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 "二马"拉动中国财富逆风前行

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 "二马"拉动中国财富逆风前行
2019年11月07日 07:2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 “二马”拉动中国财富逆风前行

  11月7日,福布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400位中国富豪登上这份顶级财富榜单。

  过去一年时间,媒体报道愁云密布。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GDP增速降至接近30年来最低的水平。不过,对于中国富豪榜的上榜者来说,好消息多于坏消息。

  中国消费者的各项开支增加,并越来越多地在网上消费。4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比一年前增长了五分之一以上,增至9.12万亿元。本榜单超过一半的上榜者财富在过去一年时间实现增长,约四分之一的上榜者财富减少。今年,本榜单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70.7亿元)。2017年时,本榜单上榜门槛也是10亿美元,2018年降至8.4亿美元(58亿元)。今年有60位富豪初次上榜。另外,还有富豪缺席去年榜单后,今年重新上榜。

  今年,马云蝉联榜首。马云曾与同伴共同成立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不久前,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之职,并开始专注于公益事业。中国的电子商务一片繁荣,在纽约上市的阿里巴巴因而受益,马云的财富也从一年前的2,387.4亿元增长至2,701.1亿元。腾讯CEO马化腾排名第2位,身家为2,545.5亿元;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排名仍为第3位,身家为1,958.6亿元。马化腾和许家印的排名与去年一致。

  因为网购行业而实现财富增长的富豪在本榜单比比皆是。黄峥是电商网站拼多多的CEO。与对手京东相比,拼多多在股市方面占了上风,黄峥的身家也从去年的776.3亿元增长到今年的1,499亿元。还有一些企业家提供与电商相关的服务,他们的情况也很好。例如,中通快递CEO赖梅松身家已经从231.2亿元上涨至325.3亿元。中通快递曾得到阿里巴巴投资。

  中国人的收入增加,因此可以加大医疗保健方面的消费,医药和医疗保健行业的富豪也因而受益。江苏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家族今年排名跃居第4位,财富1,824.3亿元。 孙飘扬与妻子钟慧娟共享财富。二人的财富增加,一方面源于恒瑞医药的业务增长,同时也因为钟慧娟领导的翰森制药赴港交所上市。医疗器械产品提供商迈瑞医疗的董事长李西廷的身家达到604.6亿元左右,财富实现了增加。迈瑞医疗2016年从纽交所退市,2018年10月在中国上市。自回国上市以来,该公司股价大幅飙升。

  运动服装企业安踏体育在港交所上市,过去一年时间股价已经增长了一倍多。得益于此,丁世忠、丁世家兄弟的身家也增长了近150%,分别增至396亿元和388.9亿元。安踏体育还有两位高管首次登上本榜单。赖世贤身家99亿元,是安踏体育首席财务官,也是丁氏兄弟的妹夫。王文默则管理集团的服装营运,是丁氏兄弟的表兄。

  IPO也是财富增长的驱动力之一。零食生产商三只松鼠的董事长章燎原凭借约111.7亿元身家初次上榜。软件公司虹软科技的董事长邓晖家族也以70.7亿元身家上榜。前述两家公司都于7月上市。中国汽车销售下跌,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主要拥有者李书福也受到影响,身家从去年的979.8亿元降至912.1亿元。

  福布斯中国富豪TOP150

  制榜方法

  编制本榜单使用的持股和财务信息取自家族和个人、证交所、分析师和监管机构。资产计算使用的是截至10月25日的股价和汇率。非上市公司的估值基于对同类上市公司的分析评估。被抵押股权予以折价计算。与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不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包括参与配偶生意的夫妇。一些估算还包括其他家族成员拥有的资产。

  译 Joe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