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改革出人意料 聚焦升值后香港24小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外汇交易室的慌乱

  7月21日,香港湾仔,一家提供外汇买卖服务的公司。

  晚上7点,正是日班经纪和夜班经纪的交接时间,日班经纪已经准备下班,正和几个客户闲聊。忽然一位经纪看到屏幕有异象后大叫:“日元一直在升!”

  在他说话间,日元兑美元已由113飙升至110,另一经纪急忙坐到计算机旁,动手沽美元买日元。一时之间,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但是都先行动起来。

  10分钟之后,水落石出。

  “人民币升值了2%,另外会与一篮子货币挂钩,”一名陈姓外汇交易员说,尽管大家不知道中国的一篮子货币组合是什么,但是日元、欧元和英镑这些货币都很可能在“一篮子货币”当中,因此经纪们继续买入日元、欧元、英镑,沽售美元。这时有些客户也得知消息,纷纷致电经纪,经纪也不断打电话告知客户,整个交易室气氛更为紧张,一片手忙脚乱。

  忙碌了一个多小时,刚准备喘一口气的时候,出人意料的情况忽然出现,欧元和英镑的走势竟然掉头向下。

  原来,晚上8点20分左右,英国伦敦发生四次爆炸,其中三起发生在地铁,一起发生在公共汽车上。这是伦敦在7月7日大爆炸后再次受到袭击。交易员赶紧扑向终端,更改买卖指令,同时再抢夺电话,向客户汇报最新情况。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冯孝忠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当天晚上也一直在注意外汇市场的动向,在外围市场确是乱成一气,由于涉及美元、日元、欧元和英镑的交易量十分庞大,加上有伦敦爆炸事件,很难评估有多少交易是因为人民币升值而带动。

  7月22日早上,香港汇市开市则相当平静,冯孝忠说,最直接反映新汇率的是不交收一年期远期人民币合约,交投较平日更淡静。据他估计,整个上午估计只成交了1亿美元左右,平日交投畅旺时,成交额约为10亿美元,成交价则与7月21日的收盘价相同,都是1美元兑7.8元人民币,即市场预期一年内人民币会再升值3.8%左右。

  亚洲汇市也相当平静,冯孝忠说:“中央在北京时间晚上7时公布这消息,对亚洲货币的影响较小,因为亚洲货币除了日元之外,绝少有24小时交易,所以市场有一整夜的时间消化人民币升值的消息,包括马来西亚放弃联汇的消息,在22日早上开市时反应便较平静。”

  不过,与乱成一团的外汇市场相比,香港的193亿人民币存款却“稳坐钓鱼台”,坐收人民币升值带来的3.86亿元“红利”。

  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传闻不断,加上香港银行自2004年2月可以接受人民币存款,令在港的人民币存款逐月上升,按金管局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金额达193亿元,由于港元与美元挂钩,这批193亿元存款实时升值了2%,即存户增加了3.86亿元的购买力。

  此外,市场人士预期目前在港流通的人民币金额约800亿元,当中包括两地居民持有的现钞,及来港旅游人士带入境的现钞,这800亿人民币更是增加了16亿的购买力。

  记者了解到,人民币升值消息传出后,香港的兑换店马上调整人民币兑换价,由每百港元对105.5元人民币,调至105.2,香港市民预期人民币会再升值,以港币兑换人民币的人数比平时大增,兑换的金额也较平日高。

  “联汇”不变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出其不意”地宣布,令很多人都措手不及,包括香港两名主管财经金融的官员——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及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在这个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重大消息公布的一刻,他们不约而同,都处在3万英尺的高空。

  唐英年的新闻秘书罗志康对本报说,唐英年7月21日下午开始放假,按计划与家人外游,在消息公布时,他乘坐的飞机已起飞。罗志康说唐英年不愿透露度假地点,并会在8月才销假返港,因为现时没有需要提前销假。

  任志刚同样正在度假中,但他显然预先知道风声,来得及提前销假返港,但也行色匆匆,直到7月21日晚上8时半才返抵香港,晚上10时许在金管局会见传媒。

  由于唐英年不在港,由署理财政司司长叶澍堃在7月21日晚上对传媒发表讲话,他欢迎中国人民银行刚公布的就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系统健全,对于有关的改革亦早已做好准备。人民币汇率改革会对香港的经济带来好处。”他说,香港最近优化联系汇率制度,加强了香港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并且能应付人民币汇率改革所带来的资金流动。

