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当可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3:37 第一财经日报

  继1月16日央行宣布允许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后,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近日透露,目前已有多家内地银行有意开展此项业务,他本人则希望能在今年二季度付诸实施。

  我们认为,这是一项双赢之举。首先,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以丰富香港市场金融品种,增加香港居民投资选择,从而有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巩固,以及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形成;其次,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不退,海外游资加紧增持人民币资产。在此背景下,内地金融机构境外发行本币债券,可使人民币回流渠道更为通畅,内地金融监管机构亦可借此加强其对跨境资本的监测和管理。

  从理论上讲,随着一国或地区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其货币将会自发趋于坚挺,并使周边经济体货币呈现弱势。而从现实来看,

香港经济目前正处于第三次转型期,其与内地经济日趋紧密。显然,近年来所出现的人民币在香港地区准流通现象自有其内在合理性。

  究竟有多少人民币滞留香港,一直是个颇具争议的话题。有案可查的数字是,截至去年11月底,香港已有38家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吸收存款约228亿元。在此之外,出于种种原因,会有部分资金游离于正规体系之外,而其规模,仅在2004年初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存款业务前,就有700亿元、2000亿元,甚至3000亿元的说法。很难判断,这些估算是否合理,以及最近三年来,究竟又会有多少资金流入流出。

  有金融学者认为,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所存在的种种不对接状况短期内不可能消失,随着CEPA条款的落实,人民币在香港的流动量还会急速增加。如果这种观点可以成立,加之2003年以来

人民币升值预期始终处在高位,大体来说,滞留香港的人民币应该呈现上升趋势。

  人民币境外准流通,是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一体化加深的结果,更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人民币汇率长期稳中趋升的结果,体现了境内外对中国经济、对人民币抱有信心。但在另一方面,大量体外循环资金游离于监管之外,一旦出现跟风式异动,势必会对并不稳固的内地金融体系造成冲击,尤其是在当前人民币汇率单边上扬行情下,很难说仅有很小部分投机性资本逡巡在侧。

  从目前情况来看,期望人民币升值预期在短期内消除并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对跨境游资加强监管是必要且紧迫的,而这仅靠“堵”的方法并不够。按照美国经济学家凯恩的说法,“金融创新是一种金融管制的辩证性,即禁止银行采取某种途径达到目的,实际上是给了它们另辟蹊径达到相同目标的动力。”因此,适当考虑对海外游资的出路予以安排,既符合实际情况,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所带来的货币政策、外汇政策不确定性。

  从大趋势来看,当一种货币外部需求增长速度超过资本开放进度时,离岸货币市场将不可避免地应运而生。综合比较内地及周边各主要金融中心,香港无疑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等多项优势,理当成为最合适的选择。事实上,也正是基于这种思路,近年来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不断呈现加速之势,此次内地银行获准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当可视作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关键性的一步。

  当然,在香港设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其可能出现的派生效应也必须充分考虑。如两地利率差可能诱导大规模套利行为,从而动摇人民币利率、汇率稳定;再譬如离岸金融市场业务非准备金化,可能导致人民币供应量过度扩张;另外,由于离岸金融市场与世界金融市场整合为一,人民币资本流动性大幅提高,可能会使央行货币政策独立性受到影响,货币政策控制效应因而降低,等等。

  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诚如一切关涉重大的改革一样,在逐步放宽香港人民币业务过程中,应当以大的视野、长远的视野,关注其中最核心领域,也就是不断推动境内外金融合作与融合,将是未来不可阻挡的潮流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