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董明珠的欲望

2019年11月15日10:13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德林

  哥们跟喜欢的女生喝酒,那晚在女生家主动要求睡客厅,导致半年后才确定恋爱关系,也导致晚半年才结婚,因为晚半年买房,北京房价从3万涨到5万,到现在他老婆还数落睡客厅导致买房多花了几百万。现在格力跟高瓴签约延后,谁的欲望导致了百亿级财富灰飞烟灭?

  最近三天,格力股价连续下跌,从11月11日的62.45元盘中高点,跌到如今的58.85元,市值蒸发了200多亿元。很多投资者在想,签约延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当初又为什么要在一起呢?

图片来源:同花顺图片来源:同花顺

  经历了5个月的选秀,高瓴在最后的角逐中击败了厚朴。想当年,厚朴携高盛重金,在国内所向披靡,方风雷更是要风得风。厚朴在格力选秀中败给了高瓴,按照游戏规则,除了跟格力集团达成意向,更要取得格力电器管理层的认可。高瓴何以击败厚朴?很显然,美的才是高瓴真正胜出的重要筹码。

  在选秀之前,高瓴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已经成为美的的前十大股东,厚朴在家电领域宛若白丁。如果格力管理层选择厚朴,未来格力跟美的除了传统的较量,还将有资本层面的交锋。格力管理层选择高瓴,高瓴只有撤离美的,有超级资本襄助,未来的竞争格力将胜人一筹。

  现在签约刚刚延期,格力电器的市值就蒸发超过200亿,可见市场对资本契约的越来越敏感。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两大强人联手后,谁才是未来意志的主宰?

  游戏规则是商业交易的金科玉律,格力为啥跟高瓴签约延期?这样从格力近期的动作说起。签约日正好是双十一,格力的董明珠前所未有地推出了30亿补贴策略,这波操作被海信、海尔和美的暗讽为“去库存”。为啥如此董明珠突然如此激进?难道真是和库存有关?

  格力的营收从2015年的1005亿,到2018年的2000亿,离奇的整数增长背后,整个空调行业库存高达4862万套,那么空调到底在谁手里?答案是压货到经销商手里,如果不快速消化库存,未来的竞争空间将严重受限。

  2019年前三季度,格力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下降到4%左右,这样的结果不能让董明珠和格力股东们满意。

图片来源:同花顺图片来源:同花顺

  未来几年,董明珠有一个6000亿的目标,相当于再造2个格力,而空调一直是格力70%以上的营收来源。因此,除了消化库存,留给董明珠的还有不断地通过高价并购去扩大格力的边界。

  可并购对于老股东来说,无异于在格力的股东之间让一个更高估值的外来业务上市套现。现在,格力的市盈率只有12倍,大股东多为追求稳健投资的机构股东。此前,董明珠主导格力购买的珠海银隆就被质疑估值过高,后来在股东大会上没能通过。

  格力集团只是安静地做一个股东,新进来的高瓴会给董明珠的管理层多少扩张的自由?也许,高瓴在签约时会妥协,随着边界扩张对老股东利益的不断侵蚀,高瓴的股东意志主张会越来越激进,董明珠的边界失去自由只是时间问题。

  时间往往是利益博弈最大的筹码,高瓴的资金成本,董明珠的权力空间,都希望通过时间的天平去谋取最大的利益。这只是一个开始,资本的权力会改写格力的未来。面对格力各方的欲望,也许,老百姓会说,这是“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张文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格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