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东:工业消费拉动成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02:10 中华工商时报

  实现GDP10206.4亿元同比增长15.3%

  记者 魏好 勇济 南报道

  今年上半年山东经济依然高歌猛进。来自山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山东实现生产总值10206.4亿元,同比增长15.3%,稳坐全国各省市GDP榜眼位置。这也是山东GDP首次半年内突破1万亿元。

  数据显示,工业成为拉动山东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5315.8亿元,增长25.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61.8亿元,增长37.0%;实现利润1330.7亿元,增长47.8%;实现税金801.4亿元,增长45.9%。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233.7,同比提高28.5点。轻、重工业分别增长25.7%和25.1%,八成以上重点工业品产量保持增长,产品增幅超过30%的比例接近1/3。按可比价格计算,上半年山东GDP同比增长了15.3%,而其中工业增加值达5549.4亿元,同比增长了18.7%。

  在工业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制造业发挥了较强的支撑作用,统计显示,山东上半年实现增加值4402.9亿元,增长28.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3.2个百分点。其中私营工业增加值增长45.2%,占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的36.0%,增速居各经济类型之首。高新技术产业比重持续提高。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179.4亿元,增长29.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5.1%,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比年初提高1.0个百分点。

  消费也成为拉动山东经济增长的另一动力。上半年,山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3.6亿元,增长速度节节攀升,达到16%。与此同时,受主要出口市场农产品检测标准提升、

纺织品出口趋于平稳、
人民币升值
等因素影响,山东进出口增速逐月小幅回落。上半年,山东省实现进出口总额435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其中出口259.2亿美元,仅增长21.4%,进口175.8亿美元,增长了26.5%。

  山东省统计局表示,尽管工业增长速度明显,但宏观调控在山东依然十分奏效。国家严格控制钢铁、铝、水泥、煤炭、电石、焦化、电力、纺织、

房地产等行业投资,投资增幅回落较大。上半年,山东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幅同比分别回落15.8%和14.2%。

  山东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山东工业经济持续高位运行,得益于多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以及投资结构的逐步优化。但也有专家表示,GDP的高速增长却与人们的实际消费水平不符,GDP有兑水嫌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