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的未来银行将是什么模样?

“Z世代”的未来银行将是什么模样?
2019年11月07日 21:16 第一财经

  原标题:未来银行数字化交付模式再正常不过,了解一下“Z世代“的银行服务

  作者:张苑柯

  所谓“Z世代”,指的是自出生就接受到移动互联网、即时通讯、人工智能、智能手机、物联网、平板电脑、AR/VR等科技产物的深刻影响,人类第一个自小同时生活在数字虚拟与现实物理世界的原生世代。

  这群被称为“Z世代”的人,他们生活在未来的30年,是未来银行在未来所服务的主体。对于他们来说,数字化的服务交付模式再正常不过。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行上,毕马威向与会者展示了服务于“Z世代”的未来银行将是什么模样。

  “Z世代”对未来银行的服务有着自己的需求和理解,他们实时建立与人、事、物的连接,随时随地获取所需信息,拥有智能手机、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化设备与数字化能力,仅靠传统银行的服务模式与体验已远远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毕马威认为,他们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未来银行服务——来自数字科技本身或者由数字科技所驱动的服务。因此,只有数字科技才能够帮助未来银行为数字原生一代提供他们满意的服务。

  “通过对全球市场的洞察,我们关注到了数字银行、开放银行等新的模式在全球持续发展的态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时代下科技蓬勃发展,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科技已经开始广泛地运用到商业领域中。”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咨询服务总监刘绍伦乐观地认为,科技的发展与运用会对未来银行的发展模式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对于未来银行,毕马威认为将有以下三大关键变革:第一大变革是形态与战略重塑,未来银行需要依赖于“顶层战略-生态结构-基础设施”从上至下的战略重塑;第二大变革是客户认知与交互,未来银行需要依赖于“感知客户”与“客户感知”体系重构银行与客户的关系;第三大关键变革是科技智能与资产价值,未来银行将依赖于“数据-价值信息-资产价值”重塑银行发展驱动模式。

  对未来银行的认知除了对未来客群的理解,还来自于当下科技发展的进程。

  近年来,科技力量助力中国金融业的服务水平与竞争能力大幅提升。随着金融科技的大力发展,传统金融机构逐步扩大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云计算、5G技术、物联网、区块链技术运用等金融科技领域的积极探索,积极践行在该领域的不断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的变革也从悄然起步到轰轰烈烈,成为全球银行业演进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百信银行等新成立的银行以完全基于互联网的方式开展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大量的传统银行开始使用互联网等技术提升运营效率、改善客户体验,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包非核心业务。

  顺应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挑战以及未来银行业发展的关键,毕马威和阿里云认为,未来银行就是银行业把握科技变革对商业社会重塑的机遇,重新认知和构建银行的生态及企业价值链,重建银行与社会及客户的链接。

  可以看到,中国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站在一个历史的关键时点上,挑战与机会并存。

  作为本届进博会的参展商之一,毕马威当天举办了一系列金融科技主题活动。毕马威中国华东华西区金融科技主管合伙人彭成初表示,传统金融机构正逐步发力金融科技创新。“我们看到一些传统金融机构携手金融科技公司共同实践科技创新,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的设立将银行的科技优势进一步发挥。此外,从监管的视角看,我国也已发布金融科技相关的监管指引和规划,鼓励更多的创新方案变成现实,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双赢局面,促进金融科技领域的健康、稳步发展。”

  毕马威金融服务业咨询主管合伙人、华东及华西区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楚东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谈及未来银行的发展表示,很多银行各部门中不管是对公还是对私客户,有些其实是相同的,但客户数据却相对独立,形成内部的信息孤岛,直接影响了银行效率。

  在进博会期间,毕马威正式宣布与汇丰银行展开联合活动,并与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国际金融科技中心项目落地亦庄,共同在北京亦庄建设“亦庄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在金融领域与多方开展深入合作。

  可以看到,科技使中国银行业走上了勇于改革、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这条路还将继续走下去。

责任编辑:张缘成

人工智能 传统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