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会议三提补充资本 金融委聚焦中小银行防风险

三次会议三提补充资本 金融委聚焦中小银行防风险
2019年11月07日 22:0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三次会议三提“补充资本” 金融委聚焦中小银行“防风险”

  中新社北京11月7日电 (夏宾)“补充资本”这一关键词已连续三次出现在中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的会议上。

  金融委近日召开第九次会议,指出要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完善银行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和配套政策,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健全适应中小银行特点的公司治理结构和风险内控体系,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此前,金融委在第七次会议上明确,鼓励银行利用更多创新型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在第八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快构建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长效机制,丰富银行补充资本的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疏通金融体系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

  为促进银行补充资本,中国官方已打出“组合拳”。今年以来,监管推出多项政策,包括商业银行获批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

  数据显示,银行9月份金融债发行规模增至2652亿元人民币,创出年内新高,占各类金融机构当月金融债发行总规模的比例高达75.77%。

  此次金融委会议特别提到,当前要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现阶段,城商行、农商行、民营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用银行业四分之一左右的资产规模,扎根服务基层经济,在整个银行体系中处于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是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

  “可以说,中小银行是我国金融体系中必须坚持和巩固的基本制度。同时也要看到,中国中小银行公司治理、资本补充和风险防范等方面还面临一些问题,影响其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是需要完善和发展的重要制度。”温彬说。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亦表示,中小银行发展的机制体制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尤其在公司治理层面上存在缺陷,这就导致源头层面会有一些风险隐患。对小银行而言,从股权管理的规范入手,进一步推动中小银行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内控机制,从源头提升风险管控能力,避免重大风险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温彬指出,从此次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一方面,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配套政策和体制机制将进一步理顺。目前,上市的中小银行较少,外源融资能力受限,部分扎根服务基层、经营业绩较好的中小银行将加快上市步伐;部分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补充资本的几率提升。

  但他也强调,从近几次金融委会议都提到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和风险防范问题来看,说明这是中小银行当前普遍面临的比较突出的问题,反过来说,加快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更好服务短板领域,是做好“六稳”,特别是稳金融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张缘成

债券 实体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