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外汇管制谨慎放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0:35 《财经时报》

  中国银行成为首家获准提供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服务的银行,此举被视为是中国放宽外汇管制,特别是资本项目管制的一次突破,尽管这只是一小步

  本报记者 于勇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首次批准中国银行为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提
供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服务。

  这条并未引起太多关注的消息,却显示出中国正在逐步放宽外汇管制,尽管这种放宽只是一小步。

  悄然试水

  依照中行与中外运的双方约定,中行将协助中外运实现对下属成员单位外汇资金的集中调控,加强其外汇资金的集约化管理。

  中行是首家获外管局批准开办此业务的银行。它的获批被认为是外管局推出相关政策的前奏。因此,中行颇有“试点行”的味道。

  中外运是一间物流服务供货商,实际货币结算中外币现金流量占到55%-60%,货币资金余额中外币资金占到50%,对外汇资金进行集中管理需求迫切。

  一直以来,中外运无法调动下属子公司所经营的外汇资金。根据有关规定,中国  外汇管理部门严禁不同的外汇账户之间调用资金;不允许境内外汇资金进行结算。这意味着,中外运的一些子公司由于外汇资金短缺将不得不向银行申请贷款,而另外一些子公司虽拥有大量的闲置外汇资金,却要被迫结汇。从中外运总公司的角度考虑,其财务费用非常高。

  目前中行仅限于为中外运提供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服务。中行今后如果对其他公司提供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服务,必须再次向外管局申请。

  顺势而为

  分析人士指出,中行获得中外运境内外汇资金集中管理业务是外管局“由内而外”放松外汇管制思路的体现。

  外管局在年初就表示将在今年推出跨国经营企业集团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政策。

  外管局做出这一决定,主要是为适应国内企业的需求。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对外联系的密切,外汇资金的分散管理已阻碍了国内企业国际化的发展。

  事实上,自外管局逐步允许商业银行经营外汇业务后,各家银行相继推出了外汇业务。由于缺少外汇账户的设立和管理等相关细则,商业银行在做外汇业务时,存在“擦边球”现象。

  期待全球资金集中管理

  中行获准经营国内外汇资金管理业务无疑是外管局落实年初工作部署的体现,但很多大型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家大型企业财务部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目前该公司采用的是境内、境外资金集中管理两条线。他们在国外的资金集中管理业务委托境外金融机构进行管理,境内则委托中资金融机构打理,暂时还无法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资金集中管理。

  由于目前很多企业在国内的大量外汇资产无法获得“出境权”,因此无力进行大规模的海外并购。

  这很难满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要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