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

浙江省温州市民间高利贷“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一旦某个环节出问题,很可能造成倒帐的骨牌效应。有报道说,今年温州至少已有16起涉及高利贷的失踪案。

据全国工商联在17省市的调研显示,90%以上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商业银行指导利率水平是7%左右,而体制外“委托贷款”利率却是高达20%以上,浙江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180%。

视频报道

不支持flash

各地相关案例

东莞380亿巨资暗流汹涌
东莞380亿巨资暗流汹涌

与温州一样经济体量庞大,民间借贷活跃的城市包括金融绿洲东莞。

鄂尔多斯房产阴云压来
鄂尔多斯房产阴云压来

鄂尔多斯一地产老板厕所上吊自杀,公司开发小区资金链断裂。

陕西神木千家地下钱庄
陕西神木千家地下钱庄

高和投资调查报告显示,神木民间信贷资本超过350亿元。

安溪村主任跑路真相
安溪村主任跑路真相

仅限于亲友借贷,在福建安溪等地,老板跑路尚未演化成严重事件。

民间借贷困局

【国九条救温州前途难料】自温家宝总理“温州行”后,温州信贷危机旋即有了中央层面的政策回应。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国九条”,在金融、财税方面给予小型和微型企业政策支持。在产业空心化颇为严重的温州,如何保证救实业,而非助投机?针对中小企业的“定向宽松”是否会使仍高企的CPI再攀升?前景尚难明晰。>>更多

各省案例

  • 风暴中的台州
  • 货币紧缩逾1年来,从中小企业钱荒助推高利贷猖獗,到9、10月份民间信贷近乎一夜崩盘,整个温州风声鹤唳,而在100公里开外,“经济胞弟”台州也变得警觉。
  • 山西民间借贷:转型中的危机信号
  • “山西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民间借贷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了,相比煤矿未整顿之前,民间借贷的市场已经大大紧缩了。”在山西从事民间借贷的王伟感叹现在的生意不好做,“大户少,散户多,风险也会增加。”
  • 广东不会重蹈温州覆辙
  • 恒基中国地产董事、民生银行独立董事王联章表示,广东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温州。不过他亦称,个别企业因无力偿贷而发生的跑路或自杀情况,的确是一个警号,值得注意。但与温州不同,广东的融资监管相对严格,且融资渠道相对更多。
  • 河南民间皆贷
  • 从民间借贷兴起以来,通许县就已陆续开了十余家民间借贷公司,其中规模小的流动资金有几十万或上百万,规模较大的流动资金甚至可达几百万,这些公司的负责人每天游走于各场合,以此来为公司赢得放贷业务。
  • 鄂尔多斯之殇
  • 9月24日,鄂尔多斯市中富房地产公司二老板王福金的自缢掀开了当地民间借贷危机的冰山一角。苏叶女一案,涉案金额已经刷新了此前2009年的石小红案7.4亿的纪录,成为鄂尔多斯最大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

温州高利贷模式

中央和地方政府应对措施

温家宝考察浙江

1、落实并完善对小微企业贷款差异化金融监管政策;

2、明确将小微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

3、加大财税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4、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温家宝谈温州老板跑路:毕竟是极少数

温家宝表示,我事先派人来温州调查了一段时间,不然这次那么短的时间,我不会知道那么多情况。温家宝强调,温州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温州大多数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好的。浙江总的经济形势和金融是好的,集中力量解决一个局部地区的问题,我们是有能力的。

温家宝:整顿金融秩序遏制高利贷化倾向

大力整顿金融秩序,采取有效措施遏制高利贷化倾向,依法打击非法集资,妥善处理企业之间担保、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止风险扩散蔓延,防范区域性风险。对已经发生的风险事件,要妥善处置,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增强市场信心。

温家宝:妥善处理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

温家宝强调,温州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温州大多数企业的经营状况是好的。如果少数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理,情况会很快稳定,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要千方百计稳定人心,坚定信心,保持温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不受损失。

温州多线救援

温州9月29日出台多项解决中小企业债务危机措施,包括要求银行业机构不抽资、当地政府抽调25个工作组进驻市内各银行,防止银行抽资压贷导致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等。温州市银监局亦要求当地各家银行调低贷款利率,最高上浮不能超过30%。>>更多

专家学者观点PK

一、高利贷利弊之辩

[支持方]茅于轼:民间借贷不是剥削应大力发展
[支持方]茅于轼:民间借贷不是剥削应大力发展

要扫除一切不利于发展民间借贷的似是而非的“理由”,大力发展民间借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我国金融业的整体效率。

张化桥:为高利贷平反昭雪
张化桥:为高利贷平反昭雪

如果大家都放高利贷,资金供求关系就会发生变化,高利贷不就成了低利贷吗?中国千千万万在挣扎的小微企业有救了!

