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资金链问题发酵 大股东所持3.56亿股遭冻结

众泰汽车资金链问题发酵 大股东所持3.56亿股遭冻结
2019年11月06日 02:21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众泰汽车资金链问题发酵 大股东所持3.56亿股遭冻结

  来源:证券时报

  众泰汽车(000980)的资金链问题正在发酵。继讨债门、欠薪门后,公司大股东所持股份正在遭到司法冻结。

  11月5日晚,众泰汽车公告称,近日接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牛集团”)函告,获悉铁牛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黄山金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马集团”)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合计冻结股份达到3.56亿股。

  具体来看,因合同纠纷,铁牛集团持有众泰汽车的2.5亿股股份被司法冻结,一致行动人金马集团持有的1.06亿股众泰汽车也被司法冻结。司法冻结执行人涉及到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等。此次司法冻结的起始日期均为2019年10月,冻结期限为三年。

  截至公告披露日,铁牛集团共持有众泰汽车股份总数为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为2.9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75%;金马集团共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

  众泰汽车是一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拥有众泰、江南、君马等自主品牌。靠着豪车“同款”外观+低廉价格,众泰汽车曾有过高光时刻。2017年,众泰年销量达31万辆。不过,随着汽车市场遇冷,车市下行,潮水退去,众泰汽车成为“裸泳者”。

  近期,证券时报记者前往众泰汽车总部所在地浙江永康进行实地调研,采写了《实探风雨中的众泰汽车:30亿救急金难解生死局》一文。在此次采访中,记者与60余家前去讨债的众泰汽车经销商不期而遇,这次60多位君马汽车经销商,有明确账目的债权合计6000余万元,还有约6000多万是没有上账,合计也就1.2亿元~1.3亿元。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众泰汽车也存在着对供应商的欠款,少则几百万,多则上亿元。譬如说,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起诉杭州杰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诉讼金额多达6.21亿元。

  根据当地政府关于众泰汽车纾困帮扶的指示精神,今年8月下旬,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希望众泰汽车管理团队和员工能够增强信心,在银团贷款资金管理小组的指导下,尽快实现由复产到复兴,严格按复产计划分阶段实现复产,并按计划进行资金使用审核。

  不过,根据多渠道向记者的反馈,众泰汽车复产情况并不理想。原因包括,由于深陷欠款问题,公司的销售网络问题重重,其中君马汽车的销售网络已经名存实亡,400电话已经拨打不通。同时,久拖未决的供货款问题,又致使部分供应商对众泰汽车采取终止或暂停合作,从而致使众泰汽车部分车型的复产陷入无米下锅的尴尬。

  三季报显示,2019年1~9月,众泰汽车累计实现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下降283.02%。其中,第三季度公司业绩更是断崖式下滑,营业收入3.6亿元,同比下降8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下降521.5%;扣非后净利润-4.8亿元,同比下滑714.94%。

责任编辑:覃肄灵

众泰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