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神蚁背后的惊天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6:3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魏好勇

  山东众志集团借兴农名义非法集资,至少3.6万农户卷入,数额或高达10亿元

  两年前,山东众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消费储值”业务曾席卷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导致上百万人上当受骗,老板携数亿元资金潜逃至今杳无音讯(本报曾做过系列报道)。

  两年后,一个名字与山东众旺公司相近的民营企业———山东众志集团又打着养殖蚂蚁能致富的旗帜进行非法集资,导致至少3.6万余名不知内情的农民及部分下岗职工参与其中,据称集资额不下10亿元。

  2006年7月31日晚10点,山东众志集团董事长张建华涉嫌非法集资被临沂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至今该案仍处于进一步调查之中。至此,在山东省乃至全国影响巨大的蚂蚁养殖致富

神话轰然倒塌,一个被兴农旗帜掩盖的惊天骗局开始大白于天下。

  高回报设套

  为了弄清张建华事发经过以及非法集资真相,记者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赶到他养殖蚂蚁的起源地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进行采访。

  记者了解到,张建华在沂水的公司名叫沂水县神蚁酒业有限公司,为山东众志集团的下属公司,众志集团就是凭借神蚁酒业发展起来的。神蚁酒业成立于2000年,6年来以酒厂需要大量蚂蚁原料为名,打着“养殖黑蚂蚁,轻松赚大钱”的宣传口号广泛发动农民、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参与。据称养殖蚂蚁赚钱快而且轻松,不耽误干农活,业余时间就可完成,并且还有高额回报。

  记者在养殖合同上看到,合同对农民可谓“照顾”有加。神蚁酒业除了采取蚁种送货上门、技术指导上门、回收上门的三上门服务外,还保证蚁种的成活率和繁殖率,并且回收还是不定期,大大打消了农民的养殖顾虑。养殖户只需往养殖箱上洒洒水,放点剩饭、剩菜就万事大吉了。

  除了服务“优质”且养殖轻松外,回报也是相当高。合同核心内容显示,养殖户养一大箱蚂蚁需交押金1000元,小箱交押金200元。签订养殖协议后,公司向农户每隔37天退回押金每大箱100元、每小箱20元费用,并同时支付回收蚁干费每大箱40元、每小箱8元。每年保证支付10次。神蚁酒业还给每位养殖户办理了活期存折,定期往账户上打款。

  如此算来,一年养一大箱蚂蚁交1000元押金,一年时间不仅押金全部退回,而且还有400元的蚁干回收费(小箱同理可算)。这样算来,一年的回报率高达40%。这么看来,还真是一个农民发家致富的好方式。

  记者在接下来调查中却发现,好多养殖户根本没有养过蚂蚁,只是与公司签订养殖合同后由公司代养,养殖户只需交纳箱子押金,到时等着公司打钱就可以了。

  竟有如此的好事,这不是天上掉馅饼吗?

  7月中下旬,由于神蚁酒业半个月没有按期给养殖户打款,焦急的养殖户担心上当受骗,开始大批集聚到公司门前、县委县政府门口讨要说法,并有人举报到山东省有关部门。不久,临沂市公安局对其进行了刑事拘留,张建华非法集资的骗局终于事发。

  集资数额不下10亿元

  记者赶到沂水的神蚁酒业公司试图了解相关情况,赶到公司后才发现早已是人去楼空,院子周围也破败不堪,很明显被人洗劫和发泄过。记者在院子转了一圈,看到门口有一看门的中年男子,遂上前了解情况。看门男子告诉记者,听说公司因为资金方面出了问题,具体情况他也不清楚。在和记者攀谈的过程中,他表示自己也投入了5万元进行蚂蚁养殖,今后能否收回、收回多少都是一个未知数。

  知情人告诉记者,张建华非法集资数额巨大,粗略估计不下于10亿元。为此,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他说,在养殖户中,投入二三万元的属于少数,投入十几万的属于正常现