陈志武:金融监管严重过头 不能怪企业放高利贷
陈志武:金融监管严重过头 不能怪企业放高利贷

许多企业不做实业而是拿资金去放高利贷,不能怪他们,因他们在给金融饥饿送粮食、雪中送炭。应该被指责的是银行监管部门。

[反对方]朱大鸣:高利贷是中国经济的心腹之患
[反对方]朱大鸣:高利贷是中国经济的心腹之患

高利贷是一种腐蚀性的获利模式,它损害的不仅仅是整个经济的根基,更损害整个社会的运行机制。

叶檀:高利贷泛滥源于价格双轨制
叶檀:高利贷泛滥源于价格双轨制

只要利率双轨制不变,无论银根多松,都无法改变中小企业在金融市场受到歧视、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事实。

马红漫:警惕民间借贷风险的多米诺效应
马红漫:警惕民间借贷风险的多米诺效应

前期高利贷的获利示范效应吸引了许多实体资金转道加盟,产业空心化日趋严重,民间借贷越来越像一座空中楼阁。

二、政府是否救助之辩

[支持方]吴晓灵: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应改变
[支持方]吴晓灵: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应改变

非金融民间机构对于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监管部门应尽量出台相关财税配套政策,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郭田勇:民间借贷应双线多头监管
郭田勇:民间借贷应双线多头监管

政府的行动应着眼于标本兼治,短期内肯定要稳定局势,但最根本的还取决于资金链条会否出问题。

张文魁:扭转小微企业困境需要长期努力
张文魁:扭转小微企业困境需要长期努力

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不合理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架在小微企业脖子上的一把利刃,随时可能伤及小微企业。

[反对方]尹中立:温州实质是炒房者资金链断裂
[反对方]尹中立:温州实质是炒房者资金链断裂

导致这些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源头在于,这些企业通过过度负债的方式参与房地产投机,房价停止上涨导致资金链断裂。

谢国忠:现在放松货币政策必将铸成大错
谢国忠:现在放松货币政策必将铸成大错

温州民营企业的破产,主要是由于借贷资金投机情况的恶化。将这种现象定性为货币紧缩挤压中小企业是完全错误的。

周其仁:融资难不是小企业的最大困难
周其仁:融资难不是小企业的最大困难

我的看法,不管政府怎么关注,客观上大多数企业还是靠市场。因为政府想关注,关注到的面还是很有限的。

浙江涉高利贷老板出逃事件一览

事发时间 公司名称 董事长姓名 详细情况
2011年4月初 江南皮革有限公司 黄鹤 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鹤逃往国外,传因赌博欠下巨额赌资
2011年4月 波特曼咖啡 严勤为 波特曼咖啡老板严勤为出逃,因公司经营不善向民间借入高息资金,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
2011年4月 三旗集团 陈福财 三旗集团老板陈福财出逃,源于公司资金链出现困境,企业互保出现问题
2011年6月初 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 - 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股东之一范某出逃,传因涉及千万元民间借贷
2011年6月中旬 浙江天石电子公司 叶建乐 浙江天石电子公司老板叶建乐出逃,传因欠下7000万巨额债务无法偿还
2011年7月 恒茂鞋业 虞正林 恒茂鞋业老板虞正林出逃,原因和所涉资金不详
2011年7月底 巨邦鞋业有限公司 王和霞 巨邦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霞出逃,传其参股担保公司出问题,涉资金1亿
2011年8月24日 锦潮电器有限公司 戴列竣 锦潮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列竣出逃,传其参与经营的担保公司出问题
2011年8月29日 耐当劳鞋材鞋材有限公司 戴志雄 耐当劳鞋材鞋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志雄出逃,传因欠下巨额债务
2011年8月31日 部落之神鞋业公司 吴伟华 部落之神鞋业公司董事长吴伟华出逃,原因和所涉资金不详
2011年8月31日 唐鹰服饰 胡绪儿 唐鹰服饰董事长胡绪儿携妻儿出逃,胡绪儿曾向多家商业银行贷款,债务总额2亿元左右。
2011年9月1日 蝶梦儿鞋厂 黄杰 蝶梦儿鞋厂老板黄杰出逃,原因和所涉资金不详
2011年9月9日 百乐家电 郑珠菊 百乐家电董事长郑珠菊携款潜逃被警方追捕归案,共欠债权人现金借款、银行承兑汇票等共2.8亿
2011年9月13日 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 奥米流体设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负责人出逃,公司价值千万精密加工设备不翼而飞
中秋节期间 新耐宝鞋业 - 新耐宝鞋业董事长出逃,原因和所涉资金不详
中秋节期间 唐风制鞋 黄伯鹤 唐风制鞋董事长黄伯鹤出逃,原因和所涉资金不详
中秋节期间 星际鞋业 - 星际鞋业董事长出逃,原因和所涉资金不详
中秋节期间 欧霸标准件有限公司 - 欧霸标准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出逃,原因和所涉资金不详
2011年9月15日 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 吴保忠 宝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吴保忠失踪,欠银行贷款2亿多,民间借贷8000万,承兑汇票5000万
2011年9月19日 福燕兄弟实业有限公司 - 福燕兄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出逃,传其欠上亿高利贷,资金链断裂后房产被银行转卖
2011年9月22日 龙湾蓝天大药房 - 龙湾蓝天大药房董事长出逃,涉案资金8000万
2011年9月21日 浙江信泰集团 胡福林 浙江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出逃,所欠款项达8亿,知情人透露实际欠款20多亿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