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6亩地块之踵:宁波七鑫旗老板资金断裂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3:18  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

  衣鹏 陈小莹

  浙江宁波南侧的西店镇,望海村里除了2万多只下蛋的鸭,滩涂边数不清的青蟹以外,最知名的产品,出自刘鑫浩的产业。他现任村支书,合作社社长,投资十余家公司。20年前让刘起家的是一个手电筒作坊,如今,工厂开到了市区一个高科技园。

  金融危机发生前,刘鑫浩雄心进入地产领域,一块约86亩尚无法转作商用的当地工业土地,逆转了他半辈子的产业升级过程。

  央行征信系统显示,刘相关企业的银行授信业务余额约为12.04亿元,其余非银行类债务约有10亿,有政府人员透露,多来自其他企业借款,虽利率不低,但并非来自地下高利贷行业。

  在中国经济发达地区,近月来屡屡发生民间资金断裂。温家宝总理几天前还在浙江温州考察,关注民间融资和金融稳定。在中部一些地区,担保公司也成批次地面临倒闭。

  目前宁波当地金融界正忙于应对此事。10月11日,数十家金融机构债权人的代表聚集,主管金融的副市长参加了第一次协调会。宁波市副市长苏利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微博)》记者,“现在两级政府已经介入,银行已经同意停止抽贷。”

  掌控资产约17亿元的刘鑫浩一度被传出逃,政府消息称他目前在工厂维护正常生产。在他位于宁波市高新科技园区的工厂不远,即是市政府新的大楼,将刘拖入连环债务的地块,一直闲置于此。

  商用土地的诱惑

  刘鑫浩坏消息不断时,和他同一个党支部的委员、望海村一家饲料企业老板高宗科正在香港采购原料。

  “为了公司他几乎都是凌晨两三点才睡。”高宗科说。

  刘家在香港也注册有公司,他的核心资产,宁波高新区七鑫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七鑫旗公司”),即由香港公司出具部分资本金。

  外资身份加上公司逐渐从电水壶、吸尘器等加工产品,转向高端生产线制造的手机屏幕等产品,在宁波市国家级科技园区,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工商资料显示,公司2010年主营业务收入约4.9亿元,2009年仅约9500万元。主要增长来自加工和外购商品的销售。作为刘的核心资产,七鑫旗公司总资产似乎并无强大自研能力。

  虽然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均在2000万元以上,但其两个年度的净亏损分别为5500余万元和3300万元。

  刘鑫浩在大举借贷。“他的投资铺太多了。”一位参加政府协调会的西店镇官员对本报记者说。

  高宗科曾听刘提及,他的资金短缺问题,起于位于鄞州区凌云路38号一块约86亩的工业用地。

  凌云路38号地块毗邻宁波市行政中心,即市政府新大楼。当地媒体人士说,随着建设工程在去年基本完成,周边的商业住宅价格已上涨一倍多,金融危机也没有阻挡上扬。

  工商资料显示,七鑫旗公司名下已有明珠路445号(七鑫旗工业园)和凌云路83号两处土地使用权,均已在银行抵押,近年来,七鑫旗正筹建集团公司,在2009年金融危机严重时期,还进口引入新的屏幕生产线,但并不缺少厂房用地。

  刘的土地一直闲置。一份当地基层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将凌云路38号的土地使用权和在建工程等财产在2007年10月31日变卖给七鑫旗公司,价格7000多万元。地块原属于宁波市索孚数码系统有限公司。

  次年3月,刘鑫浩获得土地使用证。但因为在建工程的工程款问题,刘一直无法进入施工,直到2010年6月,上述判决书才将问题厘清。当地新闻媒体也报道称,在高新区管委会的介入下,终于将地块在建工程平整。

  “为了转为商用地,补交出让金,他差不多用了3个多亿。”接近政府调查的人士也透露出这一说法。高宗科说,直到事发前,商住土地的性质似乎还没有获批。

  金融机构的风险

  等待之后,复杂的债权关系,让刘鑫浩难以维系。一位向七鑫旗贷款达数千万的银行风险管理人对本报记者说,也许再给他几千万,他就能缓过来;但银行今年的政策非常严格,可能一些银行通知了刘,不会给予贷款展期。

  工商资料显示,七鑫旗公司2010年度的利息支出约2500万元,手续费500余万元。公司存在银行的货币资金体量较少,年度利息收入不足100万元。2009年期末,其短期银行借款约2.7亿元,2010年期末,在近8000万借款到期归还后,剩余短期贷款仍合计3亿元。

  最近刘“出逃”的消息在网络传播后,舆论将之与温州情势相比,宁波高层亦担忧形成连锁反应。

  分管金融的副市长苏利冕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看过了民间债权人的名单,几乎全是各个企业的老总,没有民间高利贷。

  刘的企业去年销售额是5个亿,今年到现在已经超过这个数字。它现在也是在正常生产的。”

  宁波市银监局初步摸底的结果是,与七鑫旗公司存在出资人、股权或债务关联企业达21家,与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有授信关系的有11家。产业以电子制造为主,另有相关的贸易、投资公司数家,包括刘控制另一部分核心资产,贷款余额约3.5亿的宁波市鑫洋电器有限公司。

  该文件指出,刘鑫浩的担保总量中关联担保接近半数:抵押担保的债权约5.66亿元(土地抵押2.41亿元,房产抵押3.22亿元,设备抵押0.026亿元);保证担保的债权为5.28亿元,其中关联担保占4.49亿元。

  因为关联复杂和涉及银行表外业务,上述11家授信企业的授信业务余额在12.04亿元。人行数据与当地银行上报数据相差1.09亿元。

  此外,七鑫旗的债务还包括,去年与新疆长城金融租赁和华融金融租赁公司签订的总额约8600万元的长期应付款。

  接近市政府调查组的人士说,刘在宁海可能还购有其他土地。在银监局调查的关联企业中,另有两家地产企业。但两家企业并无信用信息,也没有在当地银行的授信情况。

  一是宁波鑫洋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5266万,法人代表为刘姓西店镇人。一是宁波同立房地产有限公司,但记者未能在工商网络中查得。

  刘是否将七鑫旗公司的银行借款挪用到地产投资?目前并无确切消息。一位当地政府金融部门主管说,70%到80%的企业,都难以完全依照贷款用途使用。但这位官员否认刘曾将私下的融资用于向银行再扩大借贷。

  本报记者向涉及债务的数十家当地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人询问(见表格),国有四大商业银行均表示只能由当地金融办统一口径发布。另有两银行负责人说,已基本查清贷款仅被用于原材料的购买。

  当地进一步的共识是,对订单情况良好但资金短缺的企业,政府要慎重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昨日,宁波市政府明确希望所有银行一律停止抽贷,并没有定下还贷期限;当地银行已表示配合。

  同时,这类救助是否有损银行的独立性,存在道德风险,随着货币形势的演化,正在业界和舆论中引发争议。

  在刘鑫浩的工厂周围,停放了宁波市公安局的警车,以避免放债者冲击,曾与刘关系密切的高宗科说,“他从来不赌不嫖,这件事儿真就像是命中注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