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迎来11周年 巨头涌入谁能率先抢夺新制高点

“双11”迎来11周年 巨头涌入谁能率先抢夺新制高点
2019年11月08日 01:23 投资者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2019年是“双11”的第十一个年头。今天,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参与到“双11”这场年度盛事,“双11” 也不再只是一个电商节,而是成为线上、线下零售企业、金融企业共同狂欢的节日

  ●面对扑面而来的“双11”,各家巨头都在摩拳擦掌,除“头部平台”大施拳脚外,今年的“双11”还吸引了100多家各类电商平台参与

  ●下沉市场成为今年“双11”不能忽视的重要战场,各大平台再度出招加码“双11” ,深挖低线级市场潜能 激发高质量消费活力 中小城市逐渐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动力,

  ●围绕商户和消费者购物场景的消费金融迎来千亿元规模的大爆发,吸引了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加速入局,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

  《投资者网》陈非

  “双11”已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年度盛事,并且逐渐影响到国际电子商务行业。自2009年11月11日开始至今,已经走过11个年头。

  10月15日,京东率先举行“双11”启动会,宣布成立全新社交平台“京喜”。随后,阿里聚划算、淘宝天天特价、苏宁拼购等平台纷纷入局。

  据了解,除“头部平台”外,今年的“双11”还吸引了100多家各类电商平台参与,其中包括:飞猪、美团、携程云集、微店、小红书、蘑菇街聚美优品网易严选、小米有品,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

  随着各大平台推出各种预售,“双11”电商大战已经拉开帷幕。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国内的电商巨头提前开启预热,通过各种优惠活动以及知名博主直播,来增加用户粘度。

  无疑,今年消费者依旧呈快速增长趋势。根据天猫公布的数据显示,天猫预售首日,即10月21日成交量增长137%。美妆产品最受欢迎,有7家美妆品牌预售开启10分钟就销售额就破亿元,雅诗兰黛更是25分钟之内,交易额将近5亿元。

  此外,随着市值已超百度的新电商企业拼多多的强势崛起,各下沉、拼购平台均希望争抢更多的“双11”红利,以此获得阶段性快速发展,而这也势必对整个电商市场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双11”是各大平台的大考,也被视为一年一度的最好的拉新良机,引得无数电商企业倾其所能。

  电商巨头聚焦下沉市场

  据CNNIC报告显示,国内网民增长率正在下降,人口红利接近尾声。对于电商平台来讲,他们稳定旧客源同时需要抢新客源。现在还没被充分挖掘的,只有下沉市场。所谓“下沉市场”,指的是三线及以下城市、县镇与农村地区的市场。下沉市场的消费群体占据全国人口的七成左右,潜力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下沉市场成为今年“双11”不能忽视的重要战场,或也正因如此,各大平台再度出招加码“双11”。

  今年,在天猫“双11”中,为消费者节省500亿元的目标也被天猫重点提出。业内人士认为这是迫于来自拼多多的“低价”压力。作为“双11”的开创者,阿里的核心诉求是打好基础,稳步深入推进,重新定义下沉市场的未来。所以,天猫“双11”中,下沉市场的打法也将遵循新供给推动新消费的整体逻辑。

  而京东方面,下沉市场可以说是京东未来要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与主站下沉形成双轮驱动的便是京喜的推出。数据显示,11月1日全天,京东低线级市场整体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4%,而下单的新用户中72%用户来自低线级市场。毫无疑问,深挖低线级市场潜能 激发高质量消费活力 中小城市逐渐成为消费升级的新动力,

  拼多多则是直接推出“百亿补贴”,欲将电商补贴大战的优惠进行到底,欲透过补贴直接刺激用户购买力的增长。今年“双11”拼多多将对2万种品类补贴,包括3C类的苹果、华为、小米等,以及大量农产品

  当然,苏宁亦不甘示弱,正以苏宁零售云和苏宁拼购两条腿向下走。在10月的启动会上,苏宁首次提出“全场景零售”新概念。从城市到农村,从个人到企业用户,从家电到商超到百货到娱乐休闲、内容服务、生活服务等方面。

  电子商务法实施后首个“双11”

  数据显示,2018年网络零售交易额已突破9万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网络零售规模额已达48160.6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7%。电商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日益占据重要地位,而中国也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电子商务产业将成为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

  在电子商务产业蓬勃汹涌发展的同时,各类法律问题不断显现,比如制假售假、恶意投诉、不正当竞争、违法侵害专利商标等,不但损害广大消费者和权利人的合法利益,还严重扰乱电商行业市场秩序,破坏市场公平竞争。

  今年的“双11”又和以往有所不同,因为这是我国电子商务法在今年1月1日起施行后,迎来的第一个“双11”。 而最具典型意义的电子商务活动——“双11”,是否已经做好了迎接电子商务法各项规则调整的准备?

