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快来了,小心不要上了“伪冒客服”的当

“双11”快来了,小心不要上了“伪冒客服”的当
2019年11月07日 07:39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双11”快来了,小心不要上了“伪冒客服”的当!

  临近“双11”,电信网络诈骗进入新一轮的高峰期。

  近日,在太原市反诈骗中心、公安迎泽分局、迎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的“平安守护、反诈先行”系列宣传活动中,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务必注意“双11”期间,最易高发的六类电信诈骗陷阱。

  这六类电信诈骗陷阱分别为:“预售”陷阱、“虚假客服”、“刷单返利”骗局、“信用提额”骗局、伪“红包”骗局和“双11”后退款、退货诈骗。

  值得注意的是,“虚假客服”是近来频频出现的网购陷阱,他们通过私人手机号码或短信形式告知网购消费者订单异常,引诱网购消费者掉入“陷阱”。

  警方介绍,通常情况下,“双11”期间抢购高峰网速较慢,网银交易很可能出现迟缓的情况。一些不法分子便冒充客服,假借“所购商品出现了卡单、交易失败等情况,若逾期处理,账户资金将被冻结”等理由,要求到银行ATM机前操作退款。事实上,这是诱骗网友将钱汇到骗子的账户中。

  对此,警方提醒,根据对以往类似案件进行剖析,市民朋友只要在网购过程中,看到所谓的“卡单”“调单”“激活订单”等术语,基本可以判断骗子在玩套路。

  据记者了解,随着电信诈骗高发,且“套路”升级,体现出向消费金融用户渗透的趋势,警方也加大了多方联动的打击力度。

  记者获悉,分期乐安全团队日前通过乐信AI反欺诈技术,成功挖掘出一个涉及被骗用户数百人的“伪冒客服”诈骗线索,并立刻将案件线索提供广州警方。警方接报后迅速成立专案组,经过连夜侦查摸排,用时不到三日即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有力打击和震慑了这类新型电信诈骗犯罪。

  据悉,这是警方今年加大金融电信诈骗打击以来,在分期乐安全团队协助下破获的第4起伪冒分期乐客服诈骗案件。此前,分期乐曾积极配合湖北武汉警方和广东湛江警方,破获3起“伪冒客服”诈骗案,一举抓获潜伏在成都、海口及北京等地作案的犯罪团伙。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责任编辑:赵子牛

骗局 诈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