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理财子公司:用170多颗卫星 监控中国和全球经济

招行理财子公司:用170多颗卫星 监控中国和全球经济
2019年11月05日 12: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招行理财子公司:我们用170多颗卫星,收集了1000TB数据,监控中国和全球经济

  “量化分析来看,(卫星拍摄的)夜光对GDP的解释度已经超过了87%。”

  11月5日,深圳,在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招银理财开业现场,招银理财拟任首席投资官范华表示,夜光的明暗显示了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

  直观来看,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的GDP和夜光的明暗程度是大体一致的。但是天气变化等因素导致遥感卫星的数据存在着大量的噪音,人工智能领域的数据分析可以给出更可靠的信息。经过数据拟合后,全球经济体中,美国GDP最高,夜光量度最强,但中国已经在朝着美国靠近。

  在开业当天,招银理财推出全球夜光指数等以“固收+”为核心的5大产品线。

  招银理财前身为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目前,招银理财AUM为2.1万亿元,零售客户数700万人,机构客户数11万户。

  在开业现场,招商银行行长助理、招银理财董事长兼招商基金董事长刘辉表示,招银理财决定以零售为体,主要服务于零售客户,未来的管理资产规模(AUM)80%以上也要由零售客户贡献。全球夜光指数

  刚刚获批成立的招银理财,在深圳推出了首个全球性夜光产品——全球夜光指数。

  顾名思义,夜光即无云条件下陆地和水面可见光源,包括城镇灯光、渔船灯光、火点等可见光辐射源。通过遥感卫星捕捉到的这些影像,即夜光遥感影像,其后通过对遥感影像的强弱分析则得到全球经济夜光监测指数。

  “国外的金融机构最早在大宗商品领域开始进行数据的应用,借助卫星的AI算法,招银理财也结合自己的业务,开始了在物流、房地产、工业生产等各个领域的对于金融标志的全面监控。”范华表示,“我们招行已经用了170多颗卫星对标的进行监控,(招行金融应用卫星)总数据量已经超过了1000多TB”

  由于夜光主要来源于人类生活及生产的灯光,因此相比其他遥感数据,夜光监测指数更能直接反映人类活动情况。

  一般,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的一片灯光闪耀,经济欠佳、人口稀疏的地区则黯淡无光。通过不同时点的灯光强弱变化,则可以看到该地区经济发展的变化趋势。借助量化模型找到夜光数据的噪点,并搭建遥感和多维金融数据之间的量化分析,招银理财对全球近百个地区建立了不同的降噪系数体系。

  接下来,招银理财将会将卫星数据持续应用并扩大其在经济预测、实时监测、事件追踪、风险预警等项目管理的诸多维度的应用。

  范华表示,借助卫星数据和机器学习模型进行量化分析,为全球近百个地区建立了不同的卫星数据体系。在中国的夜光地有三个特别亮的地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这反应有稳定的夜光的地区增长稳健。

  “其实更可喜的是,我国中部的这些红色的点,这些红的点代表起点比较低的,但是在高速发展一个过程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些地区也是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中流砥柱和内生重点。”

  未来80%AUM来自零售

  刘辉表示,招银理财决定以零售为体,主要服务于零售客户,未来的管理资产规模(AUM)80%以上也要由零售客户贡献。

  “我们在和国际资管机构交流时,很多都表示不愿意做零售业务,而是做机构业务。”刘辉说,产品整体定位为固收加投资,以中低波动、绝对收益为重点布局;考虑到多样化需求,对权益、另类、商品做辅助布局。

  她表示,中国金融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以散户为主的市场,过往的投资回报数据统计告诉我们,散户基本上跑不过机构。“但是这么多年这种结构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我们认为投资者教育的缺失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她举例称,从理财产品净值看,即便是经历A股6124点最高点创建的新产品,到现在为止收益翻番的也有十多家。

  招银理财总裁汪涛表示,招银理财并非从投资策略或资产投向的维度,而是从客群划分的角度发布了系列新产品。

  招银理财将不同偏好与需求的客群分为六大类,包括:基础客群、养老金客群、金葵花及金卡客群、有投资经验客群、私人银行客群、公司客群。针对每一类客群发布两只开业产品,产品涵盖货币、固收、固收+、结构化、混合、权益,覆盖全部风险偏好等级。

  此外,招银理财推出全新产品命名体系“招赢睿智卓越”(分别对应现金管理产品、固定收益型产品、多资产型产品、股票型产品、另类产品及其他,五大系列产品)。设立19个一级部门

  根据招银理财在现场发布的信息,目前,招银理财共有380多名专业人士。

  在机构设置上,招银理财董事会下设四大专门委员会,包括战略发展委员会、薪酬与提名委员会、风险合规与关联交易委员会、审计委员会。

  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4日报道,银保监会同步核准了招银理财7位董事会人选。除董事长刘辉、总裁汪涛外,其余五人均为总行一级部门负责人,包括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彭家文、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朱江涛、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张诚、公司金融总部总裁钟德胜、零售金融总部总裁张东。

  另外,招银理财监事会下设稽核审计部;监事长为招行前总行运营中心总经理吴涧兵,总行审计部副总经理曹建、招银理财审计部总经理丁玏分别担任监事和职工监事。

  招银理财公司经营管理层下设五大专业委员会,包括投资决策委员会、产品管理委员会、数据科技委员会、项目评审委员会、风险合规管理委员会。

  招银理财内部设立19个一级部门,其中业务部门包括风险管理部、投后管理部、风险评审部、产品设计部、市场销售部、集中交易部、研究部;此外还包括量化衍生品投资部、跨境投资部、权益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另类投资部、项目投资部(含结构化、不动产、非标债权、资产证券化)。

  此前招银理财正在招兵买马,公开招聘5位首席和19位部门负责人。其中,首席包括权益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量化衍生品首席投资官、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

责任编辑:赵子牛

招行 全球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