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投资价值报告:国内需求强劲糖价长期受到支撑(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1:02 中大期货

  三、 从国储调控,看未来糖价

  国储糖对食糖市场的宏观调控,一是建立吞吐调节机制。在保证存量的基础上,根据食糖产销、价格和市场形势,适时进行国储糖的收储和抛售,在食糖生产旺季和国际市场糖价较低时,积极组织收购和进口,并按国家下达的(或调整)计划组织储备;在食糖生产淡季,组织国家储备食糖投放市场,以平抑市价;二是建立推陈储新机制。库存国产储备糖原则上必须在3-5 年(进口原糖在5-8 年)的期限内轮换更新一次,轮库更新后一般要适时组织货源补充库存;三是通过制定国家储备糖政策,影响市场预期,发挥政策导向功能。国家储备食糖收储和向市场投放由国家发改委商财政部提出具体数量、品种和价格,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国家食糖储备制度建立以来,我国国储糖多数年份维持在100 万吨以上。国储糖库存主要来源于上年结转成品糖和进口原糖。从国储的操作历史可以看到,在以往的年份,国储调控对市场的作用是明显的。具体情况参见下图:

  国储糖操作历史

   投资价值报告:国内需求强劲糖价长期受到支撑(5)

国储糖操作历史图(数据来源:中经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储在2006年初以来调控的作用有所减弱。我们作出2006 年以来的国储抛糖的拍卖均价图,参见下图:

  国储抛糖的均价图

   投资价值报告:国内需求强劲糖价长期受到支撑(5)

国储抛糖的均价图(来源:中大期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2006 历次国储抛糖的效果来看,糖价有越抛越高的趋势,国储抛糖作用减弱。从国储抛糖作用的变化,反映出国内糖的需求依然强劲,糖价长期受到支撑。

  2006 年,国储在抛售储备糖后,库存必然空虚,势必又要从原本供需紧张的国际食糖市场进口,并可能将导致国际糖价再度回升。国储抛铜就是前车之鉴。未来的国储库存亦达到历史低点,由于白糖所具有的能源属性的历史性的发现以及金融属性初现,国际基金大举投资白糖炒作中国因素,未来白糖将会长期面临牛市行情。

中大期货 高辉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