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5G带动通信设备产业链 提前分享行业红利

中泰证券:5G带动通信设备产业链 提前分享行业红利
2019年11月07日 07: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通信】吴友文、周铃雅(研究助理):营收净利增速放缓,5G驱动终端与物联网高景气——通信行业2019三季报总结-20191106

  中泰证券研究所

  截止至2019年10月31日,通信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我们根据公司的主营业务,选取通信行业105家上市公司,将其划分为12个子版块,分别是北斗导航、光器件、光纤光缆、流量大数据、网络安全、无线射频、物联网、云计算、运营商、主设备商、专网、其他等,进行分析比较。

  营收净利增速放缓,5G推动行业持续向上。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运营商积极开展5G建设,资本开支触底回升,但受到贸易关系的影响,行业整体增速放缓。2019Q1-Q3,通信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7214.22亿元,同比增长6%(2018 Q1-Q3 14.3%),实现净利润289.75亿元,同比增长66.93%(2018 Q1-Q3 -21.83%);剔除中兴通讯中国联通后,行业总营收4400.61亿元,同比增长9.5%(2018 Q1-Q3 28.5%),实现净利润205.31亿元,同比下降2.91%(2018 Q1-Q3 24.49%)。具体来看,主设备商、物联网板块盈利能力加速增长,2019Q1-Q3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8.2%、85.8%,主设备商板块毛利率改善,产业地位正在悄然改变,2019 Q1-Q3主设备商板块毛利率为35%,同比提升4.79pct,5G驱动下游应用快速发展,物联网板块净利润大幅增长,呈现持续高景气;无线射频板块营收净利也同步增长,一方面受益于5G资本开支的提升,提前分享行业红利,另一方面全球正在加速建设4G网络,海外需求增长;同时,随着5G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商用落地,网络环境日益复杂,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新要求,需求不断增加,网络安全板块呈现高景气。

  5G带动通信设备产业链,提前分享行业红利。从资本开支来看,2019年运营商资本开支结束下滑,出现拐点,CAPEX规划同比增长5.6%,而无线侧增长约16%,我们认为2019年运营商资本开支触底回升,将带动产业链回暖;从毛利率来看,产业链毛利率均有所改善,2019 Q1-Q3主设备商、光器件板块毛利率分别提升4.79pct、3.8pct,行业盈利能力明显改善,呈现向好态势;从板块受益节奏来看,通信设备产业链最先受益,无线射频板块主要受益于国内5G投资的增长与海外4G建设需求的爆发,主设备商板块持续受益于5G大规模建站需求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光器件板块由于重点客户尚未开始全面导入新产品,但随着5G建设的逐步深入,未来光器件板块有望迎来增长;随后5G将驱动下游应用产业链的发展,同时推动云、IOT、网络安全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物联网正在加速增长,终端行业迎来趋势增长。5G首次构建完整的物联网网络基础设施,2019进入5G启动元年,5G应用将推动移动互联网向万物互联时代转变,未来物联网终端模组和数据的单体价值都将大幅提升,随着5G应用的深化,高增长有望持续5年以上,2019 Q1-Q3物联网板块净利同比增长85.8%;此外,终端行业迎来趋势性增长,由于客户结构优化,项目数量和代客户采购明显增加,ODM龙头厂商闻泰科技2019Q1-Q3营收净利规模显著提升。我们认为,5G将带来手机市场拐点与物联新机遇,5G作为人联和物联时代的分界线,未来终端市场规模的将迎来爆发和形态的多元化。

  投资建议:5G建设加大商用临近,运营商竞争回归理性,5G应用将推动云和IOT发展,自主可控产业链重构的结构性机遇弹性大。5G手机产业重点推荐闻泰科技,关注电连技术卓胜微信维通信硕贝德等;跟随5G向上开支周期:烽火通信、中国铁塔;小基站:京信通信、剑桥科技中嘉博创;物联终端:广和通移为通信;智能控制器:拓邦股份和而泰;云与边缘计算供应商:宝信软件光环新网网宿科技;高速光模块:光迅科技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天线和射频:通宇通讯东山精密;PCB供应商:深南电路沪电股份

  风险提示:贸易争端悬而未决、5G投资不及预期风险、海外市场禁入风险、技术风险、竞争风险、市场系统性风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5G 物联网 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