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还卖电子烟?9家平台被约谈 线下线上监管双升级!

电商还卖电子烟?9家平台被约谈 线下线上监管双升级!
2019年11月06日 00:43 央视财经

新浪财经联合黑猫投诉、微博航空,开启航空公司“金凤奖”评选,快来选出为你提供全方位、专业、安全服务的航空公司吧。【我要投票

  原标题:电商还卖电子烟?9家平台被约谈!记者直击:电子烟线下线上监管双升级!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再一次发布通告,敦促相关企业或个人关闭网络上的电子烟销售渠道、下架网络上的电子烟产品、撤回网络上的电子烟广告。

  而这一禁令的背后,是近年来青少年人群的电子烟使用率不断上升。广告的心理暗示、便捷的购买渠道,更助推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电子烟民”的行列。

  那么,此次禁令的颁布,会不会逐渐扭转这种现状呢? 记者进行了调查。

  在广州的闹市街区、商场景区,甚至大学校园里,记者发现,都能见到电子烟体验店的身影,只要在柜台前稍作停留,便会有店员上前招呼“试尝一口”。而为了吸引年轻人“入坑”,不少厂商还推出了香水柠檬冰、可乐、香芋冰淇淋等定制的电子烟口味。 

  广州某大学学生:说是未满18岁不能买,但其实很多店,也不会特别去验明你的年龄那些,所以购买也很方便。 

  虽然都声称不卖电子烟给未成年人,不过,记者发现,未成年人要买到电子烟并非难事。进入11月,随着《通告》的下发,各地监管明显加强,这种情况有了改观。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便利店,记者遇到了前来送达通告的执法人员。 

  北京市朝阳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科长 张强:今天过来是向您送达一下,我们两局共同发的一个通告。

  在这家便利店周边几百米有一所小学和两所中学,店员告诉记者,就在今天早上,香烟柜台上刚刚贴上了不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告示。在北京的一些线下实体店记者看到,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标识已经被放在了越来越多显眼的位置。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进入11月后,已经对辖区内所有销售电子烟的实体店进行了告知,监管正在加强。

  北京市朝阳区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科科长 张强:针对未成年人的售烟行为也是明令禁止的,包括传统的卷烟,也包括现在的电子烟。 

  除了在线下发力,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监管部门对于电子烟在互联网上的销售也加强了监管。就在《通告》下发几天之内,已经有电商平台下架了电子烟,而在有些平台,电子烟仍在销售。今天下午,政府监管部门对相关企业进行了约谈。

  在北京市对9家注册地在北京的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约谈中,部分网络平台企业承认,目前依然可以搜索到电子烟产品。

  京东企业代表 孔凡军:很多电子烟品牌与京东还有合同和库存存在,并且有很多没有履约的订单。目前,我们也确实没有下架电子烟,但是对于电子烟的监管工作,京东也是继续会全力配合。

  这位负责人表示,京东将尽快通过先屏蔽再下架的方式陆续清理电子烟。而对于社交平台上个人账户的推销,北京市监管部门表示,相关行为也将被视为广告,同样需要清理。 

  快手企业代表 刘蒙:在这个平台上面,对于一些比较知名的电子烟的品牌,包括直接在搜索电子烟相关的关键词,我们已经屏蔽掉了,接下来我们对电子烟的整治可能主要就集中在直播带货这一部分。 

  在约谈现场,北京市监管部门根据企业类型的不同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以搜索引擎为例,除了清理和屏蔽含有涉及电子烟的关键词搜索,还要求清理自然搜索结果下电子烟销售的网站链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协作处处长 玄洪波:今天约谈的有电商平台、搜索引擎、社交平台。我们也是想通过加强事前的指导,敦促企业按照《通告》的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北京市烟草专卖局监督管理处处长 罗明录:我们希望通过约谈他们,对社会产生一个良好的示范效应,刚才各位代表在会上也做了表态发言,我们也制定了具体的时间表,本周四(11月7日)之前,这些企业都会给我们反馈他们的具体措施。 

  电子烟作为卷烟等传统烟草制品的补充,其自身存在较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尤其对未成年人损害更加严重。那么,对于电子烟,目前监督的重点和难点又在哪里呢?

  根据国家烟草局的调查,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产品存在不安全成分添加、烟油泄漏、劣质电池等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电子烟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的吸引力,随意添加各类添加剂以改变电子烟口味和烟油颜色,对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产生严重危害。现阶段,我国针对电子烟的监管重点在于保护未成年人。

  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负责人 陆捷:主要就是对实体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行为,我们要加大市场的监管和执法的力度,尤其是中小学周边的实体店,要进行一些清理和整治。 

  陆捷表示,在最近一年来的执法实践中,监管部门发现,很多电子烟企业以年轻人作为互联网营销的重点,用“帮助戒烟”“健康无害”等违背客观事实的宣传误导消费者,这也给监管带来了难度。 

  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负责人 陆捷:我们也发现,广大的青少年主要是通过互联网知晓、购买,接触到电子烟,而且很多电子烟在互联网上的广告,宣传的都是“时尚”“年轻”这些概念,对青少年的危害还是比较大。 

  陆捷透露,对电子烟产品的市场监管力度还将加大,自再次发出通告以来,北京、浙江、上海、深圳等多个省市已经约谈电商平台以及相关的电子烟网络销售渠道,下一步,国家烟草局还将联合多个相关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行为。 

  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负责人 陆捷:相关企业必须全面落实《通告》的要求,下架网上的电子烟产品,关闭电子烟销售网站和客户端。撤回互联网电子烟广告,有效维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电子烟,为什么需要被监管?电子烟行业未来是否还有出路?央视财经特约观察员许树泽进行了分析↓↓↓

  ●它叫什么不重要 是什么才重要 

  著名的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分享过一个非常重要的认知技巧:一个东西名字叫什么根本不重要,关键的核心是它到底是什么。回归到事物的本质,无论电子烟叫什么名字,它的本质就是烟,烟草的本质就是一种提供快感会带来健康隐患的上瘾物质。所有能够提供快感威胁健康的上瘾物质,出于对公众的保护,都完全应该得到同样的监管。 

  ●美国烟草行业曾大赚 如今衰退

  在美国历史上,上个世纪最赚钱的一家公司叫做菲利普莫里斯,这个名字,大家可能有点陌生,但是它的产品人人都知道,万宝路香烟。

  当时有记者采访一个著名投资大师,当这个投资大师意识到烟草会威胁全人类健康问题时,就果断放弃了投资。

  他要赚的是长期的钱,而长期想赚钱,一定要长期为全社会创造价值。一个会长期威胁健康的生意,很难成为长期持续盈利的伟大企业。

  ●全球吸烟率正在逐步降低

  一晃几十年过去,戒烟成为世界上最成功的公共卫生行动之一。世卫组织数据,吸烟率处在过去十年中的最低水平。而中国的数据能看到,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

  ●为全社会创造价值 才成就伟大

  上个世纪那家最赚钱的美国公司,如今财报连续十年基本处于停滞和衰退。这再次证明,只有为全社会创造价值,才能长期盈利。浪潮之巅上,没有永远的王者。如果有,它们只有一个共同的相似之处:永远为全人类创造价值。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邮储银行 60165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