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中信证券 > 正文
 

中信证券股改表决无悬念通过 股权激励成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亚枫 北京报道

  8月5日,中信证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无悬念”通过表决。

  下午2时,当董事长王东明轻松出现在会场的时候,决定中信证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能否通过的时刻也随之开始,他是这次临时股东大会的主持人。

  坐在王东明身侧的是公司常务董事兼总经理张佑君,负责解答股东们的问询。

  据统计,当日共计有代表18.78亿股股份的股东出现在表决现场,占公司总股份的75.67%,其中流通股股东持股2028万股。

  据相关人士透露,虽然中信证券有站直了说话的理由,但是面对这样的一场表决,中信证券上下还是为能否通过表决感到紧张。

  然而,表决现场很平静,只有三个股东提出了各自的疑问。下午3点半左右,公司董秘程博明宣布表决结果:无论是现场表决,还是网上表决,通过率均超过99.9%。当掌声响起的时候,会场顿时活跃起来。

  实际上,三个股东的问题都是有关公司股权激励具体实施方案的。

  按照中信证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信证券非流通股股东在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后,按改革前所持股份相应比例1.4413%,以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作价,向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骨干提供总量为3000万股的股票,作为首次实行股权激励机制所需股票的来源。

  张佑君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用于股权激励的股权,在从原非流通股股东账户划转出来后,将由中信集团暂时代为持股管理,同时在登记结算公司开立“中信集团股权激励”账户。“在具体实施方案出台之后,股份才能从集团名下划到被激励对象名下。”

  与会的中信证券股东无锡纺织产业集团代表顾斌先生认为,他们很赞同公司搞股权激励,不过,现在的股权激励方案只是原则性的,存在很多的变数。他认为,股权激励应该设计成股票期权的形式,而不是目前让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骨干直接以净资产购买股票的形式,“应该根据今后的业绩表现来确定如何激励,同时给予他们选择权。”

  对此,张佑君的解释是,从监管层确定可以尝试股权激励到今天,很仓促,股权激励方案的细节的确需要继续完善。“可以肯定,日后出台的实施方案至少包括两项要素:购买激励股权价格不低于净资产和持股60个月。对经营指标和业绩也会有严格的要求。”

  仓促上阵的股权激励实施方案如何具体化,如何更具有可操作性,从而真正起到激励作用,提升公司价值,仍然是摆在中信证券面前的课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