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副董事长肖风:区块链对金融究竟意义何在?

万向副董事长肖风:区块链对金融究竟意义何在?
2019年11月06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万向副董事长肖风:区块链对金融究竟意义何在?

  近期,区块链概念时隔两年再一次回归资本市场舞台中心。面对资本热炒,肖风直言,“区块链也有正反两面,一杆枪在解放军手里面能保家卫国,给犯罪分子会杀人越货。”

  区块链究竟要与金融如何结合?Libra为何不完美?央行数字货币可以与区块链怎么结合?就这些问题,万向控股副董事长、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CEO肖风近日接受了记者专访,进行了热点解读。

  用13年将博时基金从零发展到千亿规模之后,2011年,肖风选择告别“掌舵人”的位置加盟万向集团。但近年来他的公开露面,似乎都离不开“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2015年在其主导下成立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是国内研究这项技术最早的一批机构。而肖风在访谈中表示,他于这项技术缘起于对比特币价格涨跌的关注,不久之后就开始研究背后的技术并进行商业布局。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位基金业老兵已经是一位区块链老兵了。

  作为国内最早的技术布局者,肖风主导的万向区块链主要做了这几件事:2015年开始战略布局,成立区块链实验室后邀请了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任首席科学家;2017年进一步资源整合,成立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万向的区块链板块有实验室、新链空间、技术中心、分布式商业应用事业群等,并投资孵化了上百个区块链项目,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其中落地的包括,与江西银行、正邦科技合作的供应链金融平台,累计为中小企业融资额超过1亿元;与中都物流、星展银行合作的汽车供应链物流平台为承运商们融资数千万元。

  在采访中,肖风表示,区块链的确可以在供应链金融、小微企业贷款、国际支付清算中发挥充当信任机制的作用,但面对资本热炒和滥用概念,“大家还是要冷静”。

  对于脸书发布的Libra数字货币项目,肖风认为其有一个致命硬伤,就是没有将其准备金交由央行监管,造成了其机制上的一个缺陷。

  “无担保”信任机制如何构架

  关注到区块链,肖风其实是因为2013-2014年比特币价格的大起大落,作为资产管理行业人士,对这种新事物的价格波动产生了好奇,从而朦胧地了解到底层技术其实可以用来做很多事,可以持续关注,而不久之后以太坊白皮书发布,很多应用可以在此基础上搭建。

  “互联网与区块链很类似,”肖风表示,“互联网是TCP/IP信息传输协议,协议本身不赚钱,但是在此基础上诞生了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区块链也是一个协议,可以传递价值,它在不断的孕育过程中,其实直到现在大家也不知道它能发展成什么样。信息传输协议可以诞生巨头,区块链也可以催生出市值很大的公司。”

  肖风认为,区块链的技术特点是不可篡改、不可撤销,因此很多机构用来做溯源、审计、存证,供应链和物流行业也用到了这些特点,“区块链对传统方式进行了改善,其应用必须建立在以前的技术做不到,或者虽然能做到、但是成本高于区块链的基础之上。例如,原本的中心化信用机制成本过高,高到无法商业化,那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机制能够降低成本,就是可行的。”

  作为金融业人士,肖风对区块链在金融方面的应用比较敏感,而金融行业首先试水的就是供应链金融。比如在整车物流的应用上,高速上跑的物流车辆的车主都是个体户,原本银行的贷款难以覆盖到他们,原因在于车主的贷款需求仅在几万到几十万之间,而银行需要他提供财务审计报告、应收账款证明,贷前调查的成本过高,双方达成贷款合作很难。

  通过区块链,可以形成整车物流的流程和数据的闭环,从整车厂到物流公司,从个体户到4S店,所有的相关方的订单、运单、交接凭证、结算凭证、发票信息都在区块链上,银行作为链上的一个节点可以全程穿透。因此当车主说,我运输了8趟车,应收5万元运费,账期3个月,银行可以判断信息真伪,从而银行的放贷流程和风控模型发生了改变。

  区块链在应用中形成了“无担保”情形下的信任机制。因为如果让汽车主机厂商为承运商做担保,会影响其资产负债表和信用水平。而通过区块链形成了对车主的信任之后,车主得到的贷款利率从过去民间借贷的年化15%以上降低到了7.5%左右。对银行来说,也拓展了客源,并且相对于贷给大企业4.7%左右的优惠利率,还提升了两三个百分点的利率水平,也是一门好生意。

  除了供应链金融之外,肖风举例称,跨境汇款也是区块链应用的一个天然金融场景。不同于跨境支付需要实时清算,达成每秒30万笔成交,跨境汇款每秒1000笔就足够。如果在银行间共建账本,首先省去了中后台人员开支,其次释放了在途资金的潜力。据其了解,摩根大通2018年推出的银行间信息网络(IIN)通过区块链每年节省中后台成本、增加在途资金收益,营收增加了70亿美元。

