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收跌3.71% 美股遭恐慌抛售重挫4%

沪指收跌3.71% 美股遭恐慌抛售重挫4%
2020年02月28日 17:2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7:2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五,亚太股市多数下跌。继周四震荡微升后,沪指低开后跌幅收窄,而后再度下探,午盘报2890.56,跌3.37%,沪指失守2900点。午盘后,沪指冲高未果,再度下跌,收盘报2880.30,跌3.71%;本周累计下跌5.24%创业板指领跌,跌幅达5.7%;本周累计下跌6.96%。两市成交额连续八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北向资金28日净卖出51.4亿元,为连续6个交易日净卖出。本周北向资金已累计净卖出293.44亿元,创北向资金开通以来单周净流出次高值,仅低于2015年7月10日所在周(净流出371.15亿元)。

  恒指开盘后进一步下跌,收盘报26,113.102,跌2.49%;本周累计下跌4.32%

  截至北京时间17:20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五道指(DIA )低开4.54%,标普500( SPY )低开4.49%,纳指100( QQQ )低开5.01%。

  隔夜,美股恐慌性抛售,尾盘跳水,三大股指下跌超4%。道指.DJI)刷新历史最大下跌点位,且创下2018年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指数.INX)跌4.42%,报2978.76点,自去年10月来首次跌破3000点关口。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9897,较上一交易日升值147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9940,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收复7关口。周五,人民币中间价报7.0066,调升149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55美元指数DXY)报98.44。美元指数重挫,基于美东时间周四17:55,该指数收报98.41,跌0.76%。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收报1.3%,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BP(0.03个百分点),跌至纪录低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11%。3月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5%,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倒挂15个基点。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四收报1646.3美元/盎司,涨0.21%。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2.18美元,跌2.7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47.09美元,跌3.37%,两合约均连续第五日下跌。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下挫3.37%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880.30,-3.71%;深证成指报10,980.77,-4.80%;创业板指报2071.57,-5.70%;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2821.04,-3.12%。

💴 沪深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A股大盘/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线索Clues》

  ●27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将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继续推进LPR改革,引导整体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

  ●28日,央行将开展2020年第二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20年2月28日,到期日为2020年5月28日(遇节假日顺延)。

  ●睿亚资产(Premia Partners)的高级顾问Simon Say Boom Lim认为,流行病往往不会改变市场的基本趋势。中国政府已落实部分刺激政策,预期未来还会有更多货币和财政政策来临,2020年第二季度可能会出现的结果是经济增长反弹,以弥补一季度的不足。另一方面,中国股市已消化了大量的坏消息,其股价从基本面上看要比发达市场便宜得多。一段时间以来,其价格一直处在一个宽广的横向盘整期,而疫情不太可能改变这种势态。2020年,中国股市可能会比美国股市表现得更为坚挺。

  ●中国债券继去年4月起逐步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Index)后,摩根大通也将于28日起将在岸债券纳入旗下相关指数,此举料带来逾2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中国债市

  外资机构人士认为,2020年中国债券有吸引力的票息与资本利得收益将继续吸引外资入场。

  ●《上海证券报》28日报道,有分析人士认为,A股中期上行趋势不变,但站在当前时点看,由配置型资金推动的科技股估值扩张,短期或难以持续。同时,逆周期政策有望继续发力,基建板块和高股息板块的风险收益比相对更高。

  港股:恒指低开1.98%,收盘报26,113.102,跌2.49%。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6日公布2020至2021年度《财政预算案》,涵盖多项经济支援措施。1391亿港元的预算赤字,是此次预算案的最大亮点。香港经济、金融界多名学者及从业人士表示,预算案对企业支援力度前所未有,也在税制等领域具备前瞻性,并继续为经济发展进一步投放资源,将有助香港经济发展。

  亚太股市IPAC)多数下跌。日经225指数(513000)跌3.2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28日公布的日本1月工业产出环比上升0.8%,预估为增长0.2%;日本1月份工业产出同比下降2.5%,预估为下降3.1%;日本1月份零售额同比-0.4%,预估为-1.3%;日本1月份零售额环比增长0.6%,预估为-0.1%。 

