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扩容A股第三步确认:一大批中盘股首次纳入(名单)

MSCI扩容A股第三步确认:一大批中盘股首次纳入(名单)
2019年11月08日 07:13 中国证券网

  【相关阅读】MSCI首纳中盘股 公募称风格演绎有利于成长股

MSCI:新增62只MSCI中国全流通指数标的

  北京时间11月8日晨,指数编制公司MSCI宣布,将实施纳入A股扩容的第三步,将指数中所有大盘A股(包含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盘A股(包含符合条件的创业板标的)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上述变动将在2019年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

  至此,纳入MSCI的A股标的总共有大盘股244只,中盘股228只(具体名单详见文末)。中国A股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将分别达到12.1%和4.1%。

  MSCI年内最大一次扩容

  本次A股扩容带来的资金流入将明显高于此前几次纳入。

  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中金公司估算本次指数调整对A股的增量资金(主动+被动)规模约为350亿美元至400亿美元(约2500亿元至3000亿元人民币),相比今年5月和8月的两次纳入的估算资金流入(约230亿美元)高约50%至70%。

  兴业证券预测,从总量上看,此次MSCI纳入A股将带来约400亿元人民币的被动增量资金,达到近五次新高。

  此前,MSCI方面相关人士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此次扩容结束后,包括中国大盘A股、中盘A股以及创业板股票在内的所有中国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体系,预计有望给A股带来合计8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

  中盘股加入MSCI体系

  本次指数调整中,中盘A股的加入也使得国际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投资的过程更全面、更常态化。

  “在MSCI指数编制准则上,所谓的标准指数都包含有中盘和大盘的股票,作为整体代表,且几乎无一例外。但是中国A股在去年纳入时破了一个先例,考虑到A股当时首次纳入MSCI指数,若一次性纳入大盘和中盘股,可能使投资者‘消化不良’,便没有把中盘股加进去。但是这一点是不完全符合MSCI指数编制准则的。而现在,多数投资者认为将中盘A股纳入的时机已经成熟。”MSCI方面曾这样表示。

  由于本次扩容中,中盘A股将一次性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体系,因此相应中盘股获得的资金边际增量有望更大。

  中金公司则估算本次大盘股纳入系数从15%提高到20%将带来约200亿美元资金流入(占全部流入54%),中盘股纳入系数从0%提高到20%将带来约170亿美元资金流入(占全部流入46%)。

  国盛证券指出,行业分布方面,中盘股更加侧重景气成长。

  根据此前披露的MSCI纳入A股中盘股及大盘股名单,大盘股与中盘股行业分布情况存在显著差异:大盘股名单公司主要分布于非银、食品饮料、医药、地产和家电;而中盘股标的主要分布于医药、计算机、电子、化工和食品饮料。

  简言之,大盘股主要集中于金融地产和大消费行业,中盘股则给予计算机、电子等成长类行业更多侧重。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增配医药、银行

  截至11月7日,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流入A股数额达2379.46亿元。此外,QFII投资A股的限制也在不断放宽,外资持有的A股资产,已经与公募基金持有的A股资产大致相当,外资在A股的动态正成为A股投资者不可不关心的课题。

  综合分析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各阶段对A股各行业资金流入流出规模和各行业指数今年以来的涨跌幅,可以找到一些外资的行业配置特点。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今年以来医药是最受北向资金青睐的行业,资金流入381亿元,显示出外资对医药行业的长期看好,并且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表现不俗,指数上涨近36%。银行今年以来获得的北向资金流入仅次于医药,近335亿元。与医药略有不同的是,银行作为指数配置的第一大权重行业,被动资金配置比例较高。

  安信证券进一步指出,从北向资金配置存量来看,食品饮料仍然占据最高权重,年初至今占北向资金持股市值比重保持在19.7%左右,一直是外资最青睐的行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外资对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已经进入收获期:单一行业市值占比接近20%后增配空间有限,只需要长期持有即可获得较高收益;预计今后外资对食品饮料行业将继续以持有和兑现为主,增量资金有限。

  244只大盘股

  228只中盘股

  编辑:浦泓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新兴市场指数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