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济南另类盘活困难国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1:5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魏好勇

  即使送出闺女陪上嫁妆也毫不吝惜

  刚刚过去的2006年12月被济南市国资委称为国企改制月。在这短短一月时间里,该市先后有17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被推上改革改制的道路

  2006年12月28日,在国内股市有着重组困难户之称的济南轻骑终于找到了新的“对象”,济南市政府将其所持国有股如数划转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公司。而前不久,济南市政府刚刚将济南啤酒国有股拱手让给山东省商业集团。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2月初开始,济南锅炉集团公司、济南啤酒集团公司、济南四五六有限责任公司、济南轻骑

摩托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机械施工公司等先后成功实现了改制重组,脱离了济南市国资监管的行列。

  在出嫁的这些国有企业中,国有股转让的形式多种多样,既有人尽皆知的国有股转让形式,也有职工买断形式,更引人注目的是,还有济南轻骑和济南啤酒等送出闺女、陪上嫁妆的新形式———拿出巨额的财政资金来支持企业重组。在济南啤酒的重组中,济南市政府耗资一个亿来解决企业的债权债务关系;济南轻骑的重组似乎也不省心。此前,济南市政府曾拿出大片土地来置换企业债务,总价值不下几十亿元。

  但是,济南市政府不仅不为此感到难过,而且还乐此不疲。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郭作贵向记者解释说,政府管企业管不好,不如交给管理一流、市场广阔和资金雄厚的大企业来做,这样可以推动企业更好的发展,对政府、职工和企业来说是一个多赢选择。

  “济南国企改革本来就落后了,没有时间再拖,不然好国企可能贻误发展良机,困难国企可能雪上加霜,将来再改革重组要付出更多成本。”济南国资委主任魏篁如此表示。

  魏篁这样描述济南市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思路:以依法规范、因企制宜、市场化运作和不留后遗症为基本原则,通过一手抓优势企业战略重组,加快实现国有股权多元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升级;一手抓困难企业退出市场,加快困难企业清算或破产退出市场的步伐。通过抓两头,带动中小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造和国有产权退出。(10I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