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富豪榜观创富“风口”切换:区块链成新富基地

80后富豪榜观创富“风口”切换:区块链成新富基地
2019年11月07日 07:2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80后富豪榜观创富“风口”切换:区块链成新富基地,旧贵拍倒在哪片沙滩?

  21世纪经济报道 方海平 上海报道

  有新人上场,有旧人退堂。

  从2016年至今的变化来看,可见一个明确的趋势,泛金融创业由盛而衰。

  80后的财富积聚越来越成主力。

  胡润榜是一个考核标准。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新榜单——《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这是自该榜单创立以来第四次发布,首期于2016年发布,财富计算日期截至每年的8月15日。

  铁打的榜单,流水的富豪。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了连续四年的胡润榜单发现,这份聚焦于80后创业一代财富积累的榜单排名,相较于其他富豪榜而言变化更大,而这种变化所反映出的则是此一时彼一时的宏观环境、政策风向以及市场热点,其中交织着经济社会转轨期新生代的人格和性格特征。

  胡润研究院自2016年开始发布的这份榜单,定位于80后白手起家的创业人群,很难说其计算的财富值、列出的榜单排名有多少精确度,但是这些上榜的年轻创业者们,无疑是当前中国社会的精英人群代表,不作价值判断的话,从中也可管窥当时财富的分布领域。

  区块链成新兴创富基地

  从最近发布的2019年的榜单来看,一个醒目的关键词是“区块链”。

  区块链近期由于高层点名鼓励一跃成为全市场追捧的热点。在此之前,区块链的概念因比特币的炒作和升值效应进入到公众视野,像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这是一个被主流群体“嗤之以鼻”的领域,但且不论其真正价值几何,财富效应已经先行出现。区块链领域有8人上榜,比去年新增1位。这些区块链领域的年轻富豪均是在榜单中靠前的位置。

  此外,从其他榜单比如《2019胡润全球富豪榜》来看,区块链是增长最快的新兴行业,有5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其中比特大陆40岁的詹克团以185亿元的财富成为全球区块链首富,其次是瑞波币的创始人CHRIS LARSEN(财富110亿元),以及比特大陆的联合创始人33岁的吴忌寒(财富100亿元)。加密货币交易平台COINBASE的创始人36岁的BRIAN ARMSTRONG和币安42岁的赵长鹏均以90亿元的身家上榜。

  在很多人印象中,区块链还只是停留在概念炒作的阶段,这些财富是如何实现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分析发现,这些区块链领域的富豪们很多具有类似的创富经历:早在大学期间即对此产生兴趣,毕业从事科技领域,在投资比特币上赚到第一桶金,生产销售矿机,创办虚拟币交易所,获得巨额融资,一举成为富豪。

  今年一位区块链新人上榜“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即毛球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明鎏,以60亿元财富排名榜单第17名,来自四川省,是西部地区唯一上榜富豪。据公开信息,其财富源于大学时的初次房产投资,以及后续的项目投资获利,后来选中区块链行业,开始布局区块链行业底层算力服务中心,获得当地政府的项目支持。

  民营金融创业落幕?

  有新人上场,有旧人退堂。

  从2016年至今的变化来看,可见一个明确的趋势,泛金融创业由盛而衰。2016年首次发布的榜单中,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创始合伙人吴强轻松上榜,名列第四。九鼎是一家民营金融控股集团,曾经作为投行领域的新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大肆杠杆扩张,一度风光无限。与“高大上”的国企投行不同,草根创业的九鼎集团依靠早年成长起来的中小企业,大范围、批发式挖掘项目的投行做法备受争议的同时,也在业内占据了一席之地,从创业的角度而言,无疑是成功的。

  随着摊子越铺越大,九鼎的资金状况也饱受压力,但随后又赶上新三板的政策红利。2014年4月,九鼎登陆新三板。挂牌新三板后,九鼎三次定增,成功募资158亿。

  彼时也是九鼎最为风光的时候,在各种场合向外讲述“市值3000亿”的规划,创始人们租坐私人飞机去巴西看世界杯的故事也在业内广为传播。九鼎也自此开始扩张金融版图,迅速拿下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牌照。

  在金融严监管和去杠杆的背景下,故事的进展换了方向。

  九鼎最近被公众关注源自一条社会信息“吴强撞人事件”。事发于九州证券发行的两个资管计划发生违约,投资人维权现场发生冲突,以及随后被监管问责。事实上,这只是九鼎系遭遇的多起违约、维权事件之一。甚至,去年3月九鼎集团自身爆雷,停牌三年后复牌暴跌50%,市值蒸发500亿。

  九鼎的经历是近几年来民营金融公司起伏的一个缩影。

  在监管宽松、市场向上的阶段,大批民企涉足资本圈,获取了丰厚的回报,但随着经济掉头向下,去杠杆成为主基调,民企金融机构的风险逐渐暴露。而民营企业在金融领域的创业时代似乎也就此落幕。

  吴强个人的情况来看,2016年首度上榜,以100亿身家位列第四,2017年第二期的榜单上排名下滑4名,财富缩水5%,第三期2018年的榜单已经不见其名。不过,今年的榜单上,再次出现,他以22亿的身家排名第48。

  此外,金融圈前几年燥热一时的线上金融创业P2P模式也造就了一批财富,随着监管趋严,业务空间收缩,该领域的创业富豪们财富缩水也体现在榜单变化上。团贷网唐军,2017年首次上榜,2018年仍然在榜,到今年就已经消失;微贷网姚宏,2016年首次登榜,以50亿财富值排名第12,随后一路下滑,至今年排名为36,财富缩水40%至30亿元。

  总体而言,80后的创业领域集中于在线游戏、娱乐、教育等领域,但是在具体公司上,变化也颇为频繁,从中可看出创业群体的特点,一些创业企业和创业者短暂出现随后又消失在榜单中。

  比如OFO的戴威、聚美优品的陈欧、趣头条的李磊、小黄狗的唐军等等。另一些创业企业和创业者,目前看来已经连续多年稳定地占据一席之地,比如拼多多、滴滴出行、大疆、好未来等,他们是否最终会成长为科技领域的新兴巨头?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