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亿零花钱练手到被执行人 细数王思聪的投资版图

从5亿零花钱练手到被执行人 细数王思聪的投资版图
2019年11月07日 02:53 第一财经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从5亿零花钱练手到被执行人 细数王思聪的投资版图

  作者: 段倩倩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已经半年没有在公开场合发声,但这并不影响他一次又一次地站上微博热搜榜,如熊猫直播破产、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以及11月6日的“王思聪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和多数可以继承家族企业的幸运儿不同,王思聪选择切入全新的行业,他成立了一家名为普思资本的投资机构。普思资本主要投资文化娱乐等领域,迄今为止投资过网鱼网咖、英雄互娱、IG电竞俱乐部等公司或机构。

  王思聪堪称中国电竞市场的奠基人,伴随着IG夺冠,这位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投资人迎来人生又一个高光时刻,全网为之沸腾。但在这之后,王思聪过得不是很太平。

  普思资本投资规模超30亿元

  2009年,王健林曾表示王思聪不愿意介入万达管理,因此给了王思聪5亿元创业。当年21岁的王思聪成立普思资本。

  王思聪曾公开表示,对于投资,“我想认识真正有想法的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能够生产出伟大的产品……我又不想上市,我也不想套现,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要投的项目,有钱可以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

  官网显示,普思资本目前投资规模超过30亿元人民币,投资案例包括网鱼网咖、360、英雄互娱、乐逗游戏、大众点评、人人车、汉拿山、环球数码、瑞尔齿科、福寿园等32家公司。以此来看,王思聪投资范围涵盖游戏、直播、电竞、网络安全、餐饮、3C数码、医疗健康和殡葬服务等多个行业。

  企信宝信息显示,除了出现在官网上的公司,普思资本还投资了优客工场等公司。王思聪本人在9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在33家公司担任股东,在34家公司担任高管,对108家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

  2015年到2017年,普思资本累计对外投资48笔,2019年却仅有6笔对外投资。

  英雄互娱曾经是王思聪较为出色的投资。2015年9月,王思聪参与了新三板挂牌公司英雄互娱定增,投资金额近1亿元人民币,2016年6月王思聪便清仓了英雄互娱股票,获得超过5000万元收益。

  其他投资项目中,普思资本投资的云游控股、福寿园先后于2013年在港交所上市,先导股份2015年于创业板上市;九好集团也是普思资本被投公司,这家上市公司曾领过深交所罚单。360、大众点评和乐逗游戏等知名公司的十大股东里并没有普思资本。

  上海一位投资人对第一财经表示,王思聪投资成绩非常一般,在投资人看来,王思聪不算专业的投资人,他从来不会出现在创业投资类活动上,玩咖的标签很难被撕掉。

  除了普思资本,王思聪另外一项重要投资是“香蕉计划”,主要面向演艺娱乐领域,香蕉计划曾签下韩国美少女组合T-ara,也有练习生通过综艺节目出道。

  2019年遭遇滑铁卢

  2019年,顺风顺水的王思聪迎来人生滑铁卢。

  3月初,王思聪创办的熊猫直播在官方微博上宣布将关闭服务器。外界可能难以想象,熊猫直播的破产只是一个开始。

  今年7月,“香蕉计划”运行主体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有了司法协助信息,王思聪所持价值6850万元人民币的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为2019年10月15日至2022年7月14日。不只是运行主体,王思聪在“香蕉计划”系公司中持有的股权均被冻结。

  王思聪所持北京香蕉计划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股权冻结日期为2019年10月18日起至2022年10月17日,上海香蕉计划娱乐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香蕉计划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香蕉计划电子游戏有限公司股权冻结日期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王思聪已经很久没有在微博发言了。他突然对微博设置6个月可见——这意味着外人无法再看到他微博之前内容,“王思聪清空微博”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王思聪再次登上热搜是11月6日。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资料显示,王思聪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立案时间为2019年11月4日,执行标的约为1.51亿元。

  以投资推动电竞发展

  可以看到的是,王思聪投资项目以文化娱乐居多。多位电竞从业者对第一财经表示,王思聪早期对电竞的投资推动了中国电竞行业发展,堪称中国电竞市场奠基人。

  2011年8月,王思聪着手收购濒临解散的国内一线俱乐部CCM,并挖角LGD俱乐部四位成员组建IG俱乐部。CCM俱乐部成立于2011年5月,拥有星际争霸2、英雄联盟、DotA、魔兽争霸3战队,但不到三个月就濒临倒闭。

  “最开始王思聪搞IG时没什么人看好,觉得赚不到钱,当时也肯定是烧钱的,可没有烧钱的队伍现在也没这么火。”一位电竞俱乐部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

  7年之后的2018年11月3日,IG俱乐部《英雄联盟》战队以3:0的比分战胜瑞典劲旅Fnatic战队,夺得中国战队在LPL赛区的首个S系列冠军。金色的雨落在手捧奖杯的IG队员身上,欢呼声从比赛现场蔓延至微博,进一步蔓延至整个互联网。

  一位分析师对第一财经表示,电竞职业选手收入是在2011年有所改观的,这一年DOTA和英雄联盟开始举办职业联赛,赛事逐步规范,职业选手开始有了收入;二是王思聪带头投资,越来越多资本进入行业,有了资本推动才有这么多选手打电竞,拳头公司才会把更多资源投入进来,行业才有了良性运转。

  2011年以前,电竞行业几乎没有正规俱乐部,职业选手收入寥寥无几,顶尖选手如李晓峰等人生活窘迫。但现在行业得到改观,顶级电竞职业选手年收入超过千万元。

  只是2019年下半年的比赛中,风光无限的IG未能延续之前的辉煌。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