  Libra为何不完美

  脸书的“天秤币(Libra)”最近有些尴尬。继6月发布白皮书之后,所有人都在担心天秤币会不会颠覆当前货币市场,而在10月,脸书的盟友PayPa、lVisa、万事达、eBay等多家巨头表态将不会加入脸书公司建立的以Libra货币管理为职责的Libra协会。

  “Libra不管成功与否都是伟大的,因为它推动各国监管、立法机关和银行迅速关注到涉及27亿人的数字资产问题,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将虚拟货币、数字资产立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升了好几个等级。”肖风说。

  对于Libra是不是货币,业内有很多争议,肖风将其定位为跨主权货币。这是在多个主权信用背书之下发行的货币,Libra曾表示是会以4个主权国家(组织)的国家货币或主权政府(组织)的短期投资工具,作为储备货币来发行。但肖风认为Libra的一个问题在于与其他数字货币一样,没有法偿性。

  我国采用“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的二级银行体系,现钞具有绝对法偿性,但是银行货币没有,而是通过一定的法定准备金率来控制广义货币的发行倍数。而在要求支付宝、财付通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将客户备付金余额上交央行之后,支付公司的准备金率相当于是100%,因为客户的钱不在阿里巴巴,在央行,从这个角度看,存在支付宝的钱比在银行更安全。作为与阿里巴巴一样的商业机构,肖风认为Libra应当100%以资产作为抵押更安全,如果准备金100%存在央行那就是完美的,但如果由第三方市场管理存在风险。

  “Libra最好也只能挂靠单一货币,而非一篮子货币。否则作为一个全球支付系统,假使篮子里有5种货币,去买咖啡的时候计算咖啡是贵了还是便宜了,需要加总5国货币并平均,对使用者来说是反人性的。比如一比一挂靠美元,Libra可能早就能发行了。”肖风说。

  而对于央行数字货币,肖风认为DC/EP在发行端不需要像libra一样用到区块链,因为央行本身就有国家授权货币发行机构的信用背书,其货币具有100%的法偿性,不需要通过区块链增信。但是可以在运行端面对商业银行和支付宝等机构开放接口,让他们自行选择是否采用去中心化点对点交易的区块链技术。

  此前,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公开场合表示,为了保证央行数字货币不超发,商业机构向央行全额、100%缴纳准备金,央行的数字货币依然是中央银行负债,由中央银行信用担保,具有无限法偿性。而针对是否采用区块链技术的问题,穆长春透露,央行层面应保持技术中性,不预设技术路线,不一定依赖某一种技术路线。

  股票交易不必硬套区块链

  近期,区块链概念时隔两年再一次回归资本市场舞台中心。面对资本热炒,肖风直言,“区块链也有正反两面,一杆枪在解放军手里面能保家卫国,给犯罪分子会杀人越货。”

  肖风认为,应当尽快出台区块链技术规范和行为标准,明确“红线”和“底线”,同时呼吁市场理性,“区块链不是万能的,只是适用于某些特殊的地方,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别把它当做‘神乎其技’的事物。”

  虽然有些海内外机构已经在探索股票交易中采用区块链技术,但肖风直言这个场景中法律框架已经完善,也不太需要用到这项技术:上交所每秒20万笔成交,目前的技术足够支撑这样的交易量,也完全可做到T+0交易清算。另外,交易所负责交易确认、中证登负责股票过户、银行负责资金清算,“三权分立”的模式是全球经历无数次风险事件后总结经验形成的制度,没必要通过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款清算做到“三步合一”,这样做反而带来未知风险。

  至于区块链的瓶颈,之前很多业内人士提及了效率问题,比如在比特币这样的公链的记账速度缓慢。肖风表示,目前联盟链(相对于公链的私有链,属于联盟内部成员所有,节点数有限)最快能做到3000-4000TPS(系统吞吐量单位),已经解决了大部分需求,一般的区块链也不需要这么高的性能。而跨链、可拓展、互操作等问题是近期技术圈研究的新问题,很多已经有了解决方案,每年技术都在进步。但的确技术发展未及预期那么快。

  “性能改善、跨链、分布式存储等问题在两三年前就提出来了,但是大家都低估了技术难度,让人略感失望,很多技术原先预期2018年底2019年初上线,但是现在看来要等到2020年,延期了一年半。”肖风说,“不同的研究机构之间都在竞争,但是技术飞跃没有那么容易。”

  近期区块链成为热点,肖风预计接下来会有一段时间的爆发式成长,“说服企业采用区块链技术的时间短了很多,以前可能需要6个月,现在6天。”

  

责任编辑:常福强

肖风 区块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