  作为我国电子商务领域第一部综合性法律,电子商务法的出台意味着国家面对电子商务的基本态度,以及对监管目的、监管方式、监管原则等内容的确立。

  值得注意的是,虚假宣传、产品质量是近几年“双11”期间消费者投诉较多的问题。随着“双11”的来临,网红带货又将进入新一轮的高潮。“网红推荐的产品该不该信”、“如何看待网红带货”等话题纷纷登上热搜榜。

  在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双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其中提到,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消费金融成“双11”新武器

  “双11”电商购物节还未至,围绕商户和消费者购物场景的消费金融已迎来千亿元规模的大爆发,吸引了有电商基因的多家金融科技公司加速入局。

  “双11”进入第11年,不仅是消费者的狂欢节,也是品牌和商家增长的难得的良机,更是拉动内需增长的新引擎。

  “双11”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一定程度上也重塑了中国的商业形态,重度参与、借势而起的消费金融行业显然会随着“双11”的变迁而发生改变。

  针对“双11”期间商户和消费者的消费贷款、购物分期、支付补贴等金融需求,有电商股东背景的蚂蚁金服、京东金融、苏宁金融等纷纷加速入场。

  伴随着移动支付渗透率的提升,让商家开始看到消费金融的作用。数字金融成为天猫今年“双11”商家做生意的“新武器”。

  据支付宝联合网商银行发布的天猫双11商家端报告显示,今年天猫“双11”,网商银行为300多万中小商家提供3000亿贷款资金支持,帮助商家解决备货资金周转难题。与此同时,天猫商家为线上800万双11商品开通花呗分期免息,线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商家贴出本店支持花呗的店招,以吸引消费者。

  苏宁金融将在11月1日至12日期间,通过免息、提额、免单、有钱、购物险保障等五大方式让利消费者。“比如苏宁任性付提供部分产品6期、24期专属免息,无抵押、免担保、0首付;针对个人的苏宁‘任性贷’产品,‘双11’借款额度最高可提100%,部分新用户可免息。”

  京东金融也将在10月18日至11月15日期间,围绕线上购物、线下商超餐饮等,与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19家银行合作,开展购物激励、社交红包等活动。

  目前,消费金融的创新模式激发了潜在市场的活力,多种创新消费金融产品提高了金融的运转效率,降低了金融服务门槛,行业向着更加普惠的方向发展,也因此为创新业务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作为重要的资金方,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都成了“双11”消费金融市场的积极参与者。尤其是金融科技平台方与金融机构通过资金、流量、技术和数据上通过优势互补,汇聚成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

  还有多少新高可以重来?

  2018年,天猫“双11狂欢节”的交易规模达到了2135亿元,相较前一年的1682亿元,同比增长26.93%,是十年来的最低增幅。

  消费者越来越理性、游戏参与者的变化以及规则的改变,今年的“双11”促销规则与去年相比更为复杂。电商平台这种“费尽心思”的“套路”饱受市场诟病,但电商平台仍对此乐此不疲。

  分析来看,一方面,当前的市场竞争已很充分,商家的利润变薄,再像以前那样大幅度打折促销已不现实 ,于是就人为地增加优惠规则的复杂性,提高让利的难度,让消费者感觉优惠而消费,事实上消费者可能并未得到多少实惠。

  另一方面,“双11”规则越来越复杂,最大的获利者其实是电商平台。当前流量红利见顶,在获取新用户成本提高的情况下,平台存量用户就显得很重要,平台想方设法让消费者在自家平台尽可能多停留,浏览更多的商品。更多的规则和游戏,可以带来更多的吸引力和停留。

  然而,随着平台面对流量与增长的双重焦虑、商家面对资金和物流的掣肘,消费者面对越来越多样的选择,“双11”这个全国性的购物狂欢节在走过了第11个年头之后,其在扩大消费、推动电商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倒逼线下零售改革以及推进快递行业发展方面都有着积极作用,但其销售额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样保持高增长,消费者的消费也变得更加理性。(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