  叶澍堃说,升值后的人民币将提升内地消费者的购买力,所以将有助香港输往内地的出口,这将增强香港输往内地产品的竞争力;同时,随着更多内地访客到香港消费,接待访港旅客的有关行业亦将会得益;再者,汇率调整有利于内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他强调:“政府绝对无意改变联系汇率制度。联系汇率制度已实施超过21年,证明行之有效,是香港经济稳定的支柱。”

  7月21日晚上,任志刚重申政府无意改革联系汇率机制。不过,他补充说,如果市场出现不正常情况,绝不排除金管局会作出干预。任指出,人民币升值乃意料中事,金管局在5月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措施,即所谓“任三招”,将港元兑美元上、下限定为7.75港元及7.85港元,在兑换范围内,金管局可进行市场操作。他说这些措施是提前为港元应对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冲击,作出充分准备。

  人民币宣布升值后,港元汇价马上上升,由7.7786兑1美元升至7.7683,在纽约开市后进一步升至7.7654,是2004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虽然港元一度升穿7.77兑1美元水平,但任志刚认为,有关汇率仍距离港府的7.75上限甚远,所以金管局无需作出任何干预。

  他重申,若市场对本港联系汇率制度有信心,便不会再利用港元作为人民币炒作工具。这将减低资金大量流入港元体系的可能,故他预期港元会继续保持平稳。

  然而市场的看法则比较悲观,有对冲基金人士认为现在才是对联系汇率考验的开始。因为市场预期人民币会在未来12至24个月继续升值,由于国际投资者难以买卖人民币,故只能选择炒买港元,预期香港在抵受不住压力下,可能将港元与美元脱钩,将港元升值。而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关系愈密切,香港的经济走向与大陆愈接近,港元作为人民币替代品的价值便愈来愈高。

  上述人士称,香港与美国的经济周期分别甚大,长期跟着美国汇率及利率走,问题已愈来愈多,他预计国际的热钱会继续流入香港,令香港在下半年跟着美国加息的机会减低。

  谁是受益者?

  “春江水暖鸭先知”,香港资本市场的变动正在微妙地预示着内地相关行业的走向。

  一些外债比例高或者大量从外国进口原材料的国企股受到投资者追捧。7月22日,东方航空(0670.HK)及南方航空(1055.HK)股价曾升10.94%及13.68%,此后,两家公司的股价升幅收窄,收市报1.36港元及2.475港元,分别升6.25%及4.21%。

  金英证券中国研究部主管朱蕴仪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东航约有89%的债务为外债,包括相当于93亿元的人民币和71亿元其它货币,南方航空则有65%借贷为外债,包括相等于102亿元人民币的美元和18亿元的日元。

  “人民币升值令美元跌,但日元及其它欧洲货币会升,某程度已抵消了美元下跌对东航及南航的正面因素,所以市场的反应一开始时有点过激,其后冷静下来已作出调整。”朱蕴仪说。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石油化工股身上。市场认为进口石油的化工股,成本将会下降,因而镇海炼化(1128.HK)开市时股价曾上涨10.87%,其后升幅收窄至8.7%,收报7.5港元;中国石化(0386.HK)也曾升7.32%,最后只升5.69%,收报3.25港元。

  “镇化和中石化都要进口原油,中石化每年要进口近1亿吨,原油以美元计价,中石化账目以人民币计算,进口成本会减低,但大陆也会相应将成品油的价钱降低,所以最终中石化及镇化都不会受惠太多。”

  由于人民币升值带动中国资产升值,7月22日香港股市中的中国地产概念股受到追捧。其中以华润置地(1109.HK)升幅最大,达13.7%,收报1.66港元;中国海外(0688.HK)则升7.23%,收报1.78港元;北京北辰(0588.HK)也升6.06%,收报1.75港元。

  恒基地产副主席林高演认为,人民币升值反而会有助香港房地产发展,因为港元仍然维持稳定,人民币兑港元的价值更高,对内地投资者来说,持有人民币的购买力相对提升,他们到香港购买房地产项目的时候会更阔绰。

  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在7月2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人民币升值对香港外贸影响轻微,但香港商人会面对较大汇率风险。

  他估计人民币升值2%,将令内地产品出口价升0.6%至1%,影响轻微。对香港内部消费而言,由于香港30%食品从内地进口,人民币升值有机会推高香港消费物价指数约0.2%。而去年内地旅客在港消费约386亿港元,占所有旅客消费总额42%,由于人民币升值可望增加内地旅客在港消费,故香港在这方面也会得益。

  梁海国认为,对香港出口业方面,人民币升值对劳工密集形的加工企业港商有较大影响,特别是在内地从事成衣及鞋类港商,因人工成本将增加,但由于玩具业面对国际竞争较小,议价能力较高,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不大;而电子业、电讯及珠宝业等,人民币升值对其影响亦轻微。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