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丰:没落行业的悲情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21:57  《新领军》杂志

  【打火机】

  虽然现在日丰已经是温州打火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但在整个行业萎缩衰退的大环境下,也难有作为

  文/本刊记者 洪丽萍

  金属打火机,曾是温州的符号性行业,作为这座城市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温州打火机占据了全球金属打火机市场份额的80%。不过这一切正在成为历史,伴随着竞争性淘汰,2003年其数量减至1000余家,2008年金融危机后再降至500多家,到现在仅保有117家,其中仅有六七十家能够正常生产。

  对于温州打火机行业所遭遇的困境,黄发静(微博)向《新领军》表示,“温州打火机行业遭遇了中国所有中小企业所遭遇的共性以及个性问题,个性问题有二,贸易摩擦和全球禁烟、航空禁运。”

  共性问题则是,原材料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劳动力价格上涨。同时,人民币升值使得国内生厂商利润下降,而房价高企和通货膨胀所引起的劳动力价格上涨,更是给打火机这类劳动密集行业致命一击。

  在这样一个内外交困的大环境下,斗志昂扬的黄发静也流露出几许悲壮,“先想办法活下去,活着总有进步的一天,死了就无法复活了。”

  而消亡,也许是温州打火机行业不得不直视的宿命。上世纪90年代初温州打火机占据世界金属外壳打火机市场的70%时,许多日本韩国的打火机厂商被迫关门,随着这个产业在日本彻底消亡,日本最终从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国变为最大进口国。

  每况日下,但黄发静不改其调,“我不甘心这块牌子,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消失,所以我一定要想方设法搞下去。”黄对打火机行业充满感情,一直将其作为人生的事业。正是因为这种坚持,黄发静带领日丰成为温州打火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并在这个过程中,跨越了许多道坎。

  1992年是日丰的一个转折点。受欧洲最大的礼品贸易公司宝富美公司启发,黄发静开始在日丰推进标准化生产,更新设备,并建立了自己的研发队伍。2002年,日丰成为国际著名打火机厂商Zippo的合作供应商,共同研制CR多功能点火枪。如今伴随着吸烟人群的减少,黄发静开始着力为新消费群研发新产品,有针对户外人群的防风防水防雨点火枪;有利用机械摩擦来产生火的手动发电打火机,这类打火机技术相对成熟,销往欧洲,方便主妇在厨房点煤气炉,批发价3美金左右,零售价15美金左右。

  如今黄发静很少去工厂上班,但协调劳资关系却一直亲力亲为。在温州日丰近500名员工中,有着10年以上工龄的占到了将近50%,其中有20多位工龄已达15年。“日丰员工跳槽的非常少,流动率不超过10%,而且流动人员中的绝大部分都是自己有了一定资本后做生意或者创业去了,基本没有从日丰到别的企业去的。”日丰行政总监周清告诉记者。在日丰,从未发生过员工状告企业的恶性事件。

  凭借多方面的努力,日丰打火机在多方面都已形成绝对优势。但随着行业没落,产业链优势一步步走向消亡,对日丰而言,危机已经近在咫尺。最早一批进入打火机行业的温州东方轻工业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坚就表示,如果中小型企业相继停产、倒闭,致使区域企业数量较少,则形不成产业的规模效益,反而会削弱大企业的竞争力。

  但是,黄发静自己承认,不可能再选择别的行业,而作为温州市烟具行业协会会长的他,一直提醒自己要站在整个行业而非仅仅日丰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日丰还是整个温州打火机行业,都不轻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