  象,多的到了几百万。据6月份的公开资料称,张建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带动了3.6万名农户、残疾人和下岗职工致富。按3.6万人计算,每人按较少的3万元算起,3.6万人的集资数额就在10.8亿元。何况,公司6月份搞的6周年庆典,7月份加入的人更是蜂拥而入。因此,实际数额可能要远远超过这个数。

  这位知情人告诉记者,他自己共投入了30万元养殖款,到今天为止,签订合同的时间刚好过半,总共返回了15万元,另外的15万元只能等着事后处理了,干着急也没有办法。

  投入这么多钱,一个并不富裕的县城农民以及下岗工人哪来这么多钱呢?知情人称,由于投的越多挣的越多,且周围已有很多人有了高额回报,因此,很多人都是想方设法筹钱投资。有的不惜从银行贷款,有的是拿出养老金,有的借亲戚朋友钱,还有的是买房子的钱,还有给孩子娶媳妇的钱。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张建华被拘留后,沂水县对众志集团针对养殖蚂蚁的20几个账号进行查封,但账面上几乎没有了资金,20几个账号总共还不到5万元。

  记者曾先后赶到沂水县公安局和临沂市公安局试图了解官方的消息,但沂水县公安局表示此案是临沂市公安局处理,具体情况他们不清楚;临沂市公安局也表示,张建华的确已被刑事拘留,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具体情况还无法向媒体披露。

  无意中,记者得到了一份沂水县查处“众志”专案协调小组发出的“关于对山东众志生物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进行登记核查的通知”,表明沂水开始对涉案个人和单位进行登记核查。据到现场的养殖户告诉记者,登记的人非常多。

  张建华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如一颗重磅炸弹响彻在沂蒙山区上空,蚂蚁养殖户更是急如热锅上的蚂蚁。知情人透露,发现自己被骗后,有的人死的想法都有了,因此而

离婚的、吵架的家庭更是不在少数。

  “高明”的产业链陷阱

  让记者感到哭笑不得的是,尽管张建华被刑事拘留了,可怜的农户在沂水县政府以及临沂市政府门口集会的目的竟然是让政府放出张建华,让他继续经营,以便能够偿还他的钱款。

  记者在和部分养殖户交流后发现,他们最终相信张建华是因为他的企业规模越做越大,有几个企业就是以蚂蚁做原料的,可能利润比较好,养蚂蚁致富的高利润可以支付。

  山东众志集团的公开资料称,6年来从一个100多万元的民营小厂发展到今天资产总额达10亿元的大型专业化集团,下设山东蚁合春饮品有限公司、四川古鹤松生物产业有限公司、临沂圣果庄园有限公司、沂水县神蚁酒业有限公司、四川沂蒙人家酒业有限公司等多家生产企业,并凭借独创的“城市直销联合体”模式在全国建立了密集的直销网络。

  记者注意到,张建华在不同场合多次宣称企业产业链优势,就在张建华案发的前一个月,还有山东一家媒体为张建华高唱“蚂蚁酿出幸福酒”,张建华表示经过6年发展,自己企业已成为集养殖、科研、生产、加工等为一体的专业化集团,形成了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

  有关专家称,其实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高额回报的非法集资无非多了个载体———蚂蚁,比赤裸裸的高息揽储多了一道程序,就导致了这么多人上当受骗。在张建华的非法集资环节中,其完整的产业链条是最容易让人相信的,这也是他6年来未被发现的“高明”之处。

  记者曾先后到众志集团的临沂市办公所在地以及位于临沂市河东区芝麻墩的新厂区进行采访,发现众志集团的这几个地方经营正常,现在集团由张建华的妻子张敏经营着。记者试图采访总经理张敏,结果两个地方都找不到,打她的手机则显示无法接通。

  对于此事的善后处理,沂水县主要领导给养殖户的答复是:用众志集团的实业资产变卖后按比例对养殖户进行偿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