  新兴市场专家安石投资管理(Ashmore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研究员Jan Dehn认为由于新兴市场的CPI增幅在一年内表现出明显的季节性,投资者应该预期未来几个月通胀将进一步提升,一旦美元走弱,新兴市场通胀率可能大幅上升。届时,流入本地市场的资金将大幅增加,为国内需求注入活力。

  然而,新兴市场的低通胀时代尚未结束。投资者仍有望从本地债券中获得丰厚回报,因为通胀率较低,实际收益率较高。

  【美欧股市欧美股市恐慌性抛售大幅下跌

  美股周四道指.DJI)跌4.42%,报25,766.64点;标普500指数.INX)跌4.42%,报2978.76;纳指.IXIC)跌4.61%,报8566.48。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A. El-Erian表示,本周标普500创下了2008年以来单周跌幅的新纪录,本次下跌也是1980年以来标普下跌10%所需时间最短的一次。

💵 美国股市年初以来表现
美股基准行业板块 查看图表
来源:《线索Clues》

  全球最大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标普500ETF—SPDR(SPY)遭遇投资者无情抛售,资金流出速度是自2018年2月暴跌以来最快的。据彭博数据显示,追踪美国股市基准的标普500 ETF—SPDR(SPY)规模为2790亿美元,自上周五以来资金流出约130亿美元,单周资金流出额创两年来新高。

  股市暴跌的速度让投资者怀疑,这究竟是11年牛市期间的又一个回调买入机会,还是牛市结束的前奏。目前来看,ETF资金大量流出表明,人们越来越担心是后者。CFRA研究公司驻纽约的ETF研究主管托德表示:“鉴于未知因素,市场存在很多担忧。如果不确定性持续较长时间,我预计资金外流将继续。”

  27日,百度BIDU)发布2019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89亿元人民币,市场预期284.19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271.95亿元人民币。

  28日上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通过内部信向全体员工通报:Q4营收289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92亿元,均超过华尔街预期;全年总营收1074亿,连续三个季度营收超过华尔街预期。

  加拿大多伦多股市当地时间27日上午开盘后再次出现恐慌性抛盘,继26日出现股指狂跌585点之后,27日再次狂跌384点。多伦多股市的运行方不得不在当地时间下午两点之前宣布“技术性停盘”。

  27日,美国方面公布一系列重磅的经济数据。其中市场关注的美国四季度GDP修正值符合预期,此外1月耐用品订单初值降幅不及预期,而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略不及预期。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实际公布2.1%,预期2.1%,前值2.1%。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月率初值实际公布-0.2%,预期-1.5%,前值2.4%。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修正值实际公布1.2%,预期1.3%,前值1.3%。

  古根海姆投资(Guggenheim Investments)分析师Mike Schwager日前指出,尽管最近市场出现波动,但牛市仍健在,今年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尽管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去年的情况(标普500指数在2019年的总回报率为31.5%),但宏观环境仍会推动市场的进一步上涨。今年美联储可能会保持货币政策稳定,通胀压力可能保持温和,低失业率和工资上涨会继续促进消费——这是美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四全线下跌。

标普500指数及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线索Clues》)标普500指数及组成板块涨跌幅(以代表性基金表征)(图片来源:《线索Clues》)

  欧洲股市周四,欧股重挫,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3.0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3.50%,法国CAC 40指数跌3.32%。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Luis de Guindos)27日表示,欧央行(ECB)预计欧元区经济将出现V型复苏。

  同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新冠肺炎还没有发展到会对通胀造成持续性影响的程度。

  【汇率美元指数重挫

  周五,美元兑人民币中间报7.0066,调升149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5:55美元指数DXY)报98.44。美元指数重挫,基于美东时间周四17:55,该指数收报98.41,跌0.76%。

