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元理财账户仅剩2700万 地产大亨状告知名操盘手

3亿元理财账户仅剩2700万 地产大亨状告知名操盘手
2019年11月05日 10:5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戴京焦讲《不走弯路的基金投资实践课》, 带你搞定基金实战!

  原标题:3亿元理财账户仅剩2700万!地产大亨状告知名操盘手,法院判决赔偿逾2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小伟 

  “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股价稳中有升,他好我也好;一旦遭遇大幅下杀,则往往会引发系列连锁反应,甚至多年之后还会掀起新的纠纷高潮。

  今年以来股票复牌后遭遇40多个连续一字跌停的*ST信威,就曾因为四年前的一次股价下挫,致公司昔日第一大流通股东方与当时的操盘手之间再生纠纷。

  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获悉,当时的委托理财方杨敏作为原告,将知名私募倚天投资总经理叶飞诉诸法院,要求赔偿近3亿元。而根据记者得到的《民事判决书》显示,法院方面日前已经做出明确判决,部分支持杨敏的诉讼请求,要求叶飞在判决生效之日30日内赔偿杨敏损失本金2.224亿元。

  肇始于委托理财

  对于叶飞而言,2015年操作*ST信威一战,既遭遇了监管处罚,又带来了赔偿损失,堪称一笔“双输”的证券市场投资。

  事情的起因是一起委托理财,而这笔理财最重要的投资标的便是*ST信威。

  2015年4月,杨敏与叶飞签订委托理财协议书,约定杨敏投入资金委托叶飞证券理财投资,期限3个月,杨敏开立投资交易产品的交易账户和银行第三方存管业务、网上电子银行,银行账户资料和密码、资金划转支付全权由杨敏负责;投资交易账户及密码交由叶飞管理。

  叶飞,现任倚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其管理的基金业绩曾一度超过泽熙投资徐翔。这笔委托理财,也恰逢叶飞所掌舵的产品年化收益叱咤私募界的“高光时期”。杨敏则是江苏的地产大亨,曾是某香港上市公司前任董事会主席。

  协议签署后,很快杨敏便向账户投入资本金3.05亿元,并将投资交易账户和密码交给也非管理,委托叶飞证券理财投资。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是,交易账户包括多个,其中,海通证券交易账户账户姓名为杨谦(杨谦为杨敏之子,是*ST信威2015年半年报中第一大流通股东,不过在2015年三季报中又火速撤退),中融信托交易账户的账户姓名则为杨敏。

  受托之后,叶飞将投资的重点瞄向了*ST信威(简称时为信威集团)。

  为何会相中这样一家公司呢?记者联系到叶飞本人,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时某券商的研究员介绍他去了*ST信威进行调研,时任董秘进行接待时描绘了公司的美好愿景,加上*ST信威当时流通股本较小,2015年前后股性活跃,军工等热点概念加身,这些都吸引了叶飞的重仓介入。

  一笔失败的投资

  证券时报曾在*ST信威今年复牌首日发布了关于这笔投资的操作细节。从2015年4月30日开始,叶飞对*ST信威进行建仓,最初一笔买入小试牛刀,仅为74万股,此后随着股价震荡,叶飞又进行了多笔增仓操作,成本得以摊薄。

  减仓初步完成之初,*ST信威的股价确实出现大举拉升。在当年的5-6月间,叶飞对*ST信威进行了多笔买入、卖出双向操作。其中最大的一笔买单出现在5月26日,叶飞以58.237元的均价增仓*ST信威590万股;最大的一笔卖单则出现在6月2日,以62.762元的均价卖出近870万股,变现5.4亿元。

  不过,从2015年6月下旬开始,*ST信威出现连续巨幅阴跌,截至公司股票此前长期停牌前的最新交易日2016年12月23日,*ST信威股价已经“大腿斩”至14.59元。

  叶飞并没能全身而退。2015年6月12日,叶飞再举杀入*ST信威,以每股50多元的价格重仓买入4.2亿元。随着6月15日起上证综指上探至5178点之后迅速下杀,A股市场转熊,叶飞的这笔最新操作遭遇折戟,在7月中旬以40元左右的价格斩仓出局。

  2015年正值监管层多次强调全面、依法、从严理念,*ST信威的股价异动很快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证监会2015年9月宣布,拟对五起操纵市场案件处罚,并已进入告知程序,其中就包括自然人涉嫌操纵*ST信威股价案例。由于涉嫌操纵*ST信威等股票价格,叶飞被没收违法所得663.8万元,并处以1991万元罚款。

  判赔逾2亿元

  此次处罚,成为本次杨敏状告叶飞索赔的重要证据之一。

  杨敏认为,叶飞在投资中不遵守委托理财协议书,并违法违规,负有完全过错,致使杨敏遭受损失。投资交易账户内资本金受损后的余额为2700万元时,叶飞向杨敏承诺于2016年4月前保证该账户内资本金余额超过2.05亿元,否则赔偿差额部分损失。不过叶飞承诺到期后,账户内资本金余额仍没有增加,后来杨敏多次要求叶飞赔偿其承诺的账户资本金余额差额部分损失2.78亿元,但是叶飞一直拒绝。

  对此叶飞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ST信威的这一“金主”,正是利用自己主动承诺补偿损失的信誉,来提出的索赔要求。“实际上,现在不少私募都在从事委托理财业务,但是一般没有谁会主动去赔偿损失,我完全是出于对自己的信心和做人的本分,才承诺了补偿。”

  叶飞显然并非无故做起了“承诺雷锋”。他介绍说,自己承诺的账户资金超过3.05亿的前提是,杨敏提供5亿本金给叶飞投资操作账户资金,承诺函中还提到,杨敏提供5亿资本金给业务费用于证券市场,但是截止到2015年7月11日,已经兑现3.05亿元,仍有1.95亿元没有履行兑付义务。

  双方僵持之下,杨敏与叶飞这对昔日寄望于在资本市场中淘金分羹的合作方终于对簿公堂。其中杨敏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判令叶飞赔偿损失2.78亿元人民币,支付延迟履行利息1320.5万元,合计2.92亿元,并支付立案日到判决日期间的迟延履行利息。

  根据记者最新获悉的判决书,经过数月审理,法院做出的判决部分支持杨敏的诉讼请求。在判决生效之日30日内,叶飞赔偿杨敏损失本金2.224亿元。

  对于这轮关于*ST信威的投资,此前叶飞就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战比“无间道”还复杂。11月4日,叶飞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也再度承认了此役的告败。

  (叶飞如今除了继续投资,空闲时间也很乐意做一个“直播网红”)

  “多数情况下,我个人对市场的判断还是比较精准而有前瞻性的,比如,今年10月消费税新政挫伤白酒股股价时,自己就曾明确直言‘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挺过了塑化剂、挺过了反腐,未来会比现在还便宜吗’,并于10月重仓了5000万股山西汾酒,目前收益20%以上。”但叶飞也指出,*ST信威一战确实明确告败,自己今后“防忽悠”的意识将进一步锻炼与提升。

责任编辑:潘翘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