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于轼:应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借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9:51  中国新闻网微博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新网(微博)太原10月17日电 (李新锁)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微博)16日在山西太原出席一场投资报告会时指出,目前,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需要民间借贷补充银行信贷。对此,众多参会中小企业主高度认可,有企业主表示,“对中小企业来说,从银行贷款太困难,而民间借贷却能解燃眉之急”。

  茅于轼表示,“在现有银行业之外,建立一个供需方直接见面的金融市场。如此,民间资本能获得更大收益,中小企业也能及时获得贷款,于国于民于社会都有利。”

  对于有关民间资本高利贷风险的质疑,茅于轼认为,之所以出现高利贷,一是因为信息不沟通,二是因为“放高利贷”的人太少。很多人去抢有限的资金,利息自然会高。

  “解决之道就是鼓励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借贷,让市场调节合理的借贷利息”。

  对于茅于轼的演讲,众多参会中小企业主连连叫好。一位从事商贸流通行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尽管政府多方努力,但收效甚微。”山西有丰富的民间资本,如果能合理、有序引导其进入金融行业,定能成为众多中小企业的“及时雨”。

  据了解,多年来,融资难和中小企业如影随形。山西也不例外,2011年9月底,据山西省中小企业局统计显示,山西省80%以上的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在今年关停的1700多个企业中,因“缺钱”而停产的占到一半。

  与此同时,山西民间资本之丰富有目共睹。2011年7月,在山西省民营企业转型跨越发展一周年座谈会上,相关部门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奋斗与积累,山西大约积攒了1万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民间资金”。

  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山西民间资本介入信贷意愿强烈。目前全省现有123家典当行,仅太原一地就有36家。据介绍,当下,很多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的资本多源自煤改资本。

  尽管山西民间资本充裕,中小企业需求强烈,但囿于政策、体制等因素制约,山西民间借贷发展并非尽如人意。

  山西省典当行业协会会长李玉说,典当行因为有“小额、短期、安全、便捷”的特点,能满足短期融资需求,深受中小企业青睐。“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房管局、车管所不给我们做房屋、车辆的他项登记,导致许多急需资金的客户不得不转入地下钱庄,造成高利贷、偷税漏税等问题”。(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