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板为何落跑:产业转型升级金融制度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7:09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从表面上看,最终压垮企业的是民间借贷,但实质上,这是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金融制度缺陷。

  先看这样一组因果关系:成本上涨等因素造成传统制造业的利润日渐低下→传统制造企业被迫转型,新兴产业是政府引导的主要道路→传统制造业企业进军新兴产业,但新兴产业产业一般具有前期投入大、产出缓慢的特点→企业需要借贷,但国家信贷紧缩,融资困难→选择民间借贷→投入、扩张、资金链断裂。

  从表面上看,最终压垮企业的是民间借贷,但内因可以归结为:传统制造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在向新产业转型过程中,在民间借贷的裹挟下,过分扩张,最终绷断了资金链。

  9月20日,浙江最大眼镜生产厂商之一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落跑”。

  从眼镜到光伏。胡从2008年开始大力向新能源产业拓展,原因很简单:传统制造业的利润已经降至约5%以下,而光伏领域即使是利润最薄的环节利润率也达到10%左右。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转战新能源正是响应产业结构转型号召,应地方政府发展新产业之策。

  但摊子铺得太大了。信泰集团先后投资组建了浙江中硅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赛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温州中硅科技有限公司、温州中硅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多家光伏企业。

  和某些传统制造业不同,新产业的前期投入巨大,产出缓慢。拿信泰集团来说,企业用每年近乎2.7亿元的眼镜产值来养光伏,除此之外,还要偿还每年约为3亿元的高利贷利息。

  然而,温州不止一位“胡福林”。据统计,从今年4月至今,温州共有29家企业老板出逃。从事的行业有皮鞋皮革业,有电器制造业,有钢材及铜业,还有印刷业、眼镜业等。有分析人士称,温州老板出逃原因主要集中在区域经济和行业利润率因素。一是制鞋等行业属于产业链最底端,在温州中小企业兴起阶段比较高,企业基数较大;二是近年来原材料成本上涨迅速,用工成本增加,出口减少,企业经营十分困难。

  围绕着温州老板的坏消息继续袭来,9月25日,又有三位温州企业老板“落跑”。9月27日下午,温州正得利鞋业老板因债务问题跳楼身亡。

  即将进入快速增长期且门坎相对适中的新兴产业

  中小企业首先从技术和产业成熟程度、需求弹性以及进入门坎三个角度去把握投资路径,选择子行业进行投资。这类行业主要包括智能电网、物联网和节能相关的LED行业、节能服务行业。

  即将突破国外垄断,有成本优势的新兴产业

  中小企业可以进入技术即将突破国外垄断,中国有成本优势的行业。这类行业主要包括应用软件、生物医药、环保节能新材料等。一般来说,新材料研发周期长,但环保节能材料已经较成熟了,在节能环保政策推动下,即将进入爆发期。

  成为新兴产业细分行业的零部件供应商

  一些新兴产业,对企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要求高,中小企业难以进入,可采用作为新兴产业中的大型企业的配套生产商或服务商,间接参与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享受到产业发展机遇。包括卫星应用产业和三网融合。如卫星应用产业,由于北斗系统处于起步阶段,在大众市场上远远落后于GPS,但在国家政策推动以及双向通讯竞争优势的带动下,未来在大众市场的市场份额将逐步提高。

  测测李艾科与惠特曼的“五商”

  人有“五商”——智商、情商、财商、技商、谋商。集体管理层也是如此。情商不高的李艾科下台,善于沟通的惠特曼接任。惠特曼能否扭转惠普命运?日渐颓势的惠普又究竟需要哪种类型的领袖?

  智商:智力水平 情商:情绪、意志、耐受挫折、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品质 财商:理财的能力 技商:赚钱的能力 谋商:企业战略的能力

  对于CEO们来说,商学院里的课程可未必总是全面,比如从中国历史传下来的五商理论,教授们可能从没想过治理企业与这些东西会发生关联。然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教授胡建绩认为,人有五商——智商、情商、财商、技商、谋商。集体管理层也是如此,可以被分成智商型、情商型、财商型、技商型、谋商型的领导组织,这个组织最缺什么,就应该吸纳哪方面的领导人。

  9月23日,惠普宣布辞去李艾科总裁兼CEO的职务,至此,李艾科在惠普不到12个月的CEO生涯宣告结束。有人总结了惠普董事会对李艾科的三大不满:高管团队不“抱团”、市场战略执行不力、对外沟通能力不足。

  而沟通能力极强却是惠普看中惠特曼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按照五商理论的逻辑,比较惠特曼,李艾科明显在情商和谋商方面稍逊一筹。而在谋商方面,惠特曼未必赶得上李艾科,惠普押宝惠特曼,很可能又走了一步臭棋。

  五商齐全的阿里巴巴团队

  马云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

  情商、谋商出众,不懂技术,却能领导,知人善用。马云的领导力来自于影响力,来自整合资源和运用资源的能力。社交能力极强,煽动能力极强,强大的自信心,是阿里巴巴的精神教父。

  陆兆禧 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

  负责管理华南销售大区,技商型人才。于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于2011年2月获委任为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2004年9月,陆兆禧带领团队创建支付宝,并任支付宝总裁。

  武 卫 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

  财商型领导。是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会员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持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学士学位。自2007年7月起出任阿里巴巴的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她于2007年10月获委任为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

  李 昂

  首席技术官

  高智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学士学位及美国亚利桑纳大学电机工程系硕士学位。于2004年11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研究中心资深总监,领导阿里巴巴集团及阿里巴巴开发技术、建立架构和平台,并负责网站系统运维和后台业务系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