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地产大佬卖房套现560亿 在焦虑什么

2019年11月07日07:10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无论是李嘉诚还是潘石屹,作为地产行业的专业人士,当他们不断套现之时,释放的信号更明显了。可以看出,潘石屹们对中国房地产的未来判断是一致的。

  一个学中医的哥们相亲,女孩儿青春靓丽,家境殷实,对哥们颇有好感,可哥们就是不同意。我问他,是不是你身体有毛病?既然是学中医的,那就调理调理。哥们表示不是身体原因,而是因为牵手逛街时无意中号出了喜脉!虽然这是一个冷笑话,但我们也懂得,专业的力量是值得钦佩的。所以,专业人士的一言一行是个风向标。

  近期,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卖楼事件引起网上热议。地产大佬都在套现,难道房地产风向变了?

  李嘉诚很长时间靠在大陆土地赚差价,近年却在卖卖卖。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李嘉诚的长实集团在内地和香港的土地储备同比下降33%和44%。6年之间,抛售地产套现超1700亿。

  当李嘉诚套现大陆房地产转战欧洲后,潘石屹夫妇做出了一个更大的决定,将位于中国最核心的北京、上海至少8座办公大楼卖掉,交易金额可能高达80亿美金,按当前汇率算,约合人民币560亿元。

  潘石屹在中国房地产界摸爬滚打超过20年,从2012年之后开始对地产进行重整,将之前的开发销售模式转型为开发自持,潘石屹变身包租公。可就在那一年,150亿营收规模的SOHO中国开始急速缩水,到2018年营收才17.21亿,核心资产也只有9处,其中就包括现在准备出售的多座办公大楼。

  变身包租公的潘石屹在2014年盯上共享办公,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潘石屹夫妇在2016年再度开始出售北京上海的物业。

  据媒体曾报道,近年潘石屹不断抛售地产。2014年2月,SOHO中国以52.32亿元的价格将上海SOHO静安广场和SOHO海伦广场出售给金融街控股;到了9月,又以30.5亿元的价格将上海凌空SOHO近一半的物业卖给携程。2017年6月底,SOHO中国就宣布以35.7亿将上海虹口SOHO售予吉宝置业,等等。

SOHO中国2019年3季度资产情况SOHO中国2019年3季度资产情况

  在2019年最新财报上,SOHO中国有636.6亿非流动性资产。在卖物业、卖车位转型后,如果再抛掉北京上海最核心的8大资产,SOHO中国还有啥资产去支撑152亿港币的市值?

  吃瓜群众也很好奇,潘石屹套现巨资投资何处?值得关注的是,在变身包租公之前,潘石屹夫妇从2011年就开始布局海外资产。目前已经在收购了纽约曼哈顿的长途巴士站办公大楼、曼哈顿公园大道广场49%的股权,以及联合巴西财团收购通用汽车大厦40%的股权。总计耗资27亿美金。潘石屹是李嘉诚第二吗?

  无论是李嘉诚还是潘石屹,作为地产行业的专业人士,当他们不断套现之时,释放的信号更明显了。可以看出,潘石屹们对中国房地产的未来判断是一致的。

  为啥?空置率是一个重要观察指标。

资料来源于西南财大资料来源于西南财大

  首先看住房空置率。西南财大曾发布过一组数据:一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为 16.8%,二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为22.2%,三线城市的住房空置率为21.81%。前几年,我们经常能在网上看到部分三四线城市民众排队买房的新闻。排除其中有地产公司营销成分,谁又考虑过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真实情况呢?

  即将受邀参加“机会·2020”尺度年度投资峰会的嘉宾任泽平博士曾发表观点,衡量房价趋势,短期看金融,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

  为啥三四线城市住房空置率高于一二线城市?这与老百姓从业有关联。现在部分三四线城市人口持续流出状态,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人口基本处于人口集聚状态。对于一个城市而言,只有人口持续流入,对房地产的需求才较大。

  作为风向标,一线城市房地产又是啥情况呢?如果从租房空置率角度去观察,你也能发现一些微妙变化。

 资料来源于戴德梁行 资料来源于戴德梁行

  据海外机构戴德梁行披露道,2019年前三个季度,北京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写字楼市场净吸纳量分别为23.9万和4.1万平方米,分别较2018年同期下降40.9%和20.6%。此外,海外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在10月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三季度,北京优质写字楼整体空置率攀升至10.9%,创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

  现在地产生意不好做了,难道守着亏本的买卖赚吆喝?事实上,潘石屹套现背后是60后和80后婴儿潮催生的1997-2017年房地产30年大周期结束了。下一波由人口年龄结构带来的大规模购房需求得等到2010年后的婴儿潮3代结婚生子,大概在2035年。

  中国缺的不是房子,满足不了的却是人们的贪欲。现在的房子已经不再是刚需,2017年就超过2.7亿套,实在太多了,房子已经变成了投资商品,成为部分人牟利的工具。在房住不炒的国家使命面前,相信专业的力量,大势决定房价的未来,不要去二三四线城市去投机。面对潘石屹们的套现,也许,老百姓会说,大妈找飞机,要往远处看!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王进和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潘石屹 李嘉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