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百亿游戏戛然而止 巨人网络新征途路在何方

史玉柱百亿游戏戛然而止 巨人网络新征途路在何方
2019年11月05日 0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史玉柱百亿“游戏”戛然而止 巨人网络新“征途”路在何方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北京报道

  一位熟悉巨人网络的行业人士表示,巨人网络迟迟没有对交易所问询函进行回复,或许是在某些问题的回答上遇到了问题,而这些也可能是导致其终止交易的原因。

  11月4日,巨人网络发布公告宣布,已决定终止对以色列游戏公司Playtika的重组方案,原因是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或其子公司拟寻求境外首次公开发行上市。

  这也意味着,巨人网络历时三年的收购方案在几经波折之后,最终以失败告终。从2016年10月披露收购方案开始,该交易先后经历了申请被受理、暂停审核、调整方案(2018年9月)、终止审查、申请再被受理、中止审查、恢复审查、再次调整方案(2019年7月)、终止重组方案的漫长过程。

  虽然此前的过程非常坎坷,甚至两次调整收购方案,但巨人网络对Playtika的收购热情从未减少。而这次,即便发布了终止交易的公告,巨人网络仍然提出,将继续与相关各方友好协商,寻求更适宜的收购方式。

  巨人网络为何对Playtika情有独钟?一位专注互联网行业的证券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Playtika是一块较为优质的资产,巨人网络如果将其收入囊中,可以对现有业务尤其是海外业务有较大提升。

  据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Playtika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的营收分别为99.72亿元、30.2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4.34亿元、7.56亿元。截至2019年3月底,Playtika的净资产为351.64亿元,月活用户数为2700万。

  可对比的是,巨人网络2019年一季度的营收为6.8亿元,净利润为2.76亿元。在今年8月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巨人网络曾对Playtika有大致如下的描述:

  “Playtika拥有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开发技术,尤其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领先技术,吸收这些技术将极大提高巨人网络在互联网行业的竞争能力;同时,巨人网络拟依托Playtika在海外发行和运营方面的积累,借助其现有发行运营渠道,打造全球化的游戏发行运营平台。”

  但随着收购案的终止,这些规划也都变成泡影。截至11月4日A股收盘,巨人网络的股价报收于17.95元/股,下跌2.76%,总市值为363.38亿元。对于巨人网络而言,其接下来也需要寻找一个新的增长助推器。

  收购为何戛然而止?

  一位熟悉巨人网络的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他在看到巨人网络终止该收购案的公告时觉得有些突然。因为一周前,巨人网络还按规定披露了该交易的进展。

  巨人网络在10月26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称,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各中介机构仍在积极推进本次重组,与本次重组相关的审计、评估正在有序推进中,尚未最终完成。

  与此同时,巨人网络还披露了关于标的公司回购交易以及巨人网络进行收购的资金筹措情况。据披露,今年8月20日,标的公司已与 Credit Suisse Loan Funding LLC组成的银团签署了正式的融资合同。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责任编辑:常福强

巨人网络 史玉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