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爱存钱了?房贷占大头 其他债务也在增加

中国人不爱存钱了?房贷占大头 其他债务也在增加
2019年11月06日 03:21 环球网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维小维讲《工薪理财第一课》,10招教你逃离死工资!

  原标题:美媒:中国人不爱存钱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5日文章,原题:储蓄变少、债务增高,解读中国人金钱观之变化 

  随着贷款买房和生活方式升级成为潮流,中国人勤俭持家的习惯受到侵蚀,这样的世代变迁势必会对全球经济造成影响。

  中国向来是储蓄大国。几十年来储蓄比例远超美国,由此攒下的大量资本推动该国经济崛起。这些积蓄也曾令西方指责中国抑制支出。如今40年过去了,这样的财富积累模式终于开始逆转,势必在全世界掀起波澜。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主要是中国人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后,储蓄减少,借贷增加了。

  尽管中国家庭依然比美国家庭(后者收入约是前者的六倍)更爱存钱,但他们的整体储蓄率已在下降。2010年中国工人平均每挣一美元会存下39美分,如今减少到了33美分。许多中国年轻人完全没有储蓄。中国的储蓄率在2010年达到峰值,然后在过去8年里有6年出现下滑,预计今后会进一步走低。

  此外,随着中国新富起来的中产阶层开始学习美国做派(贷款买车、出国旅游),个人债务不断飙升,慢慢掏空中国家庭的储蓄,这在10年前是罕见的。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去年中国每产生1美元的GDP,对应的家庭债务为54美分,到2024年将达到68美分。美国的消费者债务比为78美分/1美元。

  过去,个人贷款主要用于买房,但如今,越来越多中国人开始像美国人使用信用卡一样,将短期消费信贷视为便利生活方式。近年来,这类信贷每年以近24%的速度增长。房贷虽占中国家庭债务的大头,其他类别债务也在增加。中国的储蓄状况看上去更像美国。但美国家庭资产中只有1/3是房产。中美家庭储蓄方式不同。中国家庭资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美国家庭的投资组合更多样化。

  中国储蓄者的储蓄方式也在变化。更多人不再把钱存入银行,而是选择一些承诺更高利息的、基于应用程序的金融公司或影子银行基金。(作者James T. Areddy)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