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动态 > 正文
 

深圳外资银行迅猛发展 人民币业务成竞争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0:27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7月26日电(记者 李南玲)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商业银行——友利银行日前落户深圳,它的目标客户就是深圳及周边地区的160多家韩国企业。目前,深圳外资金融机构已达39家,人民币业务成为其竞争焦点。

  韩国友利银行是韩国第二大全国性商业银行,1995年和2003年,该行先后在上海、北京设立分行,在深设立的分行是该行在中国的第三家分行,由此初步实现了该行在华中、华
北和华南三个地区的战略布局。韩国友利银行总行行长黄永基表示,截止到2004年末,韩国友利银行实现赢利19亿美元,创出同期韩国国内银行中的最好业绩。他认为,深圳是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而韩国与广东省的贸易额占韩国与中国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因此设立深圳分行对服务华南地区的韩资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82年1月,南洋商业银行深圳分行开业,这是建国以后我国引进的第一家外资银行。随后,外资金融机构(含营业性机构和代表处)踊跃进驻深圳,并在1986年和1993年形成两个外资金融机构的入深高峰期。

  从去年开始,受惠于CEPA协议,深圳再次迎来外资银行入深潮,先后有永隆、大新、上海商业三家港资银行在深圳开设分行,此外,中信嘉华银行也借收购中国国际财务有限公司(深圳)之际,在深圳正式开展业务;工银亚洲则通过顺利重组华商银行,将业务延伸到深圳。今年,韩国友利银行和美国联合银行分别获准设立深圳分行和深圳代表处;印度银行和韩国外换银行分别将深圳代表处升格为分行和设立深圳分行的申请正在审批中。除此之外,原有外资银行增设支行网点的热情也十分高涨,东亚银行、恒生银行均在深圳开设了支行网点。深圳银监局外资银行监管处提供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深圳拥有外资金融机构39家,其中,营业性机构32家,代表处7家。在31家营业性机构中,法人机构2家,分行23家,支行6家。

  根据我国加入WTO的承诺,2006年12月1日起,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一样,可以经营各项业务,不再设限。一位资深银行专家分析认为,外资银行将会利用其管理和服务的优势,与中资银行展开激烈的竞争,其中人民币业务将是竞争中的焦点。目前深圳的31家营业性外资银行中,共有19家外资银行可经营人民币业务,其中有11家外资银行可经营中资企业的人民币业务,分别是渣打、花旗、东亚、汇丰、星展、永亨、亚商、中银、恒生、南商深圳、国际财务,另有19家外资银行开办全面外汇业务,9家外资银行开办网上银行业务,11家外资银行开办衍生业务。

  从去年开始,外资银行在深显示出强大的盈利能力,尤其在人民币业务方面,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外资银行实现税前利润4830.4万美元,比去年末的997.21万美元增加了3833.19万美元;纯利润4453.76万美元,比上月增长16.11%。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444.82万美元,增长了86.7%。其中,深圳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总额241亿元,占全部资产总额的28.6%;各项贷款余额155.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3%,占全部贷款的31.7%,实现税前利润5901.8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资银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