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老板照着国盛证券郑震湘研报炒股亏2亿 今割肉

地产老板照着国盛证券郑震湘研报炒股亏2亿 今割肉
2019年11月05日 22:3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真人真事:照着券商研究报告做投资 我亏了2亿

  来源:Career In 投行PEVC

  有一位房地产老板,拿着做房地产挣来的钱,照着券商研究报告、听信券商分析师的意见做投资,三年时间亏损90%,近2亿元。今日割肉后长文怒怼分析师。

  据路边社统计,我国证券研究领域硕果累累,近年来每年研报总数2万篇以上,平均每100篇研报靠谱的在20篇左右,其间当然不乏命中率极高的踩雷专业选手。平心而论,国内的卖方研究是三百六十行中工作最勤奋、服务最全面、压力最山大、手段最丰富的工种之一。

  男生没有六块腹肌、女生没有全马经历,估计身体上都吃不消,更何况还要拼情商、拼颜值、拼各种爹。早上起床,看见三个小时前可怜的卖方分析师还在各群更新季报点评,或在朋友圈晒着在各地流控中的机场打地铺求安慰的照片,刹那间一阵心痛。

  但若以赚钱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结果还真对不起同行们的付出。跟着研报买股票的,据说大多数并不理想。苦逼的买方新司机经常看了报告就热(无)血(脑)买入,被套了再等第二篇、第三篇来解套,可是股价一路向南就必然没下文了。我们其实都很理解,大家都是凡人,这也仅仅是赖以买房子娶老婆赚奶粉钱的工作,很无奈。

  在卖方的汗牛充栋的研报里,我们需要的逻辑几乎看不见:历史上看见最多的是“雄安概念”(套了一批)、“互联网金融概念”(又套了一批),“为国接盘概念”(干脆套死了一批),“区块链概念”(快要套一批了)。

  券商研究员是一个忙碌、适合年轻人拼搏的职业,然而繁重的任务量使很多研究员只为完成任务,没有动力出差,薪酬不与预测准确度挂钩,使他们没有动力追求结果的正确性。在高工作强度、高流动性下,许多优秀的研究员转作投资,人才流失严重。因此,错判的研报篇幅众多,偏差极大,并不在少数。

  券商研究员们年薪10万到300万不等,差距悬殊。曾经,一般新财富排行前5名的研究员,年薪高达二三百万。一线的大券商中,资深的研究员年薪百万左右,一般的也有三五十万。中等规模的券商,资深研究员年薪50万左右,一般的二三十万左右,小规模的券商,只有研究所的所长能达到年薪50万,其他资深研究员年薪二三十万,刚去的研究员年薪不到十万,月薪税前5000元左右。新财富排行榜是研究员薪水差异的分水岭,这不,销声匿迹一年时间的新财富再度卷土重来。延伸阅读:这也可以?因不雅饭局停办的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死灰复燃

  对于出差,很多研究员都表示没有动力。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表示:“卖方是被动出差,做客户服务、路演、上市公司发报告、出业绩,都需要出差。想要完成大报告,不去也写不出那么多东西,客户服务也得做。而买方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属于主动出差,他们确实想看看公司的投资价值,再作出投资决策。”

  为了完成任务被动出差,本来就没有动力,在经费支持上,一些小券商更显得小气。一位小券商的研究员称:“我们的报销很严格,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住宿一天不能超过300元,其他城市不能超过260元,比如去青岛这样的旅游城市,找便宜宾馆就是个很头疼的事。而河南、贵州这些地方很不靠谱,有时会有假发票,报销不了。所以出差我尽量少而精,选择自己确实很看好的公司,回来写个好报告,出差次数完成任务量就行,否则去了不看好,也不好跟公司交代。”

  小券商对研究员出大报告的数量要求较低,一年8-10篇。但是小报告基本每周都得写,尤其是年报、中报出炉的时候,要写很多公司的点评。大中规模的券商对研究员的任务量要求多一些,一般一年要出30篇左右大报告,如实地调研、行业分析报告,篇幅要求二三十页,一周写完。小报告基本每周一篇,如热点事件点评,一般当天写完,争取早发布,有的字数两三千,有的则是数百字短评。

  “研究所没有硬性规定,但大小报告一年得写100多篇。写完后先自审,然后是研究所资深的研究员审核。公司点评很多都是公司出公告,点评公开信息,研究所不允许写内幕消息。深度报告需要实地调研,一般占报告总数的30%。小报告要求速度快,视角新。如果前一天晚上出消息,我们要求立即写点评,最晚要在第二天早上8点前在网上发布。”。

  刚入职的研究员,速度快的一个半月就开始写报告,有的刚开始是学习阶段,公司内部培训,入职一年才写报告。不过证监会要求两年从业经验才能拿到从业资格证,所以新研究员刚开始写报告都要挂名老研究员,出于合规要求。但工作量,或者出问题,都是记在实际撰写人身上的。两年后拿到从业资格证就可以独立写报告。而很多研究员一拿到职业资格证,便蠢蠢欲动,从业两三年是跳槽的高峰期。

  一位上海的资深研究员称,在网络、微信、直播视频和图片迅速传播的背景下,尤其是受到网红的影响,研究报告不仅有标题党,而且要语不惊人死不休。要拼影响、拼时效、拼点击率,更重要的还要给基金公司赚到钱。他感叹道,“研究员的报告,是一样都不能少啊。”

  没想到你们都是这么不靠谱的券商分析师啊...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