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实业呐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 22:42  《新领军》杂志

  如今谈及中国经济,最让投资者兴奋的不再是量大价廉的中国制造,也不是世界级品牌的打造,而是利润高达数倍的房地产投资,能获得大量政府补贴的新能源项目,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概念和“利打利、利滚利”的高息放贷业务....。.

  最能代表这股力量的,莫过于素以头脑精明、行动迅速著称的温州商人。他们曾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最先锋,他们曾打造了中国最具活力的民营经济体,他们曾引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数次浪潮....。.吃得苦,受得累,信誉好,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温州商人打下的金字招牌。而如今,随着近期温州数十位昔日富商老板资金链断裂后“跑路”,使得温州商人以及当地经济状况备受拷问。

  实际上,不止温州,在中国经济狂奔数十年,某些投机性行业暴利陡增的氛围之下,整个宏观经济气象已经呈现出狂热和短视的亚健康症状。投机逐取暴利使得温州商人偏离了创业时的实体经济,转而投资房地产等暴利行业。随着大量资本逃离实业,传统主业被荒废,大量企业外迁,江浙一带的传统产业已经呈现空心化状态。

  分析其原因,一方面与江浙企业“老旧模式”密切相关。温州大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经济增长方式落后,一直延续传统的薄利多销观念,缺乏高新企业,仅仅是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处于产业链最低端,后劲乏力。另一方面,在房地产和高利贷暴利的诱惑和挤压之下,实体经营已经毫无利润可言,这是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的深刻感受。与这些泡沫巨大的中间产业相比,投入大、回报低的实体经营已经无法吸引以利润追求为导向的温商,也令许多原本心怀实业梦的创业者偏离了方向。这已经成为弥漫在中国民营经济天空的幽灵,温州一地的企业跑路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

  曾经繁荣一时的江浙经济真的已经无路可走了吗?传统产业是否到了必须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至少,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虽然,部分传统产业的萎缩是不争的事实,但实际上,仍然有许多战略眼观长远,持续专注的企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而此次弥漫至整个民营经济的信贷危机,也让我们以全新的视角重新思索,应当将实体产业置于整个国民经济的何种位置,以及江浙传统产业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

  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需要打好坚实的基础,需要足够发达的基础产业作支撑,需要充分活跃的民营基因,需要大部分企业主保持创业激情,在当前投资投机行为屡见不鲜,短视经济横行的过热经济之下,荒废的实体经济,凋零的传统产业,都已经成为繁荣经济表象之下的挥之不去的“幽灵”。

  信贷危机的爆发及蔓延,让我们更加确信,一个健康的经济生态需要各类经济主体和投资中介均衡协调发展,过度迷恋虚拟资本游戏,倚重高息的民间借贷,押宝房地产,最终只能饮鸩止渴,作茧自缚。在当前,我们需要为实业呐喊,为实业经营者喝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