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凯龙:比特币价格被操纵 你还敢持有吗?

2019年11月07日14:17    作者:蔡凯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蔡凯龙 

  如果比特币价格证明是被人为操纵的,你还敢持有吗?机构投资还敢投吗?监管层还放心让普通投资人加入数字货币投资热潮吗?

  最近一篇证明比特币价格被操纵的研究,即将发表在金融界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Finance上,引发了大量关注,并被、CNBC和Bloomberg等广泛报道和讨论。

  在这篇长达119页、题为《比特币是否真的和泰达无关?》(IS BITCOIN REALLY UN-TETHERED?)的学术论文中,德州大学金融教授John Griffind和俄亥俄州州立大学金融教授Amin Shams,使用2017年3月到2018年3月的区块链和市场数据,通过多种严谨的方法和不同角度,得出以下主要观点:

  1.泰达为了操纵比特币价格,捏造虚假需求,滥发稳定币USDT,用来大幅抬高比特币价格。具体表现为:比特币价格一下跌,或者每当跌至关键价格位置,泰达就大幅发币,而这些币并非全部是因为实际需求而增加的。而且所有操作都来源于一个巨额账户,可以确认是这个账户一手把比特币拉到18000美元的历史最高点。

  2.USDT并没有充足的1:1美元储备,每个月末为了应付审计,掩盖漏洞,泰达卖掉比特币换成美元,而且所有操作都来源于同一个巨额账户。

  两位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比特币市场价格严重被操纵,并非一个公平可靠的市场,数字货币交易需要严格监管,在如此根基不稳情况下推出衍生品和ETF是不妥当的。

  在凯叔通读过的上百篇数字货币学术论文里,这篇应该是迄今为止对数字货币最有分量的抨击性学术研究了。

  说它最有分量,是因为在评价学术论文分量时,最简单的标准是发表在什么级别的期刊上。Journal of Finance属于金融界的顶级期刊,对发表文章要求极高,因此含金量足,所有的金融教授竭尽一生心血,梦寐以求能有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Finance上。

 两位教授论文里USDT交易的追踪图 两位教授论文里USDT交易的追踪图

  这篇论文在数字货币研究界炸锅了,同时也在传统金融界引起轩然大波,更是受到监管单位的密切关注。可是数字货币行业却显得特别淡定,对此并没有太多的报道,在币圈对此屈指可数的媒体报道中,有两位从业者提出了对研究的质疑。

  BlockTower Capital首席信息官Ari Paul发推表示,学者的研究是基于对金融资产运作方式的误解。加密技术公司Blockstream的首席战略官Samson Mow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论文的前提很荒谬。两位人士不相信有一个巨鲸账户能操纵市场,但是也说不出任何理由,跟学者的严谨缜密的推理论证相比,他们的反驳极其苍白无力。

  凯叔通读全文后认为两位学者的假设和推理并没有瑕疵,使用的方法没有大方向错误。

  数字货币行业明显低估了这篇论文的长期深远的影响,以及有可能引发行业排山倒海般的巨变。

  “市场操纵”话题敏感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使用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由算法产生的共识来摆脱中心化体系里由中心控制的弊端。数字货币通过11年的发展,已经开始逐渐渗透到主流金融体系,各国监管层都在研究如何调整以应对数字货币带来的挑战。监管层迟迟不肯对数字货币一路开绿灯的原因,就是担心数字货币市场被操纵,成为某些机构和个人掠夺众人财富的工具,担心数字货币行业成为韭菜场。

  相比其他数字货币,比特币去中心化更加彻底,因此逐渐被监管层和传统金融机构所接受,允许在规范期货市场公开交易。这个决定主要还是考虑到期货的客户是机构,它们有较强的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然而面向个人投资者的ETF,美国监管已经否决了不下10次的相关申请。中国央行,更是在2017年就下令所有公开交易的数字货币都是非法的。

