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招行女经理 副市长老公受贿她收钱155万

又是招行女经理 副市长老公受贿她收钱155万
2019年11月05日 21:0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又是招行女经理!副市长老公受贿,她收钱155万:买了钻石又买车!被判两年多

  中国基金报 泰勒

  今年7月,长沙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湘涛一审被判15年。

  当时法院审理认为,张湘涛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共计52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而近日,常德市中院的一份判决书中透露,伙同张湘涛受贿的正是其妻子,原招商银行长沙市分行业务经理芮志英。芮志英被指伙同受贿155.79万元,替丈夫隐匿房产102.9万元。

  伙同“市长”丈夫受贿超百万

  又买钻石又买车

  据公开资料小时,张湘涛曾担任望城县委书记、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

  今年7月份,据湖南常德法院官网显示,经审理查明,1999年至2016年,被告人张湘涛利用担任望城县委书记、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湖南天创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等单位及个人在承揽项目、申请农业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户口迁移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上述单位、个人所送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920余万元。张湘涛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共计5200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因此,张湘涛被判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对违法犯罪所得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近日,一份判决书中显示,伙同张湘涛受贿的正是其妻子,原招商银行长沙市分行业务经理芮志英。

  文书显示,芮志英自2004年至2016年以来,伙同其丈夫张湘涛,利用张湘涛先后担任长沙市副市长、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职务之便,为长沙市庆湘蔬菜食品有限公司、湖南卓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及范某等单位和个人在承揽项目工程、申请国家专项农业扶持资金、文化产业扶持资金等方面谋取利益,共同收受贿赂共计155.79万元人民币。

  芮志英的受贿具体是怎么操作呢?法院也一一列举清楚了。

  1、共同收受庆湘公司董事长胡某民贿赂48万元

  2004年至2015年,被告人芮志英利用张湘涛的职务便利,为庆湘公司在申请国家专项农业扶持资金、文化产业扶持资金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先后四次收受庆湘公司董事长胡某民现金共计48万元,芮志英收受后均告知了张湘涛。

  2003年,张湘涛任长沙市副市长分管农业工作,因为张湘涛的支持,庆湘公司以每亩低于出让价5万即22万元的价格与长沙市国土局签订协议,节省了100余万元。

  2004年9月,为感谢张湘涛的帮忙,胡取了25万元现金送给芮志英购买马自达6轿车。2004年,通过芮志英请张湘涛帮忙取得30万元农业项目资金,后送给芮志英10万元。2005年同样以打报告的方式取得10万农业基地建设资金,后送给芮志英3万元。

  2015年下半年,芮志英说长沙市委宣传部有文化补贴项目,要胡申报,2016年上半年就得到了30万元文化产业引导资金,胡从中取出10万元送给芮志英。

  2、共同收受衡泰公司董事长范某贿赂74万元

  2005年,被告人芮志英利用张湘涛的职务便利,为衡泰公司参与靳江河水利改造项目提供帮助。2009年至2011年,芮志英先后两次收受衡泰公司董事长范某现金共计74万元,芮志英收受后均告知了张湘涛。

  2010年,芮志英随招商银行到南非旅游,买了一颗钻石回来,说花了24万元,范某答应给她24万元。范某从鼎安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的备用金里支取了24万元现金交给了芮志英。

  2011年8月份的一天下午,芮志英约范某在河西喝茶,芮志英说她女儿瑞瑞工作了,想给瑞瑞买台车,但她的钱都放在股市里面,范某就答应给瑞瑞送一辆车,范某问芮志英需要多少,她说要50万。隔了一天,范某到建行铁银支行用范某1的建行卡转账50万元到张某颖的招商银行卡。

  之所以送钱给芮志英、张湘涛,范某称,一是张湘涛介绍了靳江河水利改造项目,赚了几千万元;二是张湘涛一直是长沙市的领导,为了感谢他的关照,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搞好关系;三是张湘涛担任政法委书记期间,为了一些朋友工作上的调动和提拔找他帮过忙。范某与张湘涛、芮志英之间过年过节都有一些人情往来,但这74万元肯定不属于人情往来。

  3、共同收受卓凡公司董事长陈某贿赂33.79万元

  2013年至2016年,被告人芮志英利用张湘涛的职务便利,为卓凡公司在承揽装修工程、申请文化产业扶持资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16年上半年的一天,卓凡公司董事长陈某送给芮志英现金33.79万元,芮志英收受后告知了张湘涛。

  据卓凡公司董事长陈某的供词,2013年,芮志英要陈某帮她搞和园小区房子装修,房子装修完之后,芮志英将33.79万元装修款打到了老婆黄某双的账户上。2016年上半年,陈某将33.79万元退还给芮志英,并拜托芮志英请张湘涛部长多关心他的公司。

  另经法院查明,芮志英在明知丈夫张湘涛非法收受长沙市芙蓉区天扶华庭小区房、雨花区绿色食品城B栋2处门面等贿赂,在张湘涛的授意下,以他人名义分别办理产权证予以窝藏,上述房产价值共计102.9万元。

  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芮志英利用丈夫张湘涛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共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55.79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且数额巨大;芮志英明知是张湘涛非法收受的房产共计价值102.9万元而予以窝藏,其行为还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且情节严重。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芮志英犯受贿罪、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决定执行有期徒刑2年半,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此前也有招行女员工伙同丈夫收受贿赂被判刑

  据裁判文书网,8月份的时候,原招商银行昆明分行金融客户五部总经理徐瑞丽因犯受贿罪、窝藏罪,被判处两年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供在案犯罪所用的一处房产依法予以没收。

  这并不是一起简单的刑事案件,而是震动市场的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腐败窝案的余波。主人公徐瑞丽,正是原云南农信联社党委书记蒋兆岗的妻子。

  简单说一下案情:

  1.蒋兆岗2003年至2016年间,蒋兆岗在担任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云南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受贿2709.71万元。

  2.徐瑞丽为招行干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利用其丈夫蒋兆岗担任云南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伙同丈夫或者独自收受贿赂。

  3.蒋兆岗因涉嫌犯罪被通缉后,徐瑞丽协助丈夫躲藏21天,随后被抓获。

  原审判决认定徐瑞丽罪行如下:

  (一)受贿罪

  徐瑞丽自2013年至2015年期间,利用其丈夫担任云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贷款、承揽工程项目、房地产销售及个人职务晋升、岗位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伙同蒋某向闫某经营的公司索要人民币90万元。

  徐瑞丽单独收受闫泰丞公司人员马某送给的1万欧元;接受昆明农村信用联社职员姜某送给的人民币5.5万元;接受云南信用联社系统的李某2送给的人民币5万元。徐瑞丽单独收受的贿赂款,事后均告知其丈夫蒋某。

  (二)窝藏罪

  2018年5月11日晚,被告人徐瑞丽获悉其丈夫蒋某被通缉后,驾驶云A×××××红色雷克萨斯轿车从昆明市五华区云南财经大学康园小区6—3车库,将蒋某送至昆明市盘龙区城市之光小区A310公寓躲藏,并先后于同月21日凌晨、26日晚上到该公寓给蒋某送现金、收音机、食物等财物。同月30日7时许,被告人徐瑞丽在云南财经大学康园小区被抓获。

  2019年3月20日,云南省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蒋兆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

  而徐瑞丽受贿、窝藏、包庇二审刑事裁定书则表明,徐瑞丽被判决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四十万元(限判决生效后一个月内缴纳)。供在案犯罪所用的昆明市盘龙区“城市之光”A幢310号房产,依法予以没收。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