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曙松:温州问题体现非公有制经济转型期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22:1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石家庄10月20日电 (张华伦)南有温州、北有鄂尔多斯,两个城市一些中小房地产开发商正不约而同吞食着高利贷的苦果。20日出席在此间举办的2011中国(河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指出,上述情况实际体现了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在转型期的迷茫。

  有媒体20日报道称,鄂尔多斯一位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自杀,而温州众多中小房地产开发商与民间借贷资金更是纠缠不清,不少企业命悬一线。特别是温州,近期无论是街头巷尾,还是本地网上论坛,民企老板的“跑路”、高利贷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

  对此,巴曙松说,“我们在转型时期,怎么样给非公有制经济提供好的政策和金融的支持?这需要大规模的投资,可能还要有国家政策的扶持,而且要给这些民间资本找到一些相应的出路。”

  巴曙松指出,以金融业为代表的服务业,放松管制是扶植中小企业非常重要的趋势。对高利贷、民间融资的盛行,他有两种思路来处理,“一个是加强管理,对于非法的要严厉打击,这无可非议。另外还有一种思路,比如温州提出来的,要做温州的金融业,要做一个综合改革试验区。我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实际上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国际的经验,比如美国实行双层的监管,而我们可以下放给省市一级,让他们去建立一个好的、自己辖内的、草根的、微小企业的监管授权。”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微博)认为,“温州问题深层次的问题是实业。要治理高利贷,就要深入改革,加大力度。现在治理高利贷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问题。”

  对于温州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表示,重视民营中小企业,就是重视市场经济,就是重视国家未来的发展。当前,民营中小企业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10月3日到温州做了调研,并于10月12日组织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我们相信,这会给民营企业带来实质的帮助。

  据报道,今年1月到8月,温州市累计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数同比增长25.73%,涉案金额5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其中,仅8月涉案金额已达10.7亿元。(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