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深秋行情"望延续至12月

国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深秋行情"望延续至12月
2019年11月07日 16:26 证券市场周刊

  “深秋行情”有望延续至12月

  延续看好本轮“深秋行情”的观点,指数大级别调整或在12月。

  李立峰/文

  三季度“稳增长”政策组合拳的使用,对国内经济增长效用已开始逐步显现,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国内经济景气度回升势头仍在延续。从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数据来看,9月份同比增速5.21%,是自2019年4月份以来的首次大幅转正,10月份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截至10月25日)累计同比增速19.7%。另外,10月以来,汽车、钢铁和化工等主要行业开工率情况也反映出节后生产逐步恢复。由此,预计10月PMI数据或将延续9月份以来的改善趋势。当前CPI的逐月走高制约着货币政策大幅放松。高频数据显示,CPI食品分项中肉价快速上行,若按照宏观组所预测的“10月CPI小幅升至3%,在四季度以后,CPI或突破3%的政策目标”,则国内货币政策短期内不具备继续大幅放松的空间。当然,由于当前国内经济回升的基础并不牢固,PPI同比增速仍为负值,预计货币政策短期内收紧的概率并不高。总的来讲,货币政策难松难紧,保持稳健中性也就成为当期最佳选择。

  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10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社保基金和部分保险机构负责人座谈会。会议通报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围绕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听取意见建议。10月17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主持召开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围绕“大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与私募股权机构代表座谈交流。上述两场会议,是贯彻和落实“资本市场深改12条”的又一具体举措,后续中长期资金陆续入市值得期待。资本市场改革和中长期资金入市相辅相成。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能为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等各类中长期资金的入市提供更好的制度体系和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的入市比例,意味着进一步提高机构投资者占比,有利于降低A股的波动,提升市场运行稳健性。

  外资占A股总市值比例接近3%,A股国际化仍在稳步推进。2019年以来,先后有“MSCI、富时罗素、道琼斯标普”等国际重要指数机构陆续将A股以不同权重纳入到其国际指数当中,若单从北上资金这一通道统计数据来看,年初至今(10月25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A股约2027亿元人民币,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趋势。就年内剩余时间而言,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第三步将实施,外资增量可期。根据MSCI此前安排,11月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第三步将实施,A股纳入比例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中盘股将按照20%的比例纳入,于11月26日盘后生效。根据测算,将带来约493亿元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11月MSCI扩容第三步实施,外资增量资金届时将流入A股市场,对市场情绪将有所提振;中长期来看,A股逐步国际化,外资流入大势所趋,外资话语权将逐步提高,对市场趋势和风格的影响程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后续更多的焦点需关注国内的货币政策,正如前面提到,当前货币政策难松难紧,保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也就成为最佳选择,这也就决定了A股后续演绎的更多是“存量结构性行情”。当前海外不确定性因素将减少,英国脱欧已延期;国内因素方面,将经历“四中全会”的召开以及A股三季报的披露,在上年基数较低的背景下A股企业盈利具备边际改善的基础,均有利于A股行情,由此,我们延续看好本轮“深秋行情”的观点,指数大级别调整或在12月。在存量行情下“市场风格一边倒”的情况并不会发生(从历史行业配置规律看,10月利于低估值蓝筹,11月环境偏向成长)。当前时点,在前期低估值蓝筹板块跑出超额收益后,市场风格趋向均衡(金融地产、消费、成长),三季度业绩指引核心资产中个股的配置。具体行业配置,看好“金融地产、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板块后续的表现,成长板块中看好“5G、半导体”等。

  作者为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