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掀起股市监管风暴
事件起因介绍
  起因:在刚刚结束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这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连续第二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评论]
  焦点: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年初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指出,今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之一就是,“以改进治理水平和增强透明度为重点,进一步做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 [详细][评论]
  工作:无疑,在成功解决股权分置改革和有效清理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两大影响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巨大障碍之后,如何更有效的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提高质量成为了监管部门今年的工作重点。[详细][评论]
  现状:长期以来,我们有制度,但执行环节存在重大问题,具体表现为上市公司漠视监管制度、内幕交易频发,甚至长期处于一种民不举、官不究的状态。但从证监会近期接连立案查处杭萧、S延边路、贤成实业看,监管层正在由被动监管向主动出击的转变。[详细][评论]
百家争鸣

海通证券吴淑琨:《独立董事被寄予了过高的期望》

张明远:《全流通时代上市公司监管如何定位》

张东臣:《健康股市离我们还有多远》

广州万隆:《牛市是富产违规行为的温床》
领导发言

《屠光绍: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屠光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长抓不懈》

《尚福林:今后重点解决市场深层问题》

《尚福林指出市场存在诸多问题 部署五项重点工作》
管理层举动

《管理层多方护航整体上市 力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禁止上市公司挪用募集资金参与新股配售》

《监管升级:证监会力推上市公司治理》

《证监会:上市公司应有及时履行重大信息披露义务》

证监会召开2007年全国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中国证监会日前在杭州召开了2007年全国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2006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形势,明确了2007年上市公司监管整体思路,并对具体工作作了部署。[详细][评论]

   证券公司监管条例有望近期出台

     在成功解决股权分置改革和有效清理控股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这两大影响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巨大障碍之后,如何更有效的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提高质量成为了监管部门今年的工作重点。[详细][评论]

