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金融资产总量达60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4:53 第一财经日报

  占全球总量升至4%~5%

  李涛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昨日在全国合作金融监管工作会议上透露,中国金融资产总量现今已达到60万亿人民币,如不包括央行47万亿~48万亿的资产,银行业金融资产就高达44万亿,中国金融资产总量占全球总量已上升到4%~5%。

  唐双宁同时表示,随着过去5年将金融业旧的矛盾解决,新的矛盾也凸现出来,而其中之一就是达11万亿的银行存贷差问题。

  庞大的货币信贷流动性积压出口何在?唐双宁认为应把好信贷闸门,城市金融资金已经饱和,而一些农村地区资金缺口巨大。他建议发行支农特别国债,引导城市金融资金下乡,解决不具备市场化经营条件的农村基础设施等资金需求。具体而言,可由财政或政策性银行向商业银行发行,由政策性银行发放,由农村信用社代理,按商业原则运作,将筹集的资金运用到农村。他之前曾估计,到2020年新农村建设需要新增资金15万亿~20万亿元。

  唐双宁表示,商业性金融能服务的农村金融领域,政策性金融要退出,商业性金融不能服务的领域,政策性金融要进入。他还表示要加快编制中国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地图集,为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提供依据。

  唐双宁还要求

邮政储蓄银行信贷服务主要面向农村。至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则被要求发挥支农主渠道作用,他认为通过全面推行贷款五级分类制度,历史上第一次较为全面地掌握了信用风险底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