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文魁:扭转小微企业困境需要长期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5:42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当前,部分地区的小型和微型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浙江温州等地区一度出现借贷危机。在此情形下,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推出了一系列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国九条”。但小微企业缘何陷入困境?这些政策能否有效扭转小微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局?就此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

  中国经济时报:当前,温州等地区出现借贷危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文魁:当前温州等地区出现借贷危机,主要涉及三方面的原因:第一,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变化,这是最根本的原因。经营成本全面持续上升,导致企业利润下降,企业难以承受,出现经营困境,部分企业出现亏损。第二,货币政策出现调整。国家的货币政策从前年的极度宽松转向去年的正常化,企业所获资金突然收缩,引起后续贷款综合成本大幅上升以及高利贷泛滥,使得企业经营状况雪上加霜。第三,企业自身预期不足。一部分企业对上述两个情况预期不足,仍采取激进扩张的经营策略,甚至少部分企业采取冒险性、赌博性的经营策略,导致资金链断裂。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很多潜伏的矛盾逐步显性化,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出来,因此不排除危机向其他地区扩散的可能。

  中国经济时报:此次国务院出台的政策为什么是针对小微企业,而不是中小企业?对这些企业来说,哪些问题是最急需解决的?

  张文魁:中央这次出台的政策是有针对性的。中型企业应对困难的能力强一些,大部分中型企业基本没问题,目前问题主要出在小微企业上,因而政策也是主要针对小微企业的。

  小微企业利润比较低,一定要做到轻费薄税,而当前小微企业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减免税费,减轻企业负担,特别是不合理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是架在小微企业脖子上的一把利刃,随时可能伤及小微企业。

  中国经济时报:这些政策与以往推出的类似政策有什么明显区别?

  张文魁:这次会议是中央首次专门针对小微企业推出的相关举措,发出了很强的政策信号,反映了中央对小微企业扶持的态度。相对以往针对中小企业出台的措施,这次会议有一些突破。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差异化的监管政策,相对以前的政策有很大进步。如当前很多金融机构特别是比较大的金融机构不愿意向小微企业贷款,但大型金融机构都想增加网络营运点和分支机构,措施规定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超过一定比例的,可以放宽准入限制,允许设立更多分支机构,这对于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小微企业贷款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二是提高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能有效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当前,拯救挣扎在亏损边缘的小微企业,最重要的减少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因此,这一措施将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中国经济时报:这些措施能否有效发挥作用?在执行过程中会碰到什么困难?

  张文魁:这些政策将来发挥的作用是不均衡的。对小微企业来说,财税方面的政策会产生积极影响,但是由于几乎所有微型企业和绝大部分小企业很少能从正规的金融机构获得资金,金融方面的政策措施,对小微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来说,受益非常有限。

  我们也应该看到,会议提出的九条措施,很多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需要长期努力。在以往政策执行过程中,“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情形也屡屡出现。如促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尽管已经讨论了很多年,始终没能实现,因此此次措施能不能得到有效贯彻,还有待观察。

  中国经济时报:这些措施能否帮助小微企业突破当前面临的困境?

  张文魁:我认为,这些措施能够缓解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和资金紧张,但不能扭转当前的局面。我们刚才提到了小微企业陷入困境的三个原因,前两个并没有改变,甚至是没法改变。

  首先,人力、土地、环保等成本上升的趋势不可逆转,成本全面上升导致利润下降和普遍亏损,这一点从目前来看未来几年不可能发生转变。其次,货币政策不会再次回到极度宽松。当前通胀率仍然很高,明年也可能比较高,货币政策不可能放松。现在的成本上升与2009年的宽松政策有关,放松货币政策将致物价上涨更明显,如果这时放松货币政策,只会火上浇油。我们的政策一定要避免成本全面上升——货币政策宽松——成本进一步上升的恶性循环。

  至于第三个方面的问题,随着政府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将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这些政策改善了小微企业的经营和金融环境,并向企业界传递了明确的信号,警醒它们对激进扩张的经营策略保持谨慎,特别要远离冒险赌博式经营,企业会根据这些信号调整经营策略和投资方向。

  中国经济时报:为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的经营环境,还有哪些方面的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

  张文魁:目前最需要加强的,也是最难贯彻的措施,就是加快设立中小金融机构和民间小银行。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扭转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困局。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设立中小金融机构问题上,不仅监管部门认识不一致,并对相应风险保持警惕,而且在行政审批和监管过程中存在困难,因此落实这一政策的难度比较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