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监会召开2007年全国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8:16 证监会网站

  中国证监会日前在杭州召开了2007年全国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2006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面临的形势,明确了2007年上市公司监管整体思路,并对具体工作作了部署。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屠光绍指出,资本市场是由投资者、上市公司、证券中介机构、其它服务机构以及监管部门等诸要素组成。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各方面合力推进,缺一不可。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资 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部署,近两年来,资本市场不断加快基础建设,推进各项改革尤其是一些根本性制度变革,促进市场各类主体规范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比如,改善投资者结构,大力加强投资者教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全力开展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促进证券行业在法律法规范围内规范创新发展;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法规政策,加强对其它各类市场主体的规范;监管部门自身也注重适应监管形势变化,不断完善专业能力,提高监管水平。从市场各要素与上市公司的关系来看,投资者的投资对象就是上市公司,各类中介机构则是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的纽带和强梁,监管者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加强市场监管、培育诚信的市场环境,重点是提升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归根结底,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上市公司规范运作、质量不断提升,正是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魂之所在。

  屠光绍指出,上市公司

股权分置改革改变了原有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利益分置的格局,股东行为也随之发生新的变化。监管部门需要主动适应股权分置改革后全流通的市场发展形势和需要,适时调整上市公司监管思路、理念和方式,建立形成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不断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屠光绍强调,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直接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是资本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无论成熟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各国发展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致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特别是在我国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体制下,规范上市公司运作、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是一项持续性工作,需要长抓不懈,长抓常新。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杨华在会上对今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强调,今年要着力抓好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继续加强上市公司基础性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和辖区监管责任制的完善,加大现场监管的工作力度,鼓励创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不断改善上市公司整体结构,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监会各地派出机构负责人,上海、深圳

证券交易所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