  操纵市场对极少数人来说是暴富的机会,对大部分人来说是成为韭菜的诅咒,而对监管机构来说,是眼中的死敌。

  如今数字货币的象征——比特币的价格被证明居然能被一个账户所操控,这将颠覆所有人对比特币以及数字货币的认知,动摇整个数字货币的根基。

  指控对象举足轻重 

  数字货币还没有公认的价值体系,价格波动大,无法作为衡量价值尺度的功能。因此在2017年开始,稳定币大受欢迎。如今稳定币交易量已经超过比特币,而泰达Tether发行的USDT,占据稳定币市场三分之二以上份额,普遍用于数字货币交易。Tether被称为“数字货币界央行”并不为过。鉴于稳定币市场巨大,也吸引了互联网巨头如Facebook参与进来发行Libra,各国央行比如中国央行准备推出DECP央行数字货币。

  但是,Tether公司公信力欠缺,无法提供可信的美元储备证明,甚至如今连审计报告都无法提供,存在哪家银行都不对外公布,业界普遍对它信心不足。据报道,今年四月份,法庭文件显示,Tether公司承认已发行USDT总额3/4美元储备。

  美国监管早已盯上Tether和其母公司Bifinex,对它们的调查早已展开,主要是负责反洗钱的FinCen和监管交易所的证监会SEC,据说成立一个联合执法小组,如今学术界送来充足的弹药,证明Tether操纵比特币市场,这时候负责监管比特币期货市场的CFTC要成为主导了,因为比特币期货在美国商品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下批准交易,现货被市场操纵使得期货成为操纵者获利的最佳帮凶,CFTC无论如何都要对民众有个交代。CFTC的加入预计将大幅加快监管层的执法行动。对于Tehter和Bifinex来说,面对的不仅仅是违反反洗钱法或者证券法,前面两者都可以用罚款和解,而是操纵市场罪,足以让犯罪者把牢底坐穿。

  Bitfinex法律总顾问出来灭火,说这篇论文学术上不严谨,但没指出哪里不严谨。千言万语,不如一份确凿的证据,可是Bitfinex和泰达都无法提供经得起审核证据,比如银行美元储备存款记录和真实交易记录等。

  本来业界对Tether和USDT顾虑重重,如今更让人不放心,未来监管对它们的任何一举一动,无疑会引发挤兑危机,USDT在那时候将会瞬间灰飞烟灭。那必将引发数字货币行业的地震,行业格局会重新改写。

  后续影响会不断扩撒

  最直接的影响是在学术界,学术界的研究结果和方向将受此影响。学术界近年来对数字货币对经济的影响的研究越来越多,大部分研究把比特币市场价格作为一个市场外部变量,假设比特币价格是市场博弈均衡的结果,如今这些研究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假设基础,重新调整其结论。另外一方面,研究如何设置市场交易机制,杜绝数字货币市场操纵的细分领域,市场微观结构(Market Micro Structure)方面研究将成为研究数字货币的热点,这也是凯叔目前研究方向。

  不要小看学术界对监管层的影响。在监管方面,数字货币ETF基本上被判死刑了,衍生品未来更加不容易被放行。同时,监管层应该会更加重视对稳定币和交易所的管理,打击操纵市场的稳定币和非法交易所,同时支持现有合规的稳定币,给正规交易所发牌照也会摆上日程,也会加快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出。至于有研究者认为中国因为对区块链技术的重视,会取消对数字货币交易的禁令,凯叔认为这过于乐观。

  对行业来长远来说,这份研究对行业是件好事,一个公平健康的数字货币交易市场是行业长远发展的根基。可是行业中短期会有阵痛。比特币期货市场未来取决于监管认定现货市场是否被操纵,机构客户会因此而顾忌重重、不敢大举介入数字货币交易,少数机构客户甚至会短暂恐慌。例如,周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比特币期货,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闪崩1000点,现货却没多少变化,这绝对不是像有些分析师解释的那样是失误所致,时间点和媒体报道时间吻合,很有可能是机构客户对市场被操控的恐慌。合规稳定币将会受到热捧,去中心化交易所DEX和DeFi去中心化金融应用会借机发展。

  对个人来说,建议谨慎考虑长期持有大量的USDT,这可是一颗滴答作响的超级核弹。

  两位教授研究报告里说的“标榜去中心化的加密数字货币世界,实际被中心化的交易所和控制发行量的稳定币发行机构所掌控,这无疑是极具讽刺效果的”。

  要么做到真正去中心化,否则必须接受严格的监管,这是摆在数字货币行业面前躲不开的难题。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金融科技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唐婧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数字货币 Libra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