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农产品 > 正文
 

10亿担保力挺农产品股改 深商行涉嫌违规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诗颖 上海报道

  10亿元的银行担保公告使处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表决程序中的农产品(000061.SZ)再掀波澜。

  2005年8月4日,农产品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商业银行决定为深圳市国资委于2005年7月
13日出具的农产品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承诺函》提供履约担保,最高担保金额即担保范围为人民币101469.183万元,担保期间为自农产品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实施之日起满12个月。

  深圳市商业银行保证,如深圳市国资委未及时支付履行承诺所需的有关资金,则根据农产品公司的申请及相关文件,立即支付履约保函最高担保金额的款项至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的专用资金结算账户中,专门用于支付深圳市国资委向流通股股东买入农产品公司流通股。该履约保函为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公告一出,立即招来了市场的很多质疑,法律界和银行界人士指出,深圳市商业银行为深圳市国资委的专项担保违背了银行资金不能入市的相关规定。

  重仓持有该股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对此行为尚难断定。因为银行提供的是担保,不是贷款,现在的可转债发行中,都有银行作担保。不过,他也承认,如果上市公司不能承担可转债的偿付,银行需要承担的是债权,而如果深圳市国资委出现违约,钱就要流向股市了。

  上海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宣伟华表示,根据现行《证券法》第6条和第133条第1款的有关规定,我国实行金融企业的分业管理,禁止银行资金流入股市。而深圳市商业银行为农产品大股东提供担保,商业银行面临着潜在的直接入市的可能。因为按照目前披露出来的信息,如果深圳市国资委不能履约,深圳商业银行将行使向流通股股东回购股份的职责。

  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同业机构部人士认为,此举有违规的嫌疑,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银行资金不能以任何形式进入股市,包括自有资金和储户资金,但实际上银行给公司提供担保,资金流入股市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面对质疑,上市公司和保荐人也发表了他们的观点,他们认为,让银行提供担保,只是为了给散户投资者吃颗“定心丸”,凭借深圳市国资委的实力,投资者不用担心会出现银行被迫履约的局面。

  农产品董秘陈小华表示,公司请深圳市商业银行为其大股东提供10亿元的专项保函,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深圳市国资委下属有10多家公司,随着股改全面铺开,农产品的股改模式可能会被很多公司仿效,到时公司一多,回购的风险就大,深圳市国资委就有可能没有能力为全部公司提供回购承诺,通过银行担保可以提高仿效公司的门槛,为以后其他公司的股改树立一个典范;二是有很多小股民对深圳市国资委的实力不了解,对大股东承诺能否兑现存在疑惑,通过银行的专项担保,就可以彻底消除股民的担忧,保证股改的顺利进行。

  股改保荐人——渤海证券的张群生谈到此项担保也颇感无奈。他告诉记者,深圳市国资委有1000多亿资产,700多亿净资产,每年利润60多亿,资金实力雄厚,信用毋庸置疑。

  只是和中小投资者沟通的时候,很多人提到了深圳市国资委能否履约的问题。根据投资者反馈的意见,公司与深圳市商业银行进行了沟通,由其出具担保函。

  对于国资委不能履约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可能出现的资金入市风险,他反复强调,这种情况不会出现。

  为什么判定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专业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宣伟华律师认为,国资委作为事件的民事主体,当然会出现履约风险,不能说因为地方国资委资金雄厚就不会违约。一旦违约,商业银行首当其冲面临着资金入市的风险,商业银行为大股东作的担保有违证券法的规定。

  不过,她告诉记者,在《证券法》的修改中,第6条和第133条第1款都是即将修改的内容,“在新的《证券法》中,合规资金的入市是被鼓励的”。

  问题是,新的《证券法》尚未修订完毕,实施之日至少是1年之后,深圳商业银行的担保函是否与现行法律相冲突呢?

  记者就此事咨询为农产品股改方案提供法律意见书的君言律师事务所,执行律师廖红兵多次挂断电话,拒绝接受采访。


  爱问(iAsk.com)农产品 相关网页约3,915,485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