  美元周五整理跌幅,上日兑欧元(USD/EUR)创下近两年来最差单日表现,因全球范围内疫情蔓延强化了美国将降息的预期,推动资金转向其他市场追求收益。

  疫情恶化令货币市场几乎确信,美联储(Fed)下个月将降息,而一周前市场显示降息概率仅为9%。据CME的FedWatch工具,截至周四的期货价格显示,美联储在3月份降息25基点的可能性接近60%。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 新兴市场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主要新兴市场货币 查看图表
💶 G-10货币年初以来表现
G-10货币 查看图表
来源:《线索Clues》

  编者注:《线索Clues》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3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37%。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收报1.3%,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BP(0.03个百分点),跌至纪录低点;隐含市场对短期利率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11%。3月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45%,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倒挂15个基点。

  27日,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现在就判断冠状病毒爆发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或考虑采取货币政策应对措施还为时过早。

  投资者纷纷押注美联储官员在3月17日至18日在华盛顿开会时将被迫降息。与基准联邦基金利率挂钩的期货合约显示,美联储在接下来的三次会议( 3月、4月和6月)每次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50%。

  埃文斯称,如果有必要,美联储有能力提供更多的宽松措施。当利率达到零时,美联储将会提供非同寻常的宽松政策。

  安联(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周四表示,由于冠状病毒爆发造成的经济影响,即使美联储降息,也将无法阻止金融市场冻结。

  点此查看美国市场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金价持续反弹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四收报1646.3美元/盎司,涨0.21%。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固定收益团队的投资专家们日前指出,近期对经济增长的担忧令大宗商品价格承压。除黄金外,大宗商品价格普遍走低。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油价连降5日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52.18美元,跌2.7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47.09美元,跌3.37%,两合约均连续第五日下跌。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沙特寻求在下周OPEC会议上更大幅度的石油减产。

  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表示,OPEC+成员国显示出达成协议的“新的承诺”的意愿,以于下周就稳定油市达成协议。 OPEC+决心建立共识,采取联合行动,以缓解当前市场的剧烈波动。

  渣打分析师Emily Ashford和Paul Horsnell27日表示,俄罗斯拖沓行事有造成油价暴跌的风险。俄罗斯目前为止抵制了沙特要求OPEC+同意进一步减产的施压。下周在维也纳召开的OPEC+会议或者进一步延误都将造成市场易受短期波动影响,油价下跌。渣打认为油价暴跌的风险高企,除非俄罗斯能够迅速说服石油市场它有采取行动的政治意愿。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353.5元,跌4.3%。在国内沪深市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交易所交易产品投资部分商品期货

🛢国内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年初以来表现 
金属期货 查看图表
能源化工期货 查看图表
农产品期货 (除粳米、普麦、油菜籽) 查看图表
金融期货 查看图表
🛢 外盘重要商品期货现货年初以来表现
能源/金属/农产品 查看图表
来源:《线索Clues》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持续下跌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3:20,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8798.5美元,比特币近日持续下跌。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实习编辑:樊文佳)

  周评:A股量价齐升 巴菲特致股东信发布

  👉编辑精选:

  睿亚资产:排除干扰,关注疫情爆发前的潜在趋势

  纽文投资:新冠病毒对经济、市场和投资组合的影响

  富达:新冠疫情拖累股市 逢低买入亚洲及新兴

  BMO环球资管:预计美联储年中调整通胀政策框架

  大摩资管固收:央行将普遍保持现状 逢低买入不明智

  北方信托:解读通货膨胀 继续低利率或有危险后果

  保德信PGIM:CIO如何求解最优股票经理人数

  罗素投资:构建对冲方案需考虑七个问题

  摩根资管:过滤市场噪音,作出最佳选择

  高盛资管:新时代投资策略 “一鸟在手胜过多鸟在林”

  景顺投资:形势正开始好转 中国股票特别有吸引力

  金句频出 “新债王”冈拉克畅谈2020市场▶

  保德信PGIM:明年衰退概率低 多注意微观问题

  Harris Associates:美国以外股票很有吸引力

  百达资管:新兴市场公司盈利能力被严重低估(图)

  威灵顿:价值股缺乏“均值回归”的原因

责任编辑:鲁晗奕

股票 基金 美元 黄金 比特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