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下再度出手 LG起诉海信侵犯电视专利

“内忧外患”下再度出手 LG起诉海信侵犯电视专利
2019年11月06日 18:44 财经网

原标题:“内忧外患”下再度出手 LG起诉海信侵犯电视专利 来源:财经网

11月5日,据韩联社报道,LG电子向全球第四大电视厂商海信正式发起专利战。

LG电子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于当地时间4日在美国加州地方法院起诉海信侵犯专利并索赔。LG称美国在售的绝大多数海信电视都侵犯自家4项专利,美国海信和中国海信都在被告之列。

目前尚不清楚具体索赔金额,但据ZDNET报道,LG起诉海信侵权的四项专利如下:

第一项专利涉及LED灯组装技术,该技术用于将LED背光源稳定的转移到LCD面板;第二项专利是一项用户界面技术,该技术可帮助用户识别连接到电视的第三方设备(例如DVD播放器或计算机);第三项专利是一项技术,可以使显示器上的图像更清晰;第四项专利是用于提高电视上Wi-Fi数据传输速率的技术。

LG在声明中还提及,在2019年初,曾多次向海信提出沟通和谈判请求,但因海信方面反馈并不真诚,因此将积极保护知识产权,严厉应对擅自使用自家专利的行为。

目前,海信方面还未对该起诉发表回应。

实际上,彩电作为存量市场,此消彼长是常态。在品牌格局上来,三星、LG、TCL、海信分列TOP4。从发展轨迹来看,LG在近些年备受对手冲击,头羊地位不保。反观海信在全球市场震荡以及宏观环境波动的形势下依然取得了重点突破,因此成为LG重点关注的对手之一。

一位行业专家向财经网指出,LG之所以选择在美国市场提起诉讼,主要是目前以美国为主体的北美市场是全球最“兴奋”的区域性彩电市场。与中国市场的持续走低不同,前三季度北美彩电的出货节节攀升,而也正是在该市场,海信在过去的一个财季中表现突出,海信及东芝牌电视在北美市场电视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34.26%,其中美国市场同比增长高达65.08%。

面对海信等中国品牌的追赶,LG与同为韩企的老大哥三星电子的贴身肉博中也逐渐落得下风,在该起诉讼之前,备受压力的LG曾与三星电子打起“口水战”,在2019德国IFA展会期间,LG电子曾公开指责对手三星推出的8K电视属于"假8K",因其宣传的QLED电视实际上是使用LED背光的液晶电视,存在欺骗用户的诚信问题,以图搅局三星的8K发展路径。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整个彩电业竞争格局白热化背景下,面板产业遭遇周期性下行压力,厂商制造热点博取关注度,既是无奈,也是被迫。随着中国品牌对韩国品牌的全面追赶,类似的对抗还会不断上演。

海信 LG电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