财经纵横

食品业务利润可观 桂格燕麦专注白领消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4:33 第一财经日报

  伍静妍

  曾在中国市场一度沉寂的桂格燕麦开始大张旗鼓地卷土重来。并一改其之前针对家庭的策略,开始更多聚焦在健康意识不强的年轻人身上。

  “最近公司与不少公司联合举办健康讲座,目的就是想开拓白领消费的新市场。”昨日,百事公司桂格燕麦的品牌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桂格燕麦将借着百事公司“健康先锋”的大旗,以华东、华南市场为重点,逐步实施全国性战略。

  2002年时,世界知名食品巨头桂格燕麦(Quaker Qats)公司被百事公司以130多亿美元收入囊中,其后,并购前桂格燕麦在中国主要大中城市铺设的市场出现收缩与调整。直到2004年底,桂格燕麦的产品才在华东区投放做市场测试。

  此次,桂格燕麦大张旗鼓拓展市场,与百事公司食品部业绩在公司财务报表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不无关系。

  据2005年百事公司的业绩报告,40年来一直以配角出现的食品部,旗下乐事薯片北美公司和桂格燕麦公司的利润额合计占百事公司利润总额的47%,而饮料利润额只占到31%。

  桂格燕麦上述负责人称:“一开始在华东区投放时,由于产品的包装成本太高,价格比竞争性品牌高1倍,市场销售量不好。2005年底,产品包装进行了简易化改良。”

  在桂格燕麦改换包装的同时,华南市场也成为开拓的重点。她告诉记者,据AC尼尔森对麦片市场2006年12月的统计数据,桂格燕麦在广东省已经排名第一,销售量占市场的16%。而排名第二位的金味销售量占11.9%。

  虽然燕麦市场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成熟,但上述负责人承认,去年中国的燕麦市场增长出现减速。据其掌握的数据,2006年比2005年仅增长7%,低于2005年同比2004年的10%以上增长。“不过,百事公司对健康品牌的看好是长期的,并不是看一年两年的增长才进入。”

  “虽然目前桂格燕麦的市场投入与回报仍未平衡,但作为集团旗下的健康品牌,百事公司今后的投入会非常大。”上述负责人称,在百事公司的支持下,桂格燕麦去年推出了多款新口味的新产品,在渠道资源共享上也体现出大集团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