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大外资银行中国圈钱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汇丰控股0005.HK、恒生银行0011.HK及东亚银行0023.HK三家恒生指数成分股中的银行股,与其它外资银行相比,较早一步尝到投资中国的硕果。

  8月1日及3日,这三家银行先后公布半年业绩,盈利情况均优于市场预期,更引人注意
的是他们在中国的业绩有惊人的增长。

  汇丰控股半年纯利达592亿港元,同比只上升了9%,但仍优于市场预期。受惠于入股交通银行(3328.HK)19.9%的股权,其中国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录得折合12.5亿港元的税前盈利贡献,其中交行占7亿港元。而恒生银行则有兴业银行贡献的1.9亿港元。东亚银行虽然仍未谈妥收购对象,但仅凭其内地分支行的努力,中国业务半年盈利达1.5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9%,占其盈利总额的11.3%。

  交行为汇丰贡献7亿港元

  8月1日,汇丰控股半年业绩记者会。这次最大的不同是汇丰控股亚太区总裁郑海泉以英语、广东话及普通话回答记者的提问,而以往的记者会答问全是英语对白。其原因之一是汇丰亚太区总裁首次由华人出任;原因二是汇丰控股的中国业务成为媒体焦点,数名记者以广东话及普通话提问汇丰中国业务的情况。

  按照汇丰控股的惯例,8月2日,郑海泉再次与媒体会面,进一步披露汇丰在中国的业绩。

  郑海泉说,汇丰控股上半年来自中国内地的税前利润达1.61亿美元12.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猛增5.19倍,其中约7亿港元来自汇丰持有19.9%股份的交行的利润贡献。不过他提醒,由于会计处理问题,交行的盈利贡献是计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共6个月的利润,不能以此推算交行今年1至6月的半年业绩。

  汇丰控股透过旗下机构,累计投资50亿美元于内地金融业,是目前在内地投资最大的外资金融机构。

  汇控主席庞约翰指出,集团截至6月底所持有的人民币结构持仓净额高达211.28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急增近3.8倍。郑海泉解释说,这是在内地投资的资金到位后转成人民币资产,并非来自第三方炒卖人民币升值的热钱。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汇率改革后,由于人民币升值了2%,汇丰这211.28亿港元的人民币资产,也升值了4.22亿港元。

  汇丰控股在会见证券分析员时,进一步披露了来自汇丰内地分行的半年税前盈利为4500万美元3.6亿人民币,但没有披露与去年同期的比较数字。

  郑海泉在8月2日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汇丰在内地分行的盈利贡献,肯定不及收购内地银行的盈利贡献,因为不论汇丰如何加快扩展分行网络,在全国只有十几家网点,与内地银行成千上万的网点不可比拟。

  不过他说汇丰在内地的收购会暂缓,在银行方面,因为已经入股交行及上海银行,根据监管部门的规定,已用完两个配额,故不会再有新动作,而会等待交行及上海银行的自然增长带来的收成;保险方面,汇丰控股对入股中国平安2318.HK十分满意,无意再入股其它保险公司;基金管理方面,汇丰控股与山西信托合资的汇丰晋信,虽因故进度放缓,但会全力筹组;至于证券公司及资产管理公司,现时没有计划。

  另外,郑海泉说汇丰银行计划未来两个月在成都及重庆开设分行,并申请在东莞开设代表处。他说汇丰本身的分行与交行及上海银行不存在竞争,而是会合作推出新服务。

  兴业半年回报恒生11.7%

  受到香港银行业息差收窄的打击,恒生银行今年上半年的纯利下降了2.3%至60.45亿港元,但仍优于证券分析员的预期。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说,由于中国业务占整体盈利比例仍不高,暂不披露中国业务的盈利比重。但他透露来自兴业银行的半年税前盈利贡献达1.9亿港元。

  恒生银行去年投资16.26亿港元,持有兴业银行15.98%股权,并委任恒生银行副总经理兼财务主管陈国威出任兴业银行董事,1.9亿港元的收益使半年回报率达11.7%。柯清辉说恒生银行对这个投资回报相当满意,恒生银行也想增持,但现时仍未有机会。兴业银行另有两名股东,分别为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GIC)和国际金融公司IFC,持股比例为5%及4%,外资持股比例总计已达24.98%。

  交行今年6月在香港上市时,部分投资者将交行视为“恒生翻板”,因为相信汇丰的投资眼光而追捧交行,交行股价自上市以来,累积升了27%,而恒生于同期只微升1.3%。

  对此,柯清辉解释,恒生银行与交行是两种类型的投资:买交行的投资者,看好未来中国银行业的快速增长,因此希望博取高增长回报;买恒生银行的投资者则是为了取得稳定回报,因为恒生银行的主要业务在香港,香港市场相对成熟,增长不能与交行比较。他认为,恒生银行是保守型投资者的选择;历年资料亦显示,当股市畅旺时,恒生股价会相对落后;股市淡静时,恒生股价则相对表现较好。投资者如要博取高增长回报,则可能会买交行。

  四年后东亚内地盈利贡献25%

  三家银行中,以东亚银行来自内地业务的盈利贡献金额最小,但占盈利比例最大。

  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一向对于入股内地银行表现积极,但至令仍未有收获,他在8月3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和内地银行已洽谈了一段时间,目前进展良好,希望年底前有好消息公布。”

  东亚银行凭自身在内地的分行网络,今年上半年的中国业务税前盈利贡献达1.58亿港元,同比增长59%,占税前盈利的比例增至11.3%。李国宝说:“如果未来四年东亚银行的内地业务盈利贡献比例不能超过25%,我会感到很失望。”

  “东亚银行上半年的中国盈利主要来自商业客户。中国在去年中开始实施宏观调控及信贷紧缩,累及很多优质民企及国企无法向银行贷款从事正常业务。我们在内地可以经营人民币公司业务的分行,借此机会大量增加向中国的企业客户提供贷款,这部分贷款的风险不算高,由于部分客户在香港有资产,他们的贷款可以转移列作香港的贷款。”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陈棋昌说。

  东亚银行截至今年6月底的中国客户贷款总额折合达152.54亿港元,较去年6月底增加109%,其中逾期三个月以上的客户贷款额为1.2亿港元,问题贷款率为0.79%,略高于全部贷款总额的问题贷款率0.58%。

  陈棋昌又称,目前东亚银行除拥有一大批商业客户外,近期亦开始于内地拓展个人财富管理业务,及非内地居民的人民币按揭业务,这对该行的利息及非利息收入将带来贡献。现时东亚在内地的网点达20个,下半年将分别在杭州及重庆增设两间分行,以及扩展广州后勤中心的规模。


  爱问(iAsk.com)外资银行 相关网页约693,41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