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下单,过关,拿到手,只要1分钟!

中国速度!下单,过关,拿到手,只要1分钟!
2019年11月07日 23:56 央视财经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速度!下单,过关,拿到手,只要1分钟!进口商品现场提货带回家→

  今年进博会上,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齐聚上海,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均超过首届。进口商品源源不断地通过保税区进入中国。
今年销售额123亿元宁波保税区同期增长73%!

  浙江省东北海岸的宁波舟山港是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十亿吨的大港。它的240多条航线,连接着全球600多个港口,平均每天进出万吨级以上船舶有近百艘次,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会从这里进入中国。

宁波舟山港宁波舟山港

  跟宁波舟山港相隔咫尺的是全国15个保税区之一的宁波保税区,这里有着销售成绩令人惊艳的跨境电商产业。全国多家电商平台的保税仓都在这里,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消费者选购进口商品都能够快速拿到手的原因。

  从前如果想要采购进口商品可能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有了跨境电商平台以后,采购进口商品只需要几天,甚至江浙沪地区可以半日达。如今,在宁波保税区里如果想采购跨境电商的进口产品只需要一分钟时间。

  宁波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徐航程:这在全国是真正意义上首家网购保税线下自提中心。消费者在这里可以直接实名通过刷身份证实名下单,现场提货。

宁波保税区宁波保税区

  今年6月,宁波保税区先行先试,推出全国首家网购商品线下自提的业务,消费者可以到这里选够自己心仪的进口商品,结账的时候只需要拿出身份证实名验证,现场使用网络支付,然后等待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完成海关通关,就能够将进口商品直接带回家。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在现场挑选了两块来自澳大利亚的羊奶香皂,上面贴着宁波保税区首创的跨境商品防伪溯源码,从宁波保税区出去的进口商品都会粘贴这个二维码。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这个商品的所有信息都会跃然眼前。不仅可以溯源,这个二维码的信息还和海关信息相连,除了知道商品来自哪里,还能看见这个商品什么时候进行的海关申报和监管。

商品二维码商品二维码

  其实,发展线下自提业务也仅仅是保税区工作中的一小部分,跨境电商业务才是他们工作的重头。

  宁波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徐航程:从去年首届进口博览会以后,国家鼓励扩大开放进口,促进国内消费升级,所以我们这个跨境电商产业进入良性发展的一个通道,我们去年实现跨境进口零售销售额98.6亿元,跟2017年相比,数据翻番。今年到目前为止,销售额是123亿元左右,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3%。

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宁波保税区进口商品市场

  首届进博会,宁波保税区组织了380多家采购商去参展,采购的意向金额达到了5亿美金,展会结束以后,越来越多的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加之海关通关的便利性提高,这造成了保税仓容量吃紧的局面。

  宁波保税区海关跨境电商审核科科长 杨晓兰:基本上都是属于秒过的形态,我们现在平均日出区包裹,一天有20万个左右,基本上都是可以顺利都通过,不会有卡单。

  通关查验一直是海关通关过程中比较耗时的环节,很多企业可能在查验环节就要耽搁几天时间,而且还要花费港区的滞箱费,无论是金钱成本还是时间成本都消耗较大。而区港联动,则可以把货物运到保税仓进行查验,这样就省去了在海关排队查验的时间,也节省了很大一笔滞箱费。

宁波保税区海关跨界电商审核处宁波保税区海关跨界电商审核处

  政策的红利从来都是双向驱动,进口商品进入中国市场更加快速便捷,而最终享受到这些优惠的不仅仅是外国企业,还有中国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曾经需要出国采购和海淘的进口商品变得触手可及,消费者可以从多种渠道购买喜欢的进口商品。而中国市场也俨然成为了全球商品贸易的巨大平台。

  更加开放、更加稳定、更有前景中国市场吸引全球眼球

  首届进博会结束后,全球化一体化贸易的速度突飞猛进。很多没有参加首届进博会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求得展会上的一席之地。而参加过首届进博会的参展商则把首届进博会结束的时间当做是筹备下一届进博会开始的时间。

  来自德国的某家用电器生产商一直被全球市场定义为高端家用电器制造者,他们的产品在欧洲市场非常畅销。但是近年来,他们的全球市场份额有着非常大的变化。

  某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王庆伟: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整个集团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大概占到我们整个公司业务的20%。

德国某家用电器生产商德国某家用电器生产商

  为了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这家企业不仅搬来了工厂,就连工程师都从德国搬到了中国,专门为中国市场投建了一个产品研发中心,为中国消费者专门研发新产品。

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洗碗机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洗碗机

  无论是德国的家电还是其它的外国企业,之所以能在中国市场大放异彩,全都得益于中国开放承诺的兑现。打开国门,拥抱世界的中国,也促进了全球贸易的快速发展。

  在紧邻进博会展厅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占地11万米的贸易港里涵盖着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7家客商。在这里,从吃的到用的,应有尽有,全球的明星产品都汇集在了这里。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

  这个贸易港是跟首届进博会同时筹备的场馆,场馆的开放就是为了让来参加进博会的外国客商在中国有个更好的落地,同时也让中国消费者更加方便快捷够买来自全球的品质商品。

  来自伊朗的博海,主要销售波斯手工地毯。他的镇店之宝,价值70万元人民币的地毯,也是要送到进博会上去参展的地毯。博海告诉记者,他的波斯地毯最低价格也要几万块一块,但是在中国市场却卖得非常好。

  伊朗客商 博海:中国是一个非常好的市场,中国市场还有中国朋友非常了解艺术。对我们来说,中国的市场非常重要,贸易也是连接中国和伊朗的一个重要桥梁。

伊朗客商伊朗客商

  目前,中国的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首届进博会上中国做出了进一步开放的庄严承诺,宣布系列开放举措。一年时间过去了,第二届进博会上,中国给世界展现了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稳定、更有前景的中国市场。

  半小时观察:

  “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中国将增强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

  进博会是消费升级的加速器。举办进博会,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买遍全球,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进博会是中国开放的新动能。它向世人展现了开放共赢、共享未来的中国自信和担当。“买全球、惠全球。” 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升级。也注定将为世界带来更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覃肄灵

进口商品 跨境电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