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一周期"临近尾声 保险大咖:明年会有一波大牛市

"三年一周期"临近尾声 保险大咖:明年会有一波大牛市
2019年11月05日 17:28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三年一个周期”临近尾声,保险大咖喊话:明年会有一波大牛市!

  A股这几天起起伏伏,让很多小散都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有担心大资金提前抢跑的,也有盼着下跌趁机杀入的,当然还有坚定信心不动摇的,道不尽的五味杂陈。

  因为看不清摸不透,自然就流言四起。最近有微信投资群里甚至讨论说,“A股大跌的原因,是因为保险公司年底要结算,所以提前赎回开跑”。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股票部负责人听了之后,不免叫冤。“每到第四季度,都是保险公司为来年布局的关键时候。我们目前的判断是,明年会有一波大牛市,所以眼下正是布局的时候。至于市场短期波动,作为长期资金而言,无需太过理会,只要是低估值、行业景气度还不差的个股,拿在手里放到明年,绝对收益肯定不会差。”

  记者与多位相熟的大型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交流下来发现,看好明年行情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一家大型保险集团首席投资官最近公开表态称:“明年权益市场要比固收市场表现好,权益资产的特性比较好。”

  在宏观数据和市场信心并未实质性扭转的当下,这些保险大咖们何来坚定看多底气?能否从他们只言片语、实地调研的路径中,寻觅到明年的投资机会?

  为什么充满底气

  因为看到这些信号

  保险大咖们哪来的底气坚定看好?

  因为保险资金有逆周期和战略配置的投资优势,他们看到了这些信号。

  一位保险投资界大佬总结说,从经济周期来看,权益市场通常在两种情况下表现会比较好:一个是在经济衰退中后期,一个是在经济复苏初期。

  因为往往在这个阶段,政策和风险偏好可能会扭转预期。预期的变化,往往意味着机会的临近。

  另一大型保险机构股票部老总也坚定好看明年有大牛市。他的理由是,当前市场短期波动太快,股票市场两周就有大变化,必须从战略配置的角度来考虑投资问题。最近几年,包括他所在的保险公司在内,国内大部分保险公司一直在开展逆周期投资。

  他分析说,从全球经济领先指标来看,根据“三年一个周期”的规律,这一轮周期于2018年1月开启,目前已经到了中间拐点阶段,我国宏观经济下行态势也已经到了中后期阶段。加上目前国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信贷需求相对平稳,从穿越周期的视角观察,目前已经是发掘优质资产的较好时机,有助于提升长期投资收益。

  目前市场虽然处于结构性风险和周期性风险相叠加的环境下,对保险资金运用带来挑战,但也为逆周期、长期、价值投资提供了良好机遇。

  看好哪些?

  从这些名单中找

  既然这么看好,那么,保险资金具体看好哪些板块呢?

  近期保险公司调研上市公司的数据变化中,暗藏着保险资金新一轮投资布局的密码。

  上证报资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近60家保险机构对7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密集调研。或许是因为临近年末、也有为来年布局的考虑,调研热情明显高于以往月份。

  “大家最近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挺高的,尤其是一些低估值的上市公司,都在为明年投资提前布局筛选。”沪上一家大型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调研的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化工、机械设备、食品饮料、轻工制造、传媒等行业。其中,计算机以14家相关上市公司被保险机构调研,高居板块之首。

  具体至公司,广联达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乐普医疗这四家上市公司,分别吸引了10家及以上的保险机构前去调研。此外,宋城演艺兆易创新歌尔股份伟星新材森马服饰南极电商杭氧股份启明星辰汇川技术等上市公司,则分别获得了至少5家及以上的保险机构捧场。

  从调研的行业及个股不难发现,保险机构调研的公司绝大部分是绩优股,这些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普遍出现正增长,其中不乏有大幅增长者。

  多家参与调研的保险机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未来会在这些调研的公司中进行筛选,择机布局。“我们择股的原则是,不听故事只看估值。从‘覆盖资金成本并获取绝对收益’的出发点,以及价值投资的角度来看,当前低估值的优质股对保险资金的吸引力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甚至还有一些大佬看得更远。比如,前述提及的那位保险投资界大佬的观点认为,汽车和家电等消费板块,值得一看。

  他给出的理由是,从整体消费需求来看,居民收入、企业盈利、房地产市场等变化,对整个消费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其中一些细分行业值得关注,比如,已经调整了一年多的汽车产业可能会在未来几年迎来好转。此外,前一轮房地产销售出现回升,也会对未来几年相关的家电等消费行业带来一波拉动。

  编辑:陈羽

责任编辑:王帅

保险 保险机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