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济南试水大规模国资整合 全面收编市直机关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2:3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魏好勇

  全面收编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 统一监管评说不一

  济南市国有资产的改组改革力度堪称神速。在2006年快刀斩乱麻似的结束了93%以上的国有企业改制后,一项更大的国有资产整合正在进行。

  记者近日获悉,原本属于公用事业局管理的公交、燃气、供水等企业以及原本属于卫生局管理的医院、教育局管理的学校和交通局管理的长途汽车站等等重要国有资产将一并纳入到济南市国资委监管的行列。届时,济南国资监管将现大一统的局面,开创全国国有资产全面监管的先河。

  1月8日,济南市政府组织各市直机关召开了一次针对所属企业的清理工作会议,会上明确提出将全面清理济南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所属企业,移交到济南市国资委管理,并逐步推进改革改制。

  这被济南市国资委称为本次大一统的发动阶段。标志着这项涉及面广、力度极大的集权行动开始“破土动工”。

  记者获悉,这次清理归并的力度前所未有,几乎囊括了济南市国有资产涉及的方方面面。济南市政府要求,凡属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包括国家权力机关、党的机关、行使行政管理权的事业单位以及市级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所属的企业以及挂靠这些部门和单位的经济实体均属于这次清理归并的对象。

  清理归并对象明确后,清理工作开始低调推进,并详细制定了推进时间表。

  据透露,1月8日至17日,是各部门的自行清理申报阶段。先是由各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自行组织清理,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所办企业的清理,由原主管部门归口组织;1月20日前,各部门、各单位将企业基本情况上报济南市国资委,春节后分期分批移交济南市国资委监管。

  济南市政府要求,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公用事业、市直机关所属企业的改革改制工作,全面集中到国资委监管的行列中来。为此,济南市政府特别强调,对所要清理的企业或经济实体,任何部门、任何单位都不得隐瞒不报,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确定移交管理的范围。

  对于刚刚推行全面国资监管的行动,一不愿透露姓名的

医院院长用“现在还不好说”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济南市政府却是信心十足。为将这一历史进程顺利推进,济南市政府做了周密部署。

  济南市市长鲍志强特别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提高国有经济控制力为目标,攻坚破难,加快国有企业重组调整步伐,完善企业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派出机制和经营预算体系。建立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国有资本逐步向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集中。

  国资委统一监管后,能否就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剂良药呢?专家认为,统一监管有利于打破部门垄断利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更好地进行公平竞争,搞活市场机制,对老百姓来说应该是个好事。

  但专家也表示,由于行业涉及面广,并且市直机关所属企业情况复杂,国资委监管一肩挑的模式也很容易遇到监管能力不够的缺陷。因此,对于即将全面展开的国资集权工作还不好下定论。(11A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