·最新报道:
·04-06 新民纺织治理结构有风险 夫妻店还是欲上市公司
·04-06 长城股份异动四基金遭调查
·04-05 开盘停牌证监会立案调查 杭萧钢构有无操纵股价
·04-03 证监会意见稿规定:基金产品将设风险等级
·04-03 证监会加强监管境外上市公司
·04-02 证监会:把合适的基金卖给合适的投资人
·04-02 证监会将完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
·04-02 证监会桂敏杰:改进上市公司重大重组管理制度
·03-31 斩断利益输送链条 证监会规范定向增发
·03-29 证监会封杀高管违规抛股 将出持股变动管理规则
·03-28 证监会将不断改进对上市公司监管
·03-28 S ST新太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相关政策:
·04-04 证监会:非境外上市股份须集中存管
·03-28 证监会发布规定影响财报重大事项须及时披露
·03-28 证监会发布季报披露新规
·相关评论:
·04-02 证监会监管重点:紧盯私募
·04-02 草案征求意见 证监会立规为股指期货上市铺路
·03-27 证监会:律师违规从事证券法律业务将被追究责任
证监会规范基金
证监会规范基金认购费用
   记者今天从一家基金公司看到,中国证监会近日给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托管银行下发了一份通知,要求从本周开始,基金投资认购人购买基金的费用将统一采用外扣法。这意味着,基民用同样的钱,购买的基金份额将会比过去多。以前,基民购买基金时,基金公司多采用内扣法。比如,用1万元钱购买新基金,新基金1元钱一份,如果费率是1%,内扣法的公式是:10000-10000x1%,1万元钱可以购买的基金份额是9900份。采用外扣法的公式是:10000/(1+1%),同样的1万元钱,可以购买的基金份额是9900.9901份。照这样计算,投资者每认购买100万份,就可以省下近100元钱。[详细][评论]
证监会规范基金年报
 证监会近日向各基金管理公司和相关会计师事务所下发了相关通知,规范基金年报披露,其中,财务监管报备表成为基金年报内容,还明令要求基金公司不得将暂存于以公司名义开立的各类账户中的投资者赎回款、登记系统未确认的认购款等资金滋生的利息或利差计入公司收入。[详细][评论]
证监会拟规范基金销售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技术指引》昨起正式向社会征求意见。《指引》对基金直销和代销机构使用的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提出了多项要求,意在引导基金销售更加规范,从多个角度解决当前阻碍基金销售发展的主要问题。
[详细][评论]
证监会规范基金年报编制审计 滋生利息归投资者
  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关于2006年度证券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年度报告编制及审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令要求基金公司不得将暂存于以公司名义开立的各类账户中的投资者赎回款、登记系统未确认的认购款等资金滋生的利息或利差计入公司收入。
[详细][评论]
证监会规范高管炒股
公司热衷打新高管善炒 证监会屡禁不止反复禁
   近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先是强调严禁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超比例转让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以及短线交易,随后下发《关于开展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并针对部分上市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打新股的行为发布《国务院批转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可以看出,这些通知所强调的内容其实早已在《公司法》或者《证券法》中明文规定,但由于上市公司的违规操作以及监管不到位等原因,上市公司在资金使用、信息披露、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详细][评论]
证监会严查高管违规炒股
   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指出,针对近期少数上市公司高管违规“炒股套现”的行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这一动向,已经核查了有关违规情况,采取了相应的监管措施。 [详细][评论]
证监会规范私募基金
证券监管弦紧重点锁定私募 点名批评操作过度
   3月28日,在中国证监会召开的一个内部会议中,一家北京的大型基金公司被点名批评,有关官员认为这家公司“操作过度”。这是中国证监会官员少有的表态方式。此前,杭萧钢构大单、广发证券借壳S延边路等事件已相继进入中国证监官员的视野,一系列调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与此同时,一张张罚单指向了发布不实信息的分析师、操纵股价的大户……在中国股市不间歇的上涨步伐中,中国证券监管之弦正在一点点绷紧。消息人士称,被认为是炒作主力的私募基金已成为中国证监会的监管重点。 [详细][评论]
证监会规范券商借壳
券商借壳遭遇新规
 新规定对借壳券商的净资本、盈利及业绩都有严格要求,将把资质较差的券商挡在门外。上周,市场传言将要借壳的6家券商———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广州证券、民生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同时澄清借壳传闻,6家券商均表示近期关于其借壳上市的市场传言完全不实。[详细][评论]
券商借壳:谁拿批文谁上市
   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证监会正在酝酿中的新规定即将出台,借壳上市券商须符合其全部三项要求,那么最终获得批文的可能只有广发证券和海通证券等寥寥几家券商。[详细][评论]
证监会稀释券商借壳概念
 证监会的意图非常明显,那就是稀释市场对券商借壳上市这一概念的炒作和投机气氛。这一方面可能抬高券商借壳的成本,一方面也给券商借壳上市的内幕交易提供了机会,从而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详细][评论]
证监会规范定向增发
斩断利益输送链条 证监会规范定向增发
   上市定向增发中存在的利益输送现象,已经引起管理层的高度关注。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管理层正在对定向增发规则进行修订,不久即将颁布。“严格要求、分类监管、防止利益输送是目前相关政策修订的主基调。”他表示。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结束的一季度,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达22家,相当于去年全年的42.3%。而自2006年2月鞍钢股份首开定向增发以来,共有74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融资额达622亿元。 [详细][评论]
深交所发布指引 定向增发并非一路绿灯
   据粗略统计,今年1月份提出定向增发计划的上市公司有20余家,拟发行数量超过35亿股。进入2月份后,拟进行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更是有增无减,其中不乏民生银行拟发行35亿股这样的“大单”。事实上,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热潮始于去年下半年。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去年实施或者拟进行定向增发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超过200家。尤其在7月份前后,更是掀起高潮,两市涉足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达110多家,累计欲募集资金1400多亿元,为此前全年数量的几倍。 [详细][评论]
证监会规范股评黑嘴
新闻背景:证监会近期连出重手清洁股市
   沪指创历史新高,逼近3100点,面对在3000点附近、震荡了三个月的大盘,证监会频频出手,加强针对“黑庄”、“黑嘴”以及操纵股价的“幕后黑手”的监管,管理层清洁市场的意图、已十分明显。最近,中国证监会宣布,对浙江金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及允许客户透支交易案进行了查处,这是今年三月以来,管理层连续几次发布有关监管信息。 [详细][评论]
严惩“黑嘴”杀一儆百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告天下,证券分析师蔡国澍涉嫌违法违规,发布虚假信息,目前已被立案稽查。蔡国澍在两篇文章中提到的券商借壳上市的内容,均遭到两家上市公司的澄清,毫无疑问,作为证券分析师的蔡国澍在两篇文章里充当了股市“黑嘴”,证监会对其立案稽查很有必要。 [详细][评论]
证监会规范信息披露
上证所发布信息披露事务管理指引规范信息披露
   为落实《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指导沪市上市公司建立健全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上海证券交易所昨日发布实施《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指引》。上证所表示,各上市公司应当根据《指引》要求并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尽快制定本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已经制定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的公司,应当对照《指引》要求,对现有制度进行检查,若存在遗漏的,应及时予以补正完善。各公司应当最迟于2007年6月30日前完成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的制定或修改工作。
[详细][评论]
信披新规力促注会谨慎执业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范的对象除了义务人上市公司以外,还明确了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的职责,对会计师、评估师、律师等都特别提出了针对性的要求。其中,注册会计师兼有信息生产者和把关者双重身份,成为除上市公司外与《管理办法》最为密切相关的一族。 [详细][评论]
不支持Flash

  最新报道>>
  • 新民纺织治理结构有风险 夫妻店还是欲上市公司 (20070406 07:48)
  • 长城股份异动四基金遭调查 (20070406 04:30)
  • 开盘停牌证监会立案调查 杭萧钢构有无操纵股价 (20070405 08:18)
  • 证监会意见稿规定:基金产品将设风险等级 (20070403 07:50)
  • 证监会加强监管境外上市公司 (20070403 01:50)
  • 证监会:把合适的基金卖给合适的投资人 (20070402 17:16)
  • 证监会将完善证券民事赔偿机制 (20070402 09:05)
  • 证监会桂敏杰:改进上市公司重大重组管理制度 (20070402 07:06)
  • 斩断利益输送链条 证监会规范定向增发 (20070331 12:50)
  • 证监会封杀高管违规抛股 将出持股变动管理规则 (20070329 03:12)
  • 证监会将不断改进对上市公司监管 (20070328 23:14)
  • S ST新太被证监会行政处罚 (20070328 08:00)
  • 证监会处罚S开开部分原董事 (20070327 03:03)
  • 更多内容>>
      相关政策>>
  • 证监会:非境外上市股份须集中存管 (20070404 02:50)
  • 证监会发布规定影响财报重大事项须及时披露 (20070328 09:23)
  • 证监会发布季报披露新规 (20070328 04:20)
  • 更多内容>>
      相关评论>>
  • 证监会监管重点:紧盯私募 (20070402 09:45)
  • 草案征求意见 证监会立规为股指期货上市铺路 (20070402 06:05)
  • 证监会:律师违规从事证券法律业务将被追究责任 (20070327 15:10)
  • 更多内容>>
    专题制作
    申韦、wtt212
    010-62675763